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刺的酸甜
2006/06/26 12:27:56瀏覽881|回應0|推薦16

[ 鄉土點滴 6 月 26 日台東紀錄 ]

穿著薄衫,拿著鋤頭,一顆顆鳳梨很整齊的排列著,炎熱的夏天正是夏天是鳳梨盛產的季節,除了沁涼的冰品,他的特殊酸甜更帶動了每位年輕人的酸甜滋味,然而對我們家而言,卻曾是家裡惟一的支柱,而對整個台東而言,更是帶動台東發展的重要經濟作物之ㄧ。

台東地處偏遠,地形狹長,山區較平原多,人力材料資源普遍不如西部,五○年代之時,能靠的也只有以物易物或國營事業來維持基本的經濟營運,台糖就是當時台東最大的工廠,民國前由日本設廠營運,後歷經戰亂由國民政府接手,然而在五○年代之時,教育醫療普遍不足,工廠營運所需人事成本過高,加以製糖原料 ( 甘蔗 ) 因其他經濟作物價格較佳,導致原料取得不易的情況之下,撤廠的危機一直存在,所幸當時接受美國支援,將製作鳳梨罐頭的技術轉移於台東糖廠,由政府指導並推動農民種植鳳梨,增加了縣民就業機會,縣民的生活亦開始趨於穩定,也奠定了台東鳳梨的美聲。

然而九○年代卻又面臨了更大的危機,鳳梨罐頭已不事生產外銷,國際行價下跌,台東的人工成本不及在泰國、大陸、越南等國低廉 ( 實際上整個台灣都面臨此情況,都市經濟泡沫起飛 ...) ,然而一直以農務實為主的後山,則被迫堅持原本的路線安養到老,或者找尋其他路線與它地合盟,他的資源在於環境與人文 ... 而不是純粹知識與商業經濟發展。對許多人而言,台東是退休養老之地、原住民歡樂的部落,而對居住在此年輕的一輩而言 ... 可能就如鳳梨般酸甜之味了 ~~

何時能有在地就能製作成精緻細膩的冰沙或糕點??讓第一次接觸他的人,就能體會他的沁涼滑溜順口,甜蜜熱情的多變風味,讓陽光後的下午茶悠閒而不帶汗漬與深鎖雙眉。這樣的情景要等多久?我想就是在地的我也不知道吧!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32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