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圍牆的學校(2)---台東故事館
2006/11/29 16:12:15瀏覽3803|回應42|推薦39

《圖一》以前的台東縣台東地政事務所,位於臺東市博愛路478號,目前由誠品與縣府簽約承租土地,預估未來將設立書局,其中包含約有10坪大的台東故事"館"。


Subject:沒有圍牆的學校(2)---台東故事"館"

【台東報馬子11月29日報導】

        首先,台東女孩必須跟大家說抱歉,在上一篇沒有圍牆的學校(1)---東大附小 中,提到"兒童故事館"將在月底完工,其實該完工的,應該是"台東故事館",於是決定先報導原本預計11月29日要完工的"故事館"工程,擇日再與大家分享"兒童故事館"的精采照片^^...,暫時跟大家賣個關子,今天談談台東故事館

       這個受外界爭議頗多的故事館(圖二),多年前是為台東縣台東地政事務所(圖一),當地政事務所喬遷至中興路後,這塊地就成為另一座文物館的契機。民國91年,台東縣文化局向文建會遞出的提案,原以『台東名人館』,主要彰顯縣內名人郭英男、楊傳廣、柯受良、張惠妹等人的精采故事與精神...後來不知怎麼的,就改為『台東故事館』。而台東女孩所要說的,正是這個工程

工程名稱:台東故事館第二期修繕工程。
監造單位:高立信土木技師事務所
施工廠商:偉達土木包工業
施工期間:民國95年8月30日至95年11月29日
工地負責人:賴楷互  電話:(089)320268
全民督工專線:0800009609
全民督工網址:
http://www.pcc.gov.tw

         今年(95年)由台東縣府和誠品簽訂9年10個月營運合約,原本300坪大的故事館,將剩下約10坪的空間作為展覽室。預估誠品在接手營運後,除尚需自行投入約1500萬元裝修費,每月必須付三萬元租金給台東縣府(引自周美惠,民95)。而原本預計於今天完工的台東故事館工程,今天跳票了...,第一期工程結束,第二期工程由偉達土木包工業在95年8月15日以258萬8千元整得標,施工截止日期很不巧的...就是在今天...,不知怎的,台東女孩總覺得這裡好像沒動工過的樣子。

       在11月17日那天,亞洲鐵人楊傳廣先生在他馬蘭的故居,親手將1963年參加美國加州聖安東民運動會勇奮十項運動冠軍並創造9212世界紀錄所使用的跳竿贈送台東縣政府,以作為台東故事館鎮館之寶(台東縣文化局新聞稿,民95)。想到這10坪大的展覽室,有鎮館之寶了,台東女孩就不禁高興^^,自己打著如意算盤想著這"鎮館之寶"該放哪裡??總覺得放文化局的展覽廳中比較好,請大家也幫忙想想看該怎麼"鎮館",忘了跟大家說:《圖一》是誠品會進駐的地方,《圖二》左上角的那張照片才是實質可能會運作的故事"館"哦!

         在此也不得不介紹文化館的主要建築師,請大家點選(http://www.aidesign.com.tw/essay/essay_SocialCritism_02.html),您將可以看到林志銘建築師基於團體公共藝術而發表於建築師雜誌的文章。新聞(周美惠,民95)則報導到誠品書店嘉南高屏區經理曾乾瑜認為林志銘是因誠品加入後,要求變更建築設計,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導致台東縣府與他解約而四處抗議(果然是專門管營業部門的經理會說的話,從不管誰違約的問題...$%$^%^),至於文化局方面...大概是誰當頭就誰表示並反應意見(可參考林蕙君,民95)...。

       唉~想到如此多關於故事館的契約輪番上陣,各種不同面向的考量交錯在一起,難怪引起各方關注...。其實我最好奇的是...這258萬8千元到底用在哪裡。算了...台東女孩還是寫到這就好了...。

      (待續...)

     

台東女孩 2006.11.29

※部落格相關文章:

  1. 林全洲(民95年12月25日)。權責、成本、人力的文化失衡。網路城邦:竹堑城外風覓雪。

※參考資料:

林志銘(民95年12月)。由“養文化”館至誠品書店。中華民國建築師雜誌,31(12),頁92-97。
周美惠(民95年4月19日)。台東故事館 90%變成營利空間。聯合報,台東文教。
李蕙君(民95年4月19日)。台東文化局 贊同誠品多。聯合報,台東文教。
林崑成(民95年11月09日)。籌設鐵人紀念館 議員加把勁。中國時報,台東地方。
台東縣政府文化局(民95年11月17日)。楊傳廣精神再現-鐵人破紀錄跳竿捐贈縣府由鄺縣長接受並表將推動永續體育運動。新聞稿。

※延伸閱讀:

台北故事館(http://www.storyhouse.com.tw/)
台南故事館(
http://www.pse100i.idv.tw/)


《圖二》從側門進入,就可看到未來的台東故事館(左上)與尚待規劃的空地與建築。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eesana&aid=566137
 引用者清單(1)  
2007/08/21 21:50 【蝴蝶蘭的夢想花園】 其實我覺得...補助該看提案的內容而定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東故事館最新消息
2007/09/26 21:19
台東第一家的誠品書店與Startbucks開幕了,而2F的藝文空間則為主題展區。歡迎大家參觀。

  《圖片說明:台東第一家的誠品書店與Startbucks新開幕,10月份DM》

在此提出:關於文中舊地政事務所後的兩棟樓層另有其用途,當初由報章誤認整個展場均出租給誠品,才會以為後頭的樓層為報章中的坪數空間,今日勘查後覺得當初陳述有誤,因此在此一並對相關當事人致歉。


Lin C.M
沒事
2007/01/16 22:42

其實,並沒有什麼您感覺到的發飆啦,只是當論點攸關聲譽的敏感問題,或是遭受質疑時,就該清楚表明事情的原委。

我想,做了很多事情,都不在於先去冀望做了之後,會有所什麼回饋或回報,當自己可以做的,願意做的,且這些事情可以為多數人帶來一點什麼的,那就去做吧。對於我來說,事情就只是這樣單純。對於我的作品或在台東發生的事,其實在整個環境面的論述上,都是微不足道的,我們的生活周遭,應該有更多值得去關注的事。

在這之前,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部落格,是剛好在搜尋資料時,無意進入到您的網誌,最近又剛好在一些環境議題上,接受了些媒體訪問,很多的感觸,也讓我想到我似乎也該自己去開個部落格囉。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嗚~~我沒有指控啦:~
2007/01/12 14:46

       早上才剛去看志銘設計的美美走廊和房間(聽黃經理說志銘設計的東西高級的難做...於是實地走一遭看看^^),看完之後還好想住看看說...現在居然看到你在我網誌上發飆:~,頗讓人難過

       台東女孩只是提出自己發現的問題,有些疑慮尚待釐清而已,我又不是媒體,你把我看成像狗仔那樣我還想說你污衊我哩~~。而至於採購機制,我可也不想弄那煩心的東西,只是出現困惑就想弄清楚而已,況且了解部分法律上的東西也可以避免自己發生很多死慘的事情...而且我也希望你多多來台東玩啊!何況如果有人肯幫我設計別墅........那那那,我幹麻自找罪受,連可能到手的設計圖都推的遠遠的@@。

        你說:『對於台東,我會樂於看到一種對於文化與環境的關懷,其他的零零總總,其實都應該不為足道吧。我想,該省思的事很多,與其去探究很多既非己力可以改變且無謂的事,何不默默盡己之力,能為環境或公眾多做一點,就是一點。』...我想,志銘應該了解我就如當初的你...又何苦不肯在我還有點力氣說些話的時候說些話??我的話應該還不至於像現在的立法委員般犀利刺人,甚至有些是不講情面的機關槍不讓人有回話的機會...這麼說好了,有些話也只是因為我想活著,有尊嚴的活著而不被人踐踏而已,又何苦大舉伐殫呢?

       有時會想~~如果美麗的造景與設計能真正落實, 不只可改變步調,調節思緒,改變氣度,便利生活,更是一種文化的饗宴~...

       再次謝謝你陪我聊天筆談^^~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Lin C.M
這樣的指控很嚴重!
2007/01/11 18:40

本來不想再談,但是覺得這樣的指控很嚴重,我與林局長一向遵守法令與應有程序,他是一個熱衷且守法的公部門首長。在台東幾個服務案,有一半是以10萬以下要我來貢獻的,有一半均是依循政府採購法程序,經由公開徵選與評選程序後正式委託。這有別於誠品與縣府的關係,當時這案子是怎樣辦理的,您可以上網查詢,我不再多著墨於此。且我該說的都說過了,是非自有住民去公斷,我個人吃虧與否是個別的事,與公眾議題無關的。

真不知您對於政府機關的採購有那樣大的興趣,也真佩服您就跟媒體一樣,可以找到這樣多人去談這些事。不過,老實說,對於那些泛屬於政府採購機制跟有關於人的問題,我真的一點都不會感興趣。過去曾經建言與撻伐過很多政府機制,現在的我,除了有幫政府機關審查個案外,已經不會再去觸碰那些既無意義又難以抵抗的事。人民,就只是人民,權力與是非,永遠僅能握在有權力操作與開口的人身上。對於台東,我會樂於看到一種對於文化與環境的關懷,其他的零零總總,其實都應該不為足道吧。我想,該省思的事很多,與其去探究很多既非己力可以改變且無謂的事,何不默默盡己之力,能為環境或公眾多做一點,就是一點。台東也好,台灣也好,全世界也好,需要被改變的,需要去付出的事實在太多,兒童問題﹑生態問題﹑住民文化問題或城市定位問題……..還有更廣域的問題,都是有待大家盡一己之力去省思與推動。我想這對於一個關心環境的人,會是在本職之外可以去做的事。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1/11 08:39
      收到圖片了^^,設計的真的好細緻喔!可惜不能看到全貌,看到高雄美術館的部分設計圖也深深感覺到~~高雄對於此方面的用心真的是不一樣說。也不瞞您說,9日才找公教會館的黃經理聊過天,可是他表示對於文化局的業務因非他所能細部接觸的,所以他只能針對採購法對我說明,黃經理有提到:「一期的工程款需要到一整期施工完成才可以領全,因此如果未完工的工程,縣府就不太可能支付,因為這對縣民交代不過去...,而且關於招標決定誠品的部分,大概也不是專員或跑辦公的公務人員所能做主的,有可能是縣府一級主管以上的層級...或又比縣更大的層級才比較有可能做這方面的決策,並指示做如此的處理...」我又不好意思直接跑去文化局問李專員(除了因決策的部分他無法做最後主張的原因之外,況且這部分自己都覺得有點管太多:p)。最近採購法才剛修,將公共工程設計的部分也納入項目,如此也更能保障設計者的權益...將來就算無法全數完工程,完善妥切的設計也一定會合理結清款項的。

       其實,台東縣而言,縣政府是可以找到台東區最好的廠商的...只是~~唉,這部分還是別說了...。志銘也不用就此對台東鄉親失望,縣府目前是真的沒錢弄額外的建設,因此把用來"裝飾"的部分工程經費壓到最低,把金額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也許有一天,這設計會重見天日的(雖然我還是覺得跨到鯉魚山的工程部分,縣府是不可能答應...感覺有點僭越與褻瀆重地)...但我仍相信這設計的精華仍有一天會被採用^^。

       最近又胡亂想想到了上次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斌先生曾在12月8日台東場次的演講提到他們對於文物館的經營~~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台北市經營文物館~~也曾直接找過聯合報,而且也不是以招標模式進行,如果這件事情大舉渲染開的話,引發的將是全台灣文化局的恐慌~~該會有很多人被"處理"...。話說如果建築設計項目本身就列入採購法之內,且林永發老師找志銘的設計金額在10萬元以上的話,林永發老師主動找志銘設計也是觸犯法規的...

       我的想法不知道有沒有誤,也請指教^^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Lin C.M
談公共工程需要的是一份勇氣與堅持
2007/01/09 20:58

關於南京路的設計,由於不是我的合約,雖然我有資料,但是為牽扯到高雄的那建築師與台東市公所的合約與著作權問題,所以也只好讓你失望了,反正他應該沒機會有展現的一天吧,所以也不重要了。

我僅附上些自己的圖片,僅有設計模擬圖,有的根本沒蓋,有的是工程品質差,所以根本強迫拆除,要機關減價或不計價。

其實,談公共工程品質的問題實在覺得很感慨,很多時候都是大家能省事就省事,因為既然是公共,就不是自家的事,既然花的是政府的錢,只要不是要挖自己口袋的錢,基本上有意見的人也不多就是。建築師﹑工程廠商﹑公部門跟機關的人在很多時候常常是這樣的心態。我之前舉的那例子(高雄美術館),在我認為就是一個頗為正面的例子,機關的人處處以大環境著想,做事也盡力以人和為貴,只是偏偏遇到爛的工程廠商,是唯一不對盤的地方。當時,我們堅持到不行,設計被毀了可以算了,但是一旦有發現可能觸及到公共環境品質與兒童安全,我跟館方都很堅持,最後,寧可大拆特拆,爭的就是工程品質是否OK的問題,拆完了,寧可一筆筆跟工程包商減價扣款,為了也是珍惜大家的納稅錢。只是,我真覺得,這些,都是需要勇氣與堅毅的專業道德觀,不然,賠本﹑賠時間與體力是小事,萬一惹到『大哥』,可能…..就沒有什麼可能了……

 

對啦,你有看過台東公教會館嗎?去年幫忙做了些小修繕,只是後來驗收完成後也沒機會親自看看實況了。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痾痾~~~
2007/01/09 08:55

聽到志銘之前如此的設計..............這..這..這(會不會太高級了一點@#$%$&....縣政府可以做的起來嗎??...而且跨到鯉魚山上的設計圖形相信很多地方人士會反對的...),不過台東女孩還是好想看圖,也許還有其他可能弄的起來可以協商的部分...台東女孩的個人電子信箱已經擺在個人簡介中了,不知道能不能寄到信箱呢?(無法寄出的話再跟我提醒一下~~yahoo的信箱會擋信...),或者志銘可否在http://www.aidesign.com.tw/index.html 放上電子聯絡方式,我也會主動和你聯繫喔^^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Lin C.M
公共工程品質都是這樣的!-1
2007/01/09 01:36

台東的女孩:其實公有建築或是公共工程常常都是這樣的,之前也曾有一堆建築師,集聚抗議著採購法對於設計這類技術服務的不當性,政府工程往往都是這樣的,採購法的林林總總,總要貪求來參加徵選的專業者,或是來投標的工程包商一些什麼,都已經公告預算了,比完圖還要來個議價,都已經最低價格標了,也還是要再來個議價,然後定底價一點也不專業不務實,總是來個能貪便宜就貪,這樣的事情太多了!所以你要求工程品質有多好,實在難以要求。台東的很多工程,在地廠商根本做不起來,因為預算低,還要搞個最低標,搞完還要再喊個價錢,一層層剝皮的情況下,你還希望可以怎樣?我做的台東藝術村就是如此,至今無法順利標出。(附上當時的示意圖跟您分享一下吧)

..........發現無法插入圖片,你看不到了啦!!


Lin C.M
公共工程品質都是這樣的!-2
2007/01/09 01:35

我之前也做過高雄美術館的兒童美術館,美術館的人都很優,只是受限於採購法,一切按照徵選機制來,你是無法去選擇你覺得OK的工程廠商的,後來東西是發包也做了,只是來的廠商很爛,再加上預算本來就不高,結果,我一個設計監造單位跟美術館的主管,反而被工程廠商折磨了近兩年….,最後勉強減項減價驗收了,館方現在還要繼續爭取預算來收拾殘局,同時害到我也賠本,館方至今還是不能運作。(也附上當時的示意圖跟您分享一下吧)

台東文化局前的南京路本來就是辦活動的地點,我僅能跟你講,我看過本來台東市公所徵選到的那高雄建築師的提案,真的很精彩。且因為我們是認識的朋友,又剛好都是建築系所的老師,當時,我們很有概念的自我結合,把兩案子整合起來了,他的南京路計畫一頭越過鐵馬道上方跨到鯉魚山,一頭與我的故事館結合,我也同時為了跟他的計畫結合,我還做了一做藝術造型橋,跨過排水溝跟他連結。只是,這些東西僅成為我跟他之間一個不堪回首的記憶,你們再也無法見到這精彩個環境改造計畫被實現的一天。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1/08 21:06
     原來漂亮的"演講廳"和"會議室"是志銘用的啊!!真是太驚人了!(我可不可以跟你A一張別墅設計圖啊?可以讓台東女孩全家在裡面舒舒服服住的....p.s 開玩笑的啦:p,沒錢也沒地可以蓋,更何況還跟你A圖...)。

       也不要說我像糾察隊啦...應該是南京路的建設向來就沒人說好過吧:p,就像之前南京路的改建和標地物的拆除,算起來都應該是不需做的案子~ ~可是執政單位一直覺得是"建樹"...,値得花大家的錢改建...(請看附圖,這張照片翻拍自文化局的看板,為以前的文化中心的景觀,請問,比起現在的文化局景觀,他到底不好在哪邊呢?為什麼要花大錢整修?...),而現在花費大量人工用"貼的"的南京路+文化局前的半月形舞台,路面常常有地磚翹起,舞台圍籬的大理石板也常常破,清了一次又掉,掉了再清,目前路面已經破到可以讓人在這裡跌倒申請國培的狀況,卻又停止不動工了~~真的該哎呀呀一番~

       至於台東的女孩,很久沒工作嚕(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像有些學姊擺地攤過生活...),我是個標準的被人欺壓到死導致犯上的等死一族,現在是連個出路也沒得出,現在只能和人聊聊天談談自己的心得,有些事情就會改變,透過這樣感覺自己還存在^^...

       有空來台東玩吧^^...台東女孩覺得"演藝廳"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喔^^,以前的回音牆的設計有點粗糙,該場地如果演奏國樂和劇團表演還好,但是如果出現獨奏或圓滑音較多的表演(如橫笛、豎琴)就難免zzz~,交響樂更沒有環場效果而達不到最佳水準...


oO《四季》oOo《蝴蝶蘭的夢想花園》Oo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