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西沒有壞,為什麼去修它?談醫學院的學制修改
2009/04/13 18:07:51瀏覽4433|回應5|推薦11

引用文章醫學系研議改制 仿照美加學士後攻讀

台灣島內有一大群自卑的人,認為凡是台灣現用的,一律是壞的,非得要改掉不可;而這一大群人,又認為只要是外國的,那就一定是好的,所以必須趕快引進不可。但是這一大群人,眼中的外國就只有美國,於是只要是美國的,就是全世界的標準。

現在這一大群人,以為美國醫學院必是學士後,所以積極的在推動改制。其實他們對美國醫學院的學制的印象是錯誤的。

絕大部份的美國醫學院並沒有學士後這個規定。而是因為美國絕大部份的高中生,所修的課程,絕大多數沒有符合進入醫學院的要求規定,因此當然就無法申請醫學院,所以只有等到進入大學,修了要求的課程以後,才能提出申請。

另外一方面,美國由於沒有大學聯考,所以學生普遍學習動機低落,高中生三分之一無法按時畢業,而高中沒有明確的課程,各校各行其是,教學效果極低,因此學生普遍程度低落,在絕大多數世界的評比當中,往往在主要工業國家中排名最後。

像這樣極低素質的學生,美國醫學院為了維持一定的水準,當然也不敢收。再加上沒有公平公正的聯考,即使是極傑出的高中生,也難有暢通的管道進入,於是往往只能先去讀了大學,先修過一些規定科目以後,才有可能申請。

台灣的這一大群人的自卑感,在教育界處處可見。廢除聯考,改用等級分,跳級制度,不穿制服,法律系和藥學系改為學士後,現在又要再加上一個醫學院改制,全部都是學美國的,而其實對美國的制度和實施的結果也並不了解。

台灣的醫學院,聽說一直辦得不錯,學生素質很高,只是好像有什麼魔咒,男生只要讀了醫學院以後,體質就會變得很差,只要要當兵了,一堆人就會自動身體發生殘障,不過這顯然不影響他們的學習。

這個七年制醫學院,培養出了很多優秀的醫師,雖然體質變壞,但相信不是因為七年制的原因。

東西沒有壞,卻偏偏要去修它。對台灣的這一大群人,除了自卑感以外,我實在找不出別的原因來解釋他們的無理性行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8459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有些自大的香蕉
2009/08/23 13:53

美國國內有一個自大狂傲的人,認為凡是美國要改用的,一律是壞的,非得要別人不要跟著用;而這一個人,又認為只要是台灣原有的,那就一定是好的,所以必須維持不可更改。

但是這一個人,自己考試成績也不過就是個教育學系而已,卻自認可以點評那分數高出快一倍的醫學院教育制度?討論學士後,又扯到美國高中程度差--這跟學士後有關嗎?

美國醫學院要高中生念醫學預科,就好像台灣想念醫科得加考生物一樣,是個制度內的強制事項,與用不用學士後的訓練到底有何關係?絕大部份的美國醫學院,不管你是否是個學士,要唸醫科都行,他們會以其方式評量你是否夠格,入學後就得依照其訓練系統走,但之前的大學學分可視情況抵用.

真不知道是誰對美國的醫科制度和實施的結果不了解?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到27歲才能開始正式拿薪水,絕大部分的家庭都受不了?
2009/04/14 17:41

假如到27歲才能開始正式拿薪水,絕大部分的家庭都受不了?

經濟弱勢的家庭可能最慘?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4-15 06:03 回覆:

問題在於改制是不是真的有需要?

如果真的有需要,就算一個醫學生要到了三十七歲才能拿到執照,也應該要做。

我的看法是完全沒有這個需要。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道
2009/04/14 10:40
難不成法律系也要變成學士後才能念 ? Oops ! 為恐天下不亂 !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4-14 11:53 回覆:

是的,這件事已經謀劃許久了,已經是既定政策。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洋奴不死,教改不止
2009/04/14 10:27
洋奴們眼中只有美國,很難與他們討論問題.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東西很複雜
2009/04/13 19:12
鯊魚原則上跟這些政策制訂無關,甚至差一點被惡搞。重點其實也不是美國的都比較好,而是能夠維持保有「PGY」訓練才是好。點到為止,免得再講下去,人家就來抽乾我的水族箱了
I am a nice shark, not a mindless eating machine.

If I am to change this image, I must first change myself.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Bruce, Finding Nemo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4-13 20:04 回覆:

沒有什麼複雜,唯一的理由就是盲目崇拜美國。

台灣的醫學院,本來就是搞七年制,和學士後雙軌進行,大家各取所需。何以忽然之間,要廢七年制,獨尊學士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