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鏡美國〕給卸任總統自己去蓋個圖書錧吧!
2006/05/02 02:40:06瀏覽1391|回應4|推薦5

剛剛一位研究所的同學打電話來,他現在住在北京,此次到美國印地安那州一個全美規模最大最著名的兒童館考察,順便和我聯絡一下。因為廣州也建了一個類似的兒童館,有硬體卻沒軟體,想借用美國的經驗,因他英文好,喝過洋墨水,因此就派他來做這件事。

受氣包懷才不遇,沒有人來重用,還好有聯網的網路城邦,讓受氣包可以在這裏為台灣寫一些諄諄之言。台灣一直在學美國的爛政治和爛教育,因為台灣人實在是太愛(美)國了,情人眼裏出西施,醜的也成了美的。受氣包因為批評美國政治和教育,還被一些台灣人駡。想想,台灣人既然聽不得美國不好,受氣包應該逆勢操作,開始寫點美國值得學習的東西,一方面滿足台灣人的「愛(美)國」情操,說不定對台灣更有幫助。第一篇先來寫美國圖書館。

x     x      x

美國人口三億,佔世界百分之五,但卻用掉世界百分之五十的能源,在同時,全世界百分之五十的圖書館也在美國。美國圖書館很多種類,這裏只談兩種,一是卸任總統圖書館,一是社區圖書館,尤其是社區圖書錧,受氣包覺得是最值得台灣學習的,如果將來受氣包離開美國,也是唯一會懷念的東西(到目前為止,希望以後還有別的東西可懷念)。

這裏先講總統圖書館,社區圖書館下次再說。這一篇算是開胃菜,如果喜歡這一篇,千萬不要錯過下一篇,保證比這一篇精彩。

美國有一個傳統,那就是卸任總統在其家鄉,以其為名,會蓋一間圖書館。美國總統,最多幹八年,因此很少死在任內,下了台,總要給他點事做,讓這些總統,以自己的名義蓋圖書舘,等於是古代皇帝為自己蓋陵寢,自然要用心去做,自己絕對不會貪污。政府撥的款不夠用,拼命募款,有的自己還貼錢。你給了他一個名,他給故鄉人一個了不起的圖書館,這樣的事,台灣真的可以學習。

台灣沒有這樣的慣例,總統當了幾年,吃夠喝夠了,享盡權勢,結果留下了什麼?蔣介石還留下了一個中正紀念堂,蔣經國則是兩袖清風,這是對台灣現代化最有貢獻的人,他死了,他自己什麼都沒有,我們老百姓也什麼都沒有。嚴家淦也是,還有幾個人記得他?他又留下了什麼有形的東西。李登輝總統幹了十二年,下台了,整天沒事做,每年坐領台灣八千萬台幣乾薪,繼續在政壇呼風喚雨。怕人家不記得他,還搞李登輝學校,你叫他自己去蓋個李登輝圖書館,你看他還會不會這樣。

很快的,陳水扁也要下台了,你看他才五十出頭,不小心給他幹上了總統,也算是個台灣奇蹟,還沒下台就已經失了人望,下了台,可能就在政壇消失了,你看扁嫂從陳大總統上台開始,就積極聚財,不就是這種焦慮感作祟嗎?讓他去給他自己蓋個圖書館吧,一個人權位也有過了,錢也有了,名也有了,不過就是想留個好名聲嗎?

下一任馬英九馬大總統,當然也是傳奇人物,第一個有挑戰者直選產生的黨主席,第二個從台北市長變成總統的人,就給他個圖書館吧,他雖然是在香港出生的,但他會把圖書館蓋在台灣的。

萬一總統是個阿狗阿貓怎麼辦?那你更要給他事情做了,下了台不給他個圖書館去忙,讓他們真正為台灣留下一點有價值的東西,難不成還要讓他像李登輝一樣搞怪嗎?還是要他們想辦法把他們的肖像放在鈔票上?

=============================================================

籌設自己的圖書館 美卸任總統大事
【文/王岫】 我國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卸任已三年多,外界看他仍不清閒,不僅在幕後組織、掌控新的台聯黨,對國是或當今政治人物也依然臧否是非,令人覺得他還是很憂國憂民的。就筆者一個小小圖書館員的眼光來看,倒覺得他下台後大可不用這麼操勞了(畢竟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嘛!),而應該像美國的總統退任後,就與親朋好友籌組基金,設立一座卸任總統圖書館或許來得有意義些。

卸任總統的文件資料
遭後代子孫拍賣

在此,我們先來談談美國總統圖書館的制度。其實,美國自開國一百五十年內,對公共文書、檔案──包括總統的文件的保存和管理也相當忽視。總統卸任離開白宮,常常就順便帶走他們的公私文件;這些文件,以後傳到後世子孫或繼承人手中,就常被拍賣給不同的機構,如州立圖書館、州立歷史學會、大學圖書館,甚至於私人蒐藏家手裡,不僅分散各地,各機構蒐藏的也不完整。美國國會圖書館從一八三四年起,也持續一世紀在留意蒐購流散四處的總統文件,他們曾經花了美金四萬五千元和六萬五千元,分別買到一些華盛頓和麥迪遜總統的文件。當然,也有許多總統的文件,毀於祝融之厄,像第九任的哈里遜、第十任的泰勒(John Tyler)、第十二任的泰勒(Zachary Tay-lor)總統等,這都是難予彌補的損失。當然,其間也有少數機構或私人團體重視總統史料的保存,像十九任總統海斯(任期一八七七─一八八一)因為之前曾任俄亥俄州州長,俄州政府在一九一四年就和「海斯基金會」在海斯的故鄉──弗瑞蒙特市(Fremont)設立一座海斯紀念圖書館;一九一九年,第卅一任總統胡佛(任期一九二九─一九三三)的母校史丹佛大學在他還沒擔任總統之前,就已在學校成立一所「胡佛戰爭、革命與和平圖書館」,搜集胡佛從事公職的相關史料和文件;胡佛一九三三年卸任後,有部分的總統文件就先移入這裡典藏;一九六四年,真正的「胡佛總統圖書館」在他的出生地──愛荷華州的西布蘭區(West Branch)市成立後,胡佛總統的所有文件才移到那裡去。此外,一八四九年擔任參議院臨時主席的艾奇森(David R. Atchison),因為當年獲選總統的泰勒(Z. Taylor)拒絕在星期天進行宣誓就職而延後一天上任,因此,就技術上而言,艾奇森就擔任過一天(三月四日)的美國總統,他的相關文件收存在坎薩斯州艾奇森郡的歷史學會博物館中;它當然算是最小的一個總統圖書館了。

羅斯福是唯一在任內看到自己圖書館成立的總統

真正的總統圖書館制度,是起源於第卅二任的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羅斯福有鑒於以前的總統常把任內一些文件視為私人財產,任由自己支配,而其繼承人不是將這些文件賣給聯邦政府以外的機構,就是毀棄、遺失了。因此,他建議國會,並經批准,而有設立總統圖書館的計畫;他的一些朋友也熱情地成立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來籌募基金。但起先大家對這個保存總統檔案、文件的機構要採用什麼名稱,倒尚未確定;一九三八年十二月十七日,一群學者集合在羅斯福的故鄉──紐約州的海德公園市(Hyde Park),討論是要用紀念館、陳列館或是什麼學術機構的名稱好呢,眾口莫衷一是。突然,其中唯一的圖書館學者,也是密西根大學圖書館長亞當斯(Randolph G. Adams)建議不如像史丹佛大學的「胡佛戰爭、革命與和平圖書館」一樣,用「圖書館」這個字眼罷!雖然還是經過一些爭論,但最後終於獲得同意了;經過一些朋友的捐款資助,「羅斯福總統圖書館」在一九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259105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柯林頓圖書館 醜聞區擺中央
2007/01/17 15:33
柯林頓圖書館 醜聞區擺中央

【聯合報/編譯洪伯昌、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柯林頓總統圖書館預定18日在小柯的故鄉阿肯色州正式揭幕,這座號稱歷來館藏最豐富的美國總統圖書館,除了收羅小柯8年任內的政績紀錄外,還有一區展出小柯劈腿偷腥、而遭參議院調查的性醜聞資料,由於內容具有爭議性,17日開放給媒體參觀拍攝,就引爆口水戰。

圖書館名「柯林頓總統中心」,佔地2400多坪,造價1.65億美元(約台幣54.4億元),是現存12座美國總統圖書館中最昂貴的。全館共分14區,其中「醜聞」區面積只有「外交和平」區一半,卻最引人好奇。

館方表示,柯林頓因為和前白宮實習生陸文斯基傳出性醜聞,遭參議院調查的彈劾案,更是「醜聞」區中的重點主題,因此展區就位於全館正中央,來賓一進門就看得到。

展區收藏整個彈劾案調查過程完整而翔實的紀錄,包括朝野政黨議員的發言,特別檢察官史塔的照片,還有當時的報紙標題,都不忘強調柯林頓最後獲得無罪判決,不過卻獨缺陸文斯基那套沾有小柯精液的藍洋裝。

此外,館內還仿製有一個白宮總統橢圓辦公室、內閣會議室等設施,收藏柯林頓任內的8000萬份文件、2100萬通電子郵件、200萬幀照片和2萬捲錄影帶,館藏量遠多於歷任總統。館方透露,柯林頓在建館過程和展覽規畫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提供許多意見,而且要求「一無保留」。

18日出席剪綵的嘉賓除了主角柯林頓外,還有現任總統布希及在世的前任總統,只有前總統福特表明不克到場,出席嘉賓預估會多達4萬人。啟用當天天寒大雨,在世的現任和前任總統除了福特外到齊,輪番上台致詞,拋掉政治恩怨,閒談笑語,另有三萬民眾聚集觀禮,柯林頓雖然下了台,人氣風光絲毫不下當年。

58歲的柯林頓由小號隊前導出現,他9月初手術,至今清瘦。大學唱詩班和拉丁兒童樂隊助陣,愛爾蘭搖滾樂團U2主唱波諾口中響起「雨來的時候」,和老天唱和。

80歲的老布希1992年是柯林頓的手下敗將,他稱讚柯林頓是天資數一數二的美國總統,「看他做總統那麼容易,我真恨死了他」。小布希稱讚柯林頓以樂觀和愛心領導美國,在他一切作為裡,民眾都感受到他對無財無勢者的關愛。

80歲的卡特套起自己和柯林頓的30年交情,表示當總統真快樂:「人在白宮有不少好處,其中一件是媒體和國會都沒有誰敢吩咐你怎麼做事,除非你老婆正好是議員。」坐在台上一旁的希拉蕊聽了,不覺莞爾。

柯林頓答詞毫不含糊,說:「我頭一回聽完布希總統演說,打電話向一位朋友說,老天,這傢伙會打敗我們,這是個厲害的政治人。」
【2004-11-19 聯合晚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男人背後的甘苦 第一夫人也建圖書館
2007/01/17 15:25
談男人背後的甘苦 第一夫人也建圖書館
2007/01/15
【聯合報/鄭麗園譯自華盛頓郵報】
美國有不少總統,不論是在世或已作古,都擁有「光顯」自己的圖書館,如今,他們的另一亦盼到了專屬於她們自己的圖書館。

其實,讓第一夫人能在歷史上與總統占有平等地位,固是建館重要因素,不過最令她們感到雀躍的恐怕更是,終於有一個機構能嚴肅地為第一夫人的角色作界定,同時還給她們遲來的公道。打從美國第一位總統夫人瑪莎.華盛頓即有「第一夫人的日子活像坐牢!」的感慨,稍後的艾琳娜.羅斯福則因夫婿身體不適,代夫走訪全美而遭詬病,南西.雷根及凱撒琳.卡特皆蒙受牝雞司晨的惡評,這些動輒得咎的噩夢常教第一夫人困擾得莫衷一是。

有時這種情況嚴重到連夫婿都看不過去,這就是為何美國第三十三任總統杜魯門曾在1960年寫道:「我希望有一天,有人會願花時間,評估總統夫人的真正角色,了解她的貢獻,並感受她所需承受的壓力。」

所幸在杜魯門慨然發出喟嘆之言後的40年,一所為探討、記錄第一夫人行誼而設的圖書館即將成立,館址則選在第20任第一夫人伊達.馬京利的老家,俄亥俄州的坎都市。

圖書館雖為公立,但立場絕不偏頗,即使是處理極具爭議之話題亦然。負責編纂43位第一夫人書目的歷史學者卡爾.安東尼說,以佛羅倫絲.哈定夫人為例,研究員自當不預設立場地將哈定總統情婦南布麗敦所撰之書,列入參考書類。

在該書中,宣稱替總統懷有一女的南布麗敦,對她與總統在橢圓辦公室接待廳幽會的情形,有詳細描述。

同樣地,有關希拉蕊如何處理柯林頓總統目前所遭遇的各種糾葛的報導,也會被一五一十地納入記錄中,唯一不同的是,這一部分的檔案要等到1999年才公開。

面對開張在即的圖書館,包括希拉蕊在內的幾位第一夫人,多少都有扳回一城的痛怏。

希拉蕊說:「不管任何一位第一夫人想做什麼,她都難逃被批評的命運,彷彿永遠找不著免受詰難的安全港。如今經由這新圖書館的文物,至少能讓世人認識到,擔任第一夫人是沒有公式可遵循的,她們得憑個人巧思,從真空狀態,揣摩出一條路來。」

南西.雷根也說:「第一夫人擁有極可貴的高曝光度舞台,應及時掌握,否則稍縱即逝,但當妳才預備踏出第一步,反對聲浪立刻尾隨而至,比方我當時以反毒作為工作重心,白宮上下都不太樂見,認為這一題材太過尖銳。」

當然也有不少男士認為此圖書館「多餘」,深信自1992年起即在美國歷史博物館恆久展出、且叫座異常的「第一夫人服飾展」,應足以凸顯她們個自的風格,對於這種男性沙文的論調,圖書館籌備顧問艾迪絲.馬雅期期以為不可。

她說:「新的圖書館對第一夫人的政治角色、公共形象、貢獻等有較持平的論斷,這或可多少彌補美國開國元老在制定憲法時,忽略界定第一夫人工作形態的缺失。」(譯自華盛頓郵報)
【1998-02-07 聯合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尼克森圖書館 30年後獲平反
2007/01/17 15:21
尼克森圖書館 30年後獲平反
2007/01/15
【世界日報/綜合報導】
尼克森總統蒙羞辭職,他的總統文件和錄音帶也被政府查扣。30年後,聯邦終於修法,把這些文物歸還尼克森圖書館,使後者由私人機構變成國家檔案局館藏,可以獲得數百萬元聯邦經費補助。

位於洛杉磯以南約30哩的尼克森圖書館,原為唯一未獲聯邦補助的總統圖書館,必須靠出租場地和其他小額募款維持。尼克森夫婦也安葬於此。

現在圖書館終於可以擺脫商業運作,並正準備接收4600萬頁文件、三萬件禮物和3700小時錄音,包括最後使這位美國第37任總統不得不黯然下台的白宮錄音帶。

一些批評者宣稱,轉移總統文物是尼克森派系企圖控制他的歷史地位的最新手法。歷史學家卡特勒說:「約巴林達利用各種材料重演尼克森改寫本身歷史的老把戲。」

圖書館人員反駁這種說法,指出1990年開放的尼克森圖書館,今後將像另外11座總統圖書館一樣,由國家檔案局管理,並由聯邦檔案人員和私人基金會人員分擔工作。

以前的總統文件所有權都屬於總統本人,不過小羅斯福以來的歷任總統都把這些文件捐給政府,以換取由公家補助的圖書館。

尼克森1974年辭職後,國會議員擔心他會摧毀調查水門案所需要的文件,因此立法把他的文件和錄音帶所有權交給政府。四年後國會通過總統紀錄法案,廢除總統文件的私人所有權。

在加州共和黨國會議員努力下,去年的開支法案刪除了禁止把尼克森文件和錄音挪出華府地區的規定,使這些文件得以歸還尼克森圖書館。
【2005-02-03 世界日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希建圖書館 被批「惡名昭彰」
2007/01/17 15:18
布希建圖書館 被批「惡名昭彰」
2007/01/15
【聯合報/紐約特派員林少予】
美國總統往往還沒卸任就開始募款籌建總統圖書館,張羅自己的歷史定位與形象,但布希這次可能踢到鐵板。

布希在第二個任期開始後,即開始規畫興建圖書館,德州有多所大學極力爭取,最後由布希夫人蘿拉的母校、位於達拉斯的南美以美大學出線(蘿拉也是該校董事)。沒想到該校宗教學院部分教授公開反對,並得到另一些教授支持,該校校長為此寫信給全校教授解釋,依舊無法釋疑。

布希圖書館的第一個爭議是經費驚人。布希幕僚希望募集五億美元,這個金額是布希二○○四年競選連任募款金額的兩倍,而他的前任柯林頓興建圖書館的募款額是兩億美元。

這筆經費部分由南美以美大學負責籌募,布希幕僚還希望如阿拉伯王室、美國工商業界大亨等「大戶」能各出資一千萬到兩千萬美元,餘額則以從兩萬五千到五百萬美元不等的捐款湊齊。

第二個爭議則是,布希還希望同時設立一所類似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公共政策研究機構。布希幕僚不諱言,未來這所機構將出資請學者撰寫論文或專著,替布希任內的政策辯護。負責替布希圖書館擇址的美國前商務部長伊凡斯說的比較婉轉,他說,布希在卸任後繼續傳播他「悲憫的保守主義」。

但南美以美大學的教授卻不這樣想。由宗教學院部分教授具名的公開信中說,「眾所周知,(布希的)態度與行為在道德上惡名昭彰,南美以美大學卻奉之為神明,我們非常遺憾。這些態度與行為包含:視人身保護法令如無物、厚顏否認全球暖化、惡意漠視國際條約、離異久遠盟邦、蹂躪環境、蔑視同性戀者及其權益、以不實資訊誤導視聽,發動先制戰爭,進攻伊拉克、隳壞全球人類社群及人類繁榮有以賴之的地球之舉,不可勝數」。

學術界還舊事重提,將布希在二○○一年簽署的一份行政命令拿出來撻伐。這份命令的要旨是,一九八○年以後歷任美國總統,包含雷根、老布希、柯林頓與他自己,可以禁止任何人士與單位接觸他不願公諸於世的總統文件。

此一違反美國總統檔案法精神的行政命令,被批評為布希意欲遮掩歷史之舉。

南美以美大學教授以反對意識型態進入校園為由阻止布希圖書館落腳該校,不見得能產生效果。但教授們措辭嚴厲的公開信內容,至少可以略微反制布希粉飾歷史之舉。

總統圖書館 觀光吸金機

政治人物擔心公職任內「機密」曝光,被歷史審判,常想設法銷毀,掩蓋這些機密證據。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於一九七四年辭職下台後,曾與國家檔案局前身總務局達成協議,未經他允許外界不得取得他任內總統檔案。國會次年推翻此協議,一九七八年制訂總統檔案法,明訂一九八○年以後的總統文件不屬總統私人,而為美國政府財產。對於部分機密文件,總統檔案法訂定了十二年的解密期限。

但總統檔案法無回溯條款。詹森下台後至他過世的四年間,他未釋出任何總統任內的錄音帶或文件。尼克森有關水門案的錄音帶,也是經過興訟後才在二○○一年全部開放。

美國大學爭取卸任總統的紀念圖書館與博物館設於校內,除了會有更輝煌的門面外,工程也可為當地增加工作機會,日後還會有觀光收入。老布希圖書館開張第一年,吸引卅到四十萬遊客,此後每年有十五到廿萬遊客。柯林頓圖書館開張的前六個星期,就有十萬人造訪。

【2007-01-1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