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文茜講台灣房價:誇大與無知
2014/02/20 17:19:00瀏覽15404|回應36|推薦63

陳文茜在今年二月十五日寫了一篇文章,指責政府未能壓低房價,造成年輕人因為房價高而生活困難云云,她用了很重的話說,台灣這個國家對不起年輕人。

(請見: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15/35642629/)


陳文茜寫的這些東西,只能說她一則缺乏經濟常識,二則誇大不實,譁眾取竉。


想要壓低房價,有三個辦法,一是經濟蕭條,房價不低也不行;二是加重房屋稅,從宣佈的那一天開始,房價就會應聲下跌。三是如果再加上提高利率,那房價就會雪上加霜。任憑建商和投資客怎麼炒作都沒有用。


但是經濟蕭條,沒有人願意。加重房屋稅,以台灣的現狀和民心,那是政治自殺,沒有政客敢做。至於提高利率呢?在目前經濟緩慢的情況下,政府是不敢提高利率的。


這三件事政府不敢做,老百姓也不可能讓政府做,那麼除了這三個辦法,還有沒有別的方法?當然有,譬如說,大量蓋國民住宅,以量制價;減少人口,降低房屋的需求;增加可建屋土地,降低土地成本。那麼,政府有沒有蓋國民住宅呢?有!大量嗎?見仁見智。效果呢?不大!而且政治代價不小。減少人口不是現在台灣政府想要的,但台灣卻出現了少子化現象。房價似乎尚未因此而降。至於增加建地面積,奇怪的是,政府每次釋出土地,就會挨駡,到底為什麼,至今我想不明白。


所以請問陳文茜女士,在房價問題上,有那一件能夠怪政府?


至於誇大不實的部份,陳文茜也是標準的"以台北的管看天下的天。"陳文茜看的只是北台灣人口密集的地方,房價相當高,她卻完全忽視,在台灣的其它大部份地方,房價是相當持平的。


即使是在北台灣,萬里,金山的房價其實很便宜。她很顯然也完全沒有把眼光放到雲林嘉義屏東等地方。


而很明顯的,她雖然一天到晚在報導國際經濟新聞,她卻根本不去比較紐約市北京市或上海市的房價。台北的一些地方房價雖高,但和這些城市比起來,台北的房價不算什麼。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125312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1:05

台灣八成多成人有房,真正弱勢只有一成多,而且是勞工

換言之,這數字突顯軍公教待遇驚人

時季常(ubhuang) 於 2021-05-29 18:59 回覆:
八成的人有房子, 而有房子的人不會希望他自己的房子房價變低. 政府除非瘋了, 否則不會去做得罪八成的人的事情.

最近蔡英文不顧絕大多數全台灣人的反對, 堅持進口萊豬. 不知道她是不是瘋了,還是支持她的人瘋了.

大房東
2014/03/13 01:00

台北房價高沒什好處,因為租金低,雖說沒什好處,但抽稅不多,大家炒作,利潤還是勉強可以的,比起開公司、開工廠,要好的多,開公司有工人要管、要繳一大堆有的沒有的稅,要是產品賣不出去,找不到顧客,非常煩惱,唯獨台北炒房,沒什煩惱,不好意思,真得太好了,也不怕政府要什麼照價抽稅,因為到時很多人會出面阻止的,那年輕人怎麼辦,我就是為著我家的年輕人炒房的,我有照顧年青人啊,別家的年青人當然是自己家的長輩要照顧啊,光政府什麼事,我實在不了解陳文倩小姐到底在想什麼,真是不懂,當然要先老吾老,先幼及幼,聖人的道理都不懂,另外,好像達爾文有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弱肉強食,有何不該。


K1!
2014/03/13 00:39

版主相當的無知。

台灣現在房價問題,是政府和財團共同造成的結果。

版主大概不知道新加坡的作法吧。

長久以來在台灣執政者(尤其以國民黨為代表)以炒地炒房為其主要收入來源。

但新加坡的執政者是不炒房的。新加坡的土地規劃是以全民利益為首要考量。

(k19@yahoo.com.tw)
時季常(ubhuang) 於 2021-05-29 19:07 回覆:
你以為別的國家政府或財團都在睡覺嗎?

我懷疑你的程度根本讀不懂我的文章, 或是根本沒有認真讀, 我重新解釋一下.

房屋是商品, 價錢是市場決定的.  利率低, 所以借錢買房的人多; 房屋稅低, 所以養房的成本也低. 加上文化上, 台灣人喜歡自有房屋, 一個人往往擁有多套房產, 不租不住不賣,  房價自然容易維持高檔.

你把利率提高, 房稅提高, 房價就應聲下跌了. 你怎麼炒房也炒不起來. 

birdfamily30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00:28
你的論點很有問題,若搞不懂,就不要裝懂。
時季常(ubhuang) 於 2021-05-29 19:08 回覆:
不懂的是你!

Look
2014/03/12 23:23

的確,陳小姐是譁眾取寵。我不認同她的說法

時先生,寫得好像政府只能做這三件事,但這樣的政府對嗎? 難道不該鞭策嗎?

更好笑的是...做調查希望房價高的人會比較多?! 我想你也是有房子的人才會這樣想吧
若真是如此,執政黨不會因為到選舉就忙著對高房價進行消毒 

時季常(ubhuang) 於 2021-05-29 18:55 回覆:
我提了好幾項能夠降低房價的方法. 問題是這些方法, 最有效的不敢作, 有些不能做, 有些很難做. 

台灣人多數人有房產(超過百分之八十?), 他們當然不會希望房價變低. 這沒有什麼可爭論的吧!

如果你是政府,你會去迎合那百分之八十的有房族, 還是那百分之二十的無瞉蝸牛?
那些無殼蝸牛當然希望房價低,但一旦他們有了房子了, 他們的心態就變了. 

你也會是一樣!  還有一種人是, 他希望別人的房價很低, 但自己的房價維持高檔.


c12345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23:23

你講得比她還爛,還更需乏常識。要加課的不是房屋稅,是空屋稅。持有第二戶、第三戶以上加重稅率。以現在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屋的現狀,絕對會受到年輕人的歡迎,而不會是政治自殺。做不到的原因是因為掌握權力的人有太多是既得利益者。

再來說到經濟蕭條,台灣近十年來的經濟很好嗎? 拿台北和上海紐約相比??不要被馬尼拉追上就不錯了


david
2014/03/12 21:26
除了這三個方法以外,難道沒有其它方法讓房價下跌嗎? 要再用功一點吧(rdtsai@ms22.url.com.tw)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s the economy, stupid
2014/03/12 20:11

笨蛋 問題在經濟

笨蛋 問題出在民進黨無理去鬧 強力杯葛所有經濟議題都歸納成政治問題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12:16
我國房價相關政策是依民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如果不是三民主義,政府已經違憲了吧?如果是資本主義,那該扣的稅和地價估價等又和資本主義國家做法不一樣,我個人覺得政府完全是為炒房官員們和財團著想,否則健保補充費為何不從房地產市場裡去挖錢?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9:35
當台灣人口負成長的那一年, 才會是房地產價格下跌的開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