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剛愎自用,非狂即癡
2018/07/01 01:10:00瀏覽4707|回應1|推薦30
今天(7月1日)軍公教年改,如期的上路,對於民進黨政府來說,似乎是說得到做得到,似乎是「力拔山兮氣蓋世」,然而卻埋下「以力服人」、「勝之不武」的仇恨種子,姑且暫不論及涉有政治鬥爭的卑劣動機,僅就執政當局剛愎自用致生社會紛擾的部分,稍稍評析:

首先,所謂「驕兵必敗」古有明訓,小英政府,以為立法院擁有絕對的優勢及軍公教是族群的少數,自以為可以運用階級鬥爭的把戲,達成政治上不當得利的目的,自以為「民氣可用」及「機會難得」。

然而立法院通過的法律,僅具有形式上的意義(雖然從今天起會有實質剝奪軍公教財產的效果),而該法律(暫先假設不違憲)日後如果要能夠持續的產生規範的效力(發光發熱,具有規範的實益),就必須要能夠維持間接民意(立委)與直接民意(人民)的不斷裂,套用「民意如流水」的說法,由於立委不是每天都在改選,因此形式上的立委席數與實質上如流水般的民意是時時的處在不平衡的狀態。

又年改議題僅是決定實質民意支持度的條件之一,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施政評比,如果實質上的民意已經是破底,竟然還要沾沾自喜、蠻橫的剛愎自用,這是驕兵必敗的伏筆。

其次,不管小英政府自以為掌握有多少的民意,除了前述的「民意如流水」而無法預期外,也都是該黨彌足珍貴的資源,理應節約的消費,台灣俗語說:「起家【難】,【難】如龜爬壁;敗家【易】,【易】如水崩山」,既有較為經濟的事先釋憲制度可以運用(消費),並且可以獲得大法官的背書,取得法律更高權威的正當性,也相信對於大部分的軍公教比較能夠心服口服(若有少數認為打假球的軍公教,就算要陳抗也稍稍欠缺正當性)。

如果釋憲失敗(可能性不高,除非【政治實力】已經被大法官看破手腳)當然要面對現實,不然要怎樣?

實在想不透,為何小英政府不想終止社會持續的紛擾不安(煩瑣的爭訟程序、浪費司法資源及如影隨形的陳抗),何況這對於執政當局也不是有利的作為,除非,不是極端的驕傲,就是十足的愚蠢。

最後,我們相信任何制度都會有缺失(法律思想係隨時代而變動),改革也是自古以來都是無法避免,惟漸近溫和及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實踐才是上上之策,畢竟我們還稱得上是民主的國家(受有實質憲法基本財產權的保障)。

想起老子曾經說,天下有三寶,即慈愛(無恨)、節儉(量力而為)及不敢為天下先(溫和漸近),而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剛好與我們老祖宗的三寶智慧恰恰的背道而馳,非常可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12950252

 回應文章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23:53
呵呵~
你也可以說執政當局是
十足的傲慢和極端的愚蠢,
可是,郤很會選舉!

倘若年底的選舉結果仍是一片綠意盎然,
那.......就不僅僅是目前的執政黨的問題,
而是多數願意出來投票的人和不願出來投票的人的問題,
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有投票權的台灣人———夠愚,夠昧!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18-07-02 08:34 回覆:
歡迎蒞臨,謝謝回應,敬表贊同。

主流溫和多數民意的沈默,竟使少數激進政客獲取不當的政治利得,人民深受煎熬,我們深獲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