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武漢回台灣
2020/02/13 14:39:16瀏覽2529|回應2|推薦18

        疫情當前,麻煩先拋開那些名詞之爭,或是政治之紛,到底是不是「撤僑」,到底誰飛,到底要不要對等,到底要誰派防護員……我承認這些都很重要,但是都沒有防疫救人重要。當然,從武漢接人回台灣,我們並不是毫無限制的,且看我們接返規定:

一、如果是中華民國國籍者,當然有資格被接回來。

二、如果是「陸配」,領有中華民國身分證或居留證的,當然也有資格回台。

三、如果是台灣人和陸配的子女,有中華民國國籍的,當然可以被接回來;但是如果是中國大陸籍的(按:大陸不承認雙重國籍,更不可能有人同時有海峽兩岸的國籍),自然按照現在的規定,陸港澳都暫緩入境。

四、如果是其他外國籍的,也不會被接回台灣。

從這幾條規定,我們可以來檢視十天前的「武漢包機接人」事件。當事件一出,許多消息傳言就撲天蓋地而來,事後證明,根本是鬼扯。首先,有人宣稱「狠心不讓血友病童上飛機」,後來該病童的媽媽接受採訪,我們才知道他們母子住在荊門,開車到武漢要兩個多小時,而且還會有層層的檢查,根本趕不上那班飛機!又有人說,飛機上擠進了五十餘「外籍人士」,結果證實,這些都是陸配,他們都有合法的台灣居留證件。如何知道的呢?如果陸籍人士沒有台灣居留證件,根本上不了飛機,上了飛機也無法起飛,就算飛到台灣了,也不能入境,要被遣返的。試看我們中華民國政府,對東航機上的247人,有沒有哪一個不准入境的?

還有一個消息,說原機應該是244人,但有三個「不在名單上」的人「硬擠」上機,而且其中一人下機後發燒確診。事後已經證明,那個發燒確診的,並不是那三人之一;至於這三人若果真「不在名單上」(如果有這個名單的話),真的是「硬擠」上機,那真是可惡至極,政府應該把他們的名字公佈才對呀! 

許多人談到登機「優先順序」的問題,根據大陸的講法,他們本來打算在用東航在兩天飛四個班次,將該送走的全數送走。果真如此,那麼第一班和最四班也不過時幾個小時,總該可以接受吧!當然台灣現在對於口罩,有人發起「我ok,你先領」的運動,在武漢的國人搶上第一班飛機,雖是人性,但也少了那麼點光輝。最諷刺的是,他們還真的「搶對」了!因為自此之後,就沒有班機了!

我們用上面同樣的回台規定,再來看最近政府對於「陸配」子女的赴台規定。從上面的第三點規定,可以看出若是「陸配」子女並沒有中華民國國籍,自然應當被視為陸港澳人士,暫緩來台。陸委會先前以人道考量,認為若是該子女未成年,且當地沒有親戚可以照顧,中華民國政府可以專案辦理。這說一句實在話,這一點實在是非常善意,非常有人道考量的做法。然而不到一天,政策就變回原來的樣子,只要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子女都不能來。當然身為第一線的防疫中心深知,目前台灣防疫的壓力很大,資源必須用在刀口上,回歸原來的政策並沒有錯,這是人性,但同樣的,少了一點光輝。

目前疫情方興未艾,所幸台灣控制得宜,除了排口罩和某些不理性的囤購外,社會狀況都很穩定。但是政府必須先做準備,萬一大陸的疫情失控,其他各大城市都淪陷封城,滯留在大陸的百萬台灣人,不要多,百分之一要回台灣的話,該怎麼辦?以往台灣人在海外淪為詐騙犯,我們都搶著要把他們接回來受審,那萬一要是大陸台商因為健康醫療需求要回台灣,從上海,從北京,從杭州,從深圳…..那台灣怎麼辦?是不是該未雨綢繆一下?目前,我們已經看到某陣營的部份醫界人士,說台灣醫療資源有限,不能讓在疫區的國人這樣回來……唉,我只能說,這是人性,但同樣的,少了一點光輝。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31727807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4 06:29

蔡政府已經被817反喫!

只能看『風向』執政!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3 16:53

某陣營的部份醫界人士,說台灣醫療資源有限,不能讓在疫區的國人這樣回來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大讚「CLOCK部長太帥了,以一擋百!謝謝陳時中部長!」

>

面對疫情 台大婦科施醫師表示贊成 是沒有一點生命光輝的

不知確診病患歸哪一科醫師負責醫治? 

請教婦科醫師 懷孕28週的台胞陸配 可否回台? 28週的胎兒是個人的話 它是無國籍的人

只論國籍 固不涉及宗教 生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