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現家鄉年味,喚醒童年的快樂回憶
2018/02/22 06:49:48瀏覽2028|回應2|推薦30

算一算,我移居美國已經14年了。

我是一個和家人關係很疏離的孩子,和爸爸媽媽的關係尤其不好。小時候,總覺得爸爸媽媽都不喜歡我。從小經常遭到父母拳腳相向的我,最難熬的並不是皮肉之痛,而是在痛苦中,仍然掙扎著希望找到爸爸媽媽愛我的證據。

但我始終沒有找到那證據,於是,我一長大,存了點錢就赴美唸書,畢了業就在當地找工作,只想離那個家越遠越好。除了奶奶去世的時候,我再沒回過台灣,在台灣也沒了戶籍。這麼多年來,對那個家的記憶,淡薄到只剩下身上幾個幼時被爸媽打傷留下的疤痕。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很少想起台灣,就算想起也不覺得有什麼可留戀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和男友兩個人在美國過得逍遙自在,把異鄉變成了新故鄉,沒有過中國年,也不覺得需要過中國年。

成家後,回憶起自己的童年

人很奇怪,年輕的時候不在乎,但一結婚、生了小孩,就開始懷想自己的童年。九年前,我男友變成了我先生;四年前,我們有了第一個孩子。我們希望把家鄉的文化介紹給孩子,所以又開始過中國年了。

跟在老家時一樣,我們過年也寫春聯,那灑金的紅紙,寫上幾個黑亮的毛筆字,往大門上一貼,任憑誰經過都看得出來這家住的是華人移民。我們過年也發紅包,在美華人的習慣是一個紅包兩元美金(約合台幣60元),比在國內「寒酸」很多,主要是因為剛過完美國最盛大的節日聖誕節,孩子們已經拿夠了禮物,包紅包只是討個喜氣。

年夜飯更是一定要吃。我們小家庭就只有四口人,有些中菜食材在我們住的城市也不易取得,所以年夜飯吃得比在國內簡單很多,但總是一定要吃的。一定會有一條魚、橘子、豬腳,其他就是看冰箱裡有什麼食材,隨意炒幾個菜。魚是為了年年有餘,橘子是為了大吉大利,豬腳是為了平常吃不到。

我奶奶很喜歡豬腳,所以從前過年的時候家裡一定會有豬腳。我也跟奶奶一樣喜歡豬腳,但來美國以後我先是住在東岸,整三年都沒見過豬腳,而且很多美國人覺得吃豬腳、雞爪很噁心,我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愛吃。

小小豬想天天吃豬腳

當時我跟美國室友一起住,聽她們議論印度人做菜油煙很大令人難以忍受,為了表示尊重她們,我也不做有油煙的料理,多半是燕麥粥、三明治、沙拉度日。畢業後搬到西岸,因為這裡移民較多,一般人對各種異國料理接受度也大,中國超市、韓國超市都可以買到豬腳,我們就過年的時候在家裡吃一次。

我是來美國以後才學做菜的,做西洋料理還行,做中菜那是完全不會。四年前第一次做豬腳,我上網查食譜,依樣搗鼓一番,用可樂調味,竟然像模像樣,賣相很好,味道也不差,用燙好的青江菜圍盤一圈後端上桌,這張美國餐桌頓時就喜氣了,有中國味兒了。我們的小小豬第一次學會吃豬腳時說:「想天天都這樣吃。」江小豬跟我都笑了,哪能天天過年呢!

歲月和味覺都是神奇的東西。婚後,我與媽媽和解,重新與家人來往(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吃豬腳的時候,我總會想起從前在台灣過年的情形,那是我童年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中,少數歡樂的部分。這時候,那被我盡力拋諸腦後的童年記憶忽然就不再那麼沉重了,至少還有些歡樂的部分讓我去回味。

本文原載【親子天下】,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0484341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17:53
我也好想家....雖然去年才剛回台.....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02-23 06:18 回覆:
我現在覺得美國就是我的家,每次飛台灣都覺得是去「作客」而不是「回家」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2 08:33
我來美已20年,年紀愈長,愈念故鄉。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02-23 06:16 回覆:
我懷念的不是故鄉,而是那回不去的舊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