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祝妳好孕
2017/07/23 12:07:05瀏覽2891|回應2|推薦19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段視頻,在美國的媽媽們之間很火。視頻的內容是小威廉絲在打澳網公開賽,蓋兒加朵在片場補拍神力女超人的打鬥鏡頭,阿莉西蒙塔諾在全美田徑錦標賽場上飛奔,碧昂絲在演唱會舞台上又蹦又跳,諾蘇雅妮在女子空氣步槍奧運競賽中扣下板機。她們有一個共同點:全都挺著大肚子,從五個月到八個月。視頻最後有一句話「任何妳能做的事,肚子裡懷著寶寶時同樣能做。」

不過短短的二十八個星期前,曾小貓完全同意這句話。懷著小小豬的時候,我也是塊所謂的「硬餅乾」。懷胎兩個月的時候,我在烈日下連續站了十一小時拍攝奮進號太空梭最後一次降落的全過程。懷胎八個月的時候,我在美墨邊境報導偷渡新聞,挺著大肚子爬那該死的運毒通道。期間我出差過好幾次,全美飛來飛去,自己搬行李。我一直工作到生產前一天,推進產房等待開指期間,我還編譯了一篇短文。是的,任何我能做的事,肚子裡懷著小小豬的時候我都能做,而且做了。

現在,四歲的小小豬有了一個弟弟,目前在我的肚子裡,二十八週。我以為自己可以再當一次「硬餅乾」。但是我錯了。這次懷孕從一開始就非常辛苦。我嚴重孕吐了五個月,嚴重到我得把電腦放在廁所裡,用吐的空擋寫稿。孕吐以外,因為持續的出血,我在醫師建議下取消了兩次出差。任何我能做的事,大著肚子的我還是很想做,但是我困在這胖大的、虛弱的身體裡了。

我曾經聽說有人因不堪孕吐而墮胎,有人整個孕期都躺在床上,現在我真正覺得感同身受。我從來不知道懷孕是這麼辛苦,打造一個友善生養的社會是這麼必要。我一直都是一個友善家庭政策的支持者,並長期為婦幼權利團體無償寫稿。但是我以為自己很強悍,不需要友善生養政策。現在我才知道,每個家庭都需要友善生養政策,我們的社會更需要友善生養政策。

這麼說並不是因為我自己正在經歷一次艱難的懷孕,而是因為我明白了孕期症狀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女人身上。我們的國家既需要女人工作來扭轉勞動力短缺的困境,又需要女性生育來解決生育率低落的問題,從友善生養政策著手,才是拯救低生育率與勞動參與率的解方。

什麼叫做友善生養?美國華盛頓州近日立法,每生一胎爸爸媽媽都可享有十二週帶薪產假或陪產假,有孕期症狀的婦女可享十四週帶薪產假,有小孩的職場爸爸或媽媽每年至多可享十六週帶薪病假或陪病假。這是友善生養的政策。戶外用品零售商皮塔哥尼亞在加州范杜拉的公司,提供員工高品質的托嬰托育服務,由公司負擔大部分費用,托嬰中心和課後安親班就設在公司裡,哺乳期的媽媽們隨時可以離開辦公桌,去托嬰中心哺乳。這是友善家庭的企業

我們距離一個真正友善生養、友善家庭的社會,還有多遠呢?我不知道。在那之前,所有有心貢獻人口成長率的媽媽們,祝妳們好孕。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06863701

 回應文章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09:46
辛苦了,也是有朋有這樣,祝你順產喔~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8-12 02:0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