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伸張正義的前提在於真相為何?
2010/08/02 00:20:04瀏覽1349|回應6|推薦0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四年前下榻奧立岡州波特蘭一間旅館,遭一名女按摩師指控性騷擾,此事引發全美媒體關注,警方也重啟調查。不過,美國奧立岡州蒙諾瑪郡(Multnomah County)檢察官昨天表示,原告提出的事證有太多疑點,因此決定不起訴高爾,全案終結。 
地方檢察官蘇朗克表示,四星期以來,檢方約談了高爾、按摩師莫莉.哈格提、旅館職員之外,並將哈格提一條據稱殘留高爾精液的長褲拿去進行DNA化驗,結果發現證據疑點重重、證人說詞互相矛盾。DNA化驗也呈陰性反應。而哈格提未通過測謊,也讓檢方質疑她可能拿了八卦周刊《國家詢問報》的錢才不實爆料。 
最後檢方以證據不足,無法構成刑事案,決定不起訴高爾。(摘自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七月卅一日外電報導】
如果女按摩師沒有證據,但檢察官卻起訴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性騷擾女按摩師,致使高爾的形象及名譽受到嚴重傷害。如果法院最後判決高爾無罪。高爾可以反過頭來控告檢察官濫權起訴,毀損他的形象及名譽。
指控人提出指控,就必需提出指控證據。而不是被指控人要證明自己的清白。就好比馬英九與美國黑人巧克力的性愛光碟事件。一卷從來沒有人看過的性愛光碟,也能夠傳得沸沸揚揚。陳水扁爆料說馬英九與「梅毒炸彈」巧克力有性愛光碟,馬英九保持不尋常的沉默。巧克力的前妻張瑋津直說去問馬英九,還挑戰馬英九要拿出男子漢的GUTS!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在國會上高談「性」,甚至麻辣說出要馬總統勇敢出櫃。
而立委高志鵬也在質詢CECA議題時,突然說出:「有沒有改名字不重要,馬英九改名字也不能改變,他喜歡男生的傾向,馬英九這個名字已經算很英挺吧,他喜歡男生就是喜歡男生,幫他改名字他還是喜歡男生。」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表示,重點不在於馬英九有沒有親密的同性友人,這事情重點是他不敢承認,謝長廷還挖苦說,他是700多萬人選出來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要給他留點面子。至於有沒有性愛光碟,大家去測謊就知道了!
只為了一個信用已經破產的前總統陳水扁的爆料,竟然有這麼多人繪聲繪影的描述,好像確有其事,而馬英九保持不尋常的沈默,就是代表心虛,所以才不敢回答。最可惡的是曾經擔任過行政院長,與馬英九競選總統的謝長廷竟然「打蛇隨棍上」,要馬英九去測謊就知道馬英九是不是同性戀。
指控人本來就要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指控屬實。怎麼變成只要有人提出指控,被指控的人,就必須出面澄清、解釋。尢其是部落格的指控大多是匿名指控,如果指控人始終提不出有力證據。這種指控就是抹黑、造謠的指控。伸張正義的前提在於真相為何?「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可言。」如果被指控人提出許多證據證明自己的清白,但指控人的證據都是臆測與推論,孰是孰非,其實已經不用爭辯。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281296
 引用者清單(1)  
2010/09/01 08:46 【思考的連結】 不要輕信未經證實的網路訊息(轉貼)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者自清,濁著自濁
2010/08/03 13:42

有人認為「清者自清,濁著自濁。」不要太過介意別人造謠生事的指控及抹黑。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當「曾參殺人」、「三人成虎」的情況已經形成,被攻擊、被誣衊的當事者,就要為自己的清白辯護、澄清。如果指控人提不出有力的指控證據,但被指控人卻不斷的提出證據,證明自己的清白。如果仍然要不斷的抹黑、造謠。就不予理會。抱著「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心態看待事情。

為什麼要提出解釋,澄清誤會。原因在於也許是一場誤會。就如同格友誤以為冬雨是VI的分身。但現在的冬雨跟VI是不同的二個人。所以過去VI所做的事情,就跟現在的冬雨無關。這就如同前房客積欠租金,後房客承租房子,房東不可能要後房客償還前房客所積欠的房租,是同樣的道理。

這就如同如果我承接了別人的部落格帳號,事先也不知道先前的部落格帳號到底做了什麼事情,跟格友有什麼恩怨。但二年多來,一再的被格友指控、攻擊。直到忍無可忍之際,說出真相。並提出人證、物證,證明自己所言屬實,但指控的人仍然不放過自己,繼續不斷的「以訛傳訛」的攻擊、抹黑。這就不是誤會,而是有意為之。既然如此,我又何需向指控格友解釋、澄清誤會。因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事實終歸是事實。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
2010/08/02 14:53

如果部落客真的犯法,為什麼不尋求司法途徑、將壞人繩之以法。只在部落格不斷的叫囂、批判、責罵。只是製造紛爭、破壞安寧。對事情的解決,沒有任何的幫助。

部落格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如果被指控的當事人,只是來部落格寫文,並沒有做出什麼不法的事情。但卻被人惡意的誣蔑、攻擊、毀謗。如果被蓄意攻擊的當事人,沒有強大的反擊能力, 也只能選擇刪文、關網、離格。否則又能如何呢?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無憑無據的指控、構陷、誣衊別人,就算是事後證明,根本是子虛烏有、憑空捏造的指控。指控人只要刪文即可,就當作沒這回事發生。被無端指控的當事人的名譽與冤屈,又該向誰討公道?

「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如果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是由少數人來操縱、決定。只要看誰不順眼,就假借名目,憑空想像、無憑無據,毀謗、攻擊格友。這種作為已經不是伸張網路正義,而是網路霸凌。到頭來,壞人依然作惡、無辜的當事人,不堪其擾,刪文、關網、離格。「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只是讓更多人不想待在部落格寫文,以免無端惹禍、沒完沒了。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
2010/08/02 12:15

即使人們握有事件真相的證據,但他們還是寧可相信與證據相抵觸的小道消息,而且八卦在人們做決定時,有很大的影響力。今天問題的焦點在於事實真相是什麼?如果提不出有力證據,只是用臆測、推斷當作指控的證據。這就是八卦、謠言。但還是有許多人會相信八卦、謠言,但卻不相信事實。

最新的科學研究發現。八卦在人們在做決定時,有很大的影響力。既便是指控證據薄弱、經不起檢驗,也能夠不斷的發文指控。好似自己是福爾摩斯,自說自話,但所有的指控,都是八卦、謠言,經不起檢驗。但只要不斷的寫,還是有人會相信八卦、流言的指控。

所以眾口礫金、曾參殺人不是沒有原因的。只要不斷的指控、抹黑,被指控的當事者如果不予理會,沒有提出反駁、澄清。就會有人相信抹黑、造謠的指控,但卻沒有思考到無憑無據,僅憑臆測、推論的指控,是否經得起檢驗。如果指控的事情與事實不符,但被指控人的清白及名譽卻已受到嚴重傷害。所以我認為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不要再無憑無據的抹黑、造謠,還給網路城邦寧靜、和諧的寫文空間。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謠抹黑、以訛傳訛
2010/08/02 11:32
民主社會,人民的聲音發揮力量,本來是好事。但步入到網路發威的時代。很多消息連事實面都還不清楚,就直接跳到輿論公審、人民公審,明明以訛傳訛、造謠生事,就已經引發群情激憤。 這種常常上演「公審」的局面,操作成功的人越來越擁有不成比例、未必正當的發言權,整天爆料攻擊的其實就是那幾人,無憑無據的抹黑、攻擊、造謠生事,但卻始終提不出任何證據證明所言屬實。這不就是網路城邦正在上演誰又是誰的分身,但始終提不出有力證據,證明指控屬實。這不是造謠、抹黑.又是什麼? 不僅不能夠助長這種網路公審,輿論公審,還要讉責、抨擊,看誰還敢有事沒事的造謠抹黑、以訛傳訛,毀謗、詆毀格友名譽,但卻不會受到任何的懲戒與制裁。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卦勝於事實
2010/08/02 08:14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端指控、毀人清譽
2010/08/02 01:26
一、一般人不是公眾人物保有隱私及不被侵犯的自由。

二、只要不涉及公眾利益,沒有傷害到別人,任何人都不能假借公理正義為名,任意傷害別人。

三、指控人不是權益受損失的當事人,又提不出證據證明所言屬實,僅憑臆測或想像就當作證據,這種作法如果成立,我也可以任意指控別人,但不需要提出任何證據,對被指控人來說,是相當不公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