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網路世界
2010/06/05 22:07:34瀏覽1238|回應1|推薦0

「網路男虫」謝書玄,佯稱是來台洽公的日本人「高橋浩二」,在網路聊天室誘騙兩位高學歷的女子交往,讓兩女免費供吃住玩樂、騙走上百萬元財物,台北地檢署三日偵結,依詐欺罪起訴他,並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起訴書指出,謝書玄在九十一年間在交友網站聊天室,刊登帥哥照片,以「陳耀文」身分與呂姓女子結識後,隨即開始不時以投資股票及家中急需用錢等理由,向呂女借錢,共計借到一百五十萬。後來呂女與謝見面後,發覺本尊與網路照片不符,要求謝還錢,謝開了幾張芭樂票後便拒不見面,逃逸無蹤。

事後,因被騙的呂姓女子,又發現「高橋浩二」又出現在網站聊天室騙財騙色,與郭女聯絡,郭女始知受騙,不甘受騙的兩女才一起向警方報案。(摘自中時電子報)

網路剛興起時,許多網友都會相信網路上網友貼出來的照片及貼出來的文章。但經過層出不窮的網路詐騙事件。我很懷疑還有多少人會相信網友所發佈的訊息。記得剛開始在網路城邦申請部落格,我真的相信網友在部落格所寫的文章。所以被人嘲諷很假、偽君子、偽善,百思不得其解,原因何在。

但現在我明瞭網路就是因為有隱匿性,所以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而我只是單純的相信網友上傳的文章及照片,所以才會做出許多錯誤的判斷。網路上打著正義旗幟為號召的所謂正義人士,在現實社會也許是懦弱、怕事的膽小鬼。以惡人形象在網路上攻擊、誹謗網友的人,在現實社會也許是見不得人的孬種。只要將網路上所發生的爭端,以司法訴訟來解決。很多事情就能夠看得清楚、明白。誰是英雄、誰是狗熊。誰是惡人、誰是膽小鬼。一切都看得清楚、明白。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00680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絡原本虛擬幻境
2010/06/05 22:47
真實現身與否﹐完全存乎一心﹗人生實難﹐不妨害地求己身一樂為尚﹗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06 00:49 回覆:
網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但重點還是在於不要傷害別人。如果為了網路虛名或爭端,傷害其他人,這種行為就不可取。同樣的,也不要假扮惡人,以惡毒的文字攻擊網友。因為惡馬自有惡人騎。就因為網路是虛擬世界,不知道網友的背景是什麼?就不要無端挑釁,有時以為對方是軟腳蝦,可以任意欺凌,結果碰到不好惹的人,反而讓自己落得灰頭土臉,自取其辱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