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你自己是要做老鷹還是綿羊
2006/08/06 10:46:19瀏覽500|回應0|推薦18

        思考致富的作者拿破崙.希爾在年輕時,恰好有機會去訪問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卡內基不止是把自己長久累積的成功法則傾囊相授,而且讓拿破崙.希爾更為震撼的是, 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指出:「人的一輩子其實都是用嘗試錯誤的方法來累積知識,一旦人發展到智慧的最高峰時,死亡就突然而至,所有儲存的智慧,財富以及他終生累積的成功方法,全部都在一轉眼間同時進入了墳墓。真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當時,卡內基問了拿破崙.希爾,願不願意花二十年的時間,來從事成功學的研究及整理, 拿破崙.希爾答應了這項承諾,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拜訪了五千位成功人士,試圖找出成功哲學的精髓,讓後世的人不需要再用嘗試錯誤的方法,來累積知識。

       這就是我今天的主題,就算是你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累積知識及經驗。但等到你發展到智慧的最高峰時,死亡可能突然而至,這不是件很可惜的事情。為何不利用年輕時,迅速累積知識,這樣你還可以有很多的時間可以運用知識。 拿破崙、希爾之所以必需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去研究成功學。是因為當時没有專門研究成功學的書籍,而現在已經有了這本書,你只要花時間將思考致富這本書,買回來,看個四、五十遍,我相信會對你的人生有很大的改變。

        為什麼要看個四、五十遍,是因為要把書中的觀念,深深烙印在你的腦海中,成為你自己的觀念及想法,如果只是買回來,看個一遍,就束之高閣。那麼乾脆不要買,以免浪費時間。

       我之所以對此書,如此的推薦,是因為在思考致富,還没有發行中文版時,我就注意到這本書了,因為我看了國外許多成功人士,都推薦Think And Grow Rich(思考致富)這本書,都說這本書改變了他們一生,而且都是在非常困頓的情形下,接觸了這本書,而且不止是買回來,還看個四、五十遍,你就可以想見這本書的威力。

        思考致富書中把快速致富,分為13個步驟,詳細解說成功學的原理及奧秘,讓人很容易明白,為什麼很多人遭遇困境的原因及解說如何克服這些問題。其中特別強調一般人,之所以很容易放棄的原因。是因為企圖心不夠強烈及没有堅持到底的毅力,短短二句話就道出問題的核心。

       人類之所以成為萬物之靈,是因為人類有無限的創造力,懂得運用工具及發明文字,記錄這些知識及經驗的傳承。就因為傳承知識,所以我們現在才可以過著如此舒適的生活,如果没有一點一滴的累積知識,我們現在可能還在山洞中,為了下頓飯傷腦筋。

       過去蠻荒時代是靠體力,誰體格強壯,誰就是王,只有體格瘦小的人,才會任人欺負,但現在不是如此,現在是靠腦力的時代,如果用食物鏈來比喻,思想單純的人就好比綿羊,一出了柵欄,就會被野狼吃掉(詐騙集團)。你看政府為了防止詐騙集團的詐騙,自動轉帳限制叁萬元,臨櫃匯款超過叁萬元要出示身份證件,這些措施就是柵欄,但野狼還是可以吃掉綿羊,只要把綿羊騙出柵欄外面即可。

  問你自己是否還願意當綿羊,每天要靠著政府的保護,放在柵欄內,還是要作個無拘無束的老鷹,自由自在的遨遊在天空之中,這個答案在你心中,旁人無法替你決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5829
 引用者清單(1)  
2007/12/15 02:31 【將軍金甲夜不脫】 引用段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