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
2006/08/05 08:10:52瀏覽703|回應4|推薦20

  第一次對苦苓有印象,是因為聽到他的演講錄音帶,全場笑聲不斷,而且言語幽默、風趣。舉的例子,生動、有趣,我那時就很納悶,怎麼有人講話,這麼的有趣,詼諧。他是怎麼辦到的。

  後來到書店,看到苦苓寫的書,書中內容與演講內容,幾乎完全一樣。我那時主觀認定,他是將演講內容轉化成文字。後來看到書的出版日期,是在演講錄音帶前發行的,我才恍然大悟,是先寫書再演講的。

  我之所以舉這個例子,是因為很多事情,你必須記錄下來,尤其是思想方面,唯有先在腦中思考、構思之後,再將腦中的東西寫下來,之後,再清楚的用言語表達出來。那才是你的東西。所以博士論文才要先寫論文,之後再口試,通過之後,才能取得博士的學歷,就是這個道理。

  唯有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這些東西才是你自己的。如果只是聽了一場很棒的演講,看了一本內容精采的書,但卻無法用自己的言語,清楚的表達出來,那麼你所聽到的與看到的東西,都不是你的,唯有清楚的用你的言語,表達出來,這些才是你的東西。

  所以聽演講的時候,台上講師才會不斷的強調,那怕是一句話,能夠讓你有所得,這場演講也就值得,而我的理解是台上講師講得再精采,再有內容,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否了解,而且深刻領悟,這才是重點。

  所以才會常常聽到有人說,天下有二件事最難。把你的想法放在別人的腦子,把別人口袋的錢放在自己的口袋。 這就是我再三強調的,世上累積的知識,不管再怎麼多、再怎麼豐富,如果無法理解與應用,那都不是你的,唯有深刻的理解與應用,這些才是你的東西。而要作到這點,就必須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

  尤其是寫下來,因為放在腦中的東西,常常是零散而没有組織性的。腦中所想的能夠清楚表達出來的,只有幾個,而且是没有組織、籠統的呈現,唯有寫下來,才能清楚認知,你對事情的了解程度及欠缺的地方,當你把他寫下來之後,才能作歸納、整理,修正、補充,透過這種方式,你才能對這個主題有清楚的輪廓與認知,再用你的言語把他表達出來。

  我之所以強迫自己寫blog的原因,是因為我雖然看了十幾年的書,每天花在看書的時間將近5~6小時,而且我也很喜歡聊天。常常在聊天中,就把我在書中所看的內容,當作聊天的題材。 但我知道,如果要讓自己的思想更為精進。我就必須寫下來,把心中的想法、構思,用文字表達出來,藉著文字的呈現,我才能了解,我還欠缺什麼,思慮還有什麼不周密的地方,可以補充、修正、歸納及整理,透過這種方式,才能讓我的思想更為精進,否則,我的思想將停滞在一個程度,無法更上一層樓。

  曾經有人研究,為何歷史上的偉人及思想家都留有許多的文獻及日記,讓後人可以對這些偉人及思想家作更深入的研究,是因為他們知道以後會成為偉人及偉大的思想家才寫的日記,還是因為他們本身就有寫日記的習慣,透過日記,才能把他的思想作清楚的整理,日後才能作出偉大的事業,我想答案應該是後者。 唯有想清楚、寫下來、說明白,才能整理思緒,了解你還有什麼欠缺及需要補足的地方,也才能改進及提昇自我,這就是我寫blog真正的目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43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06/08/24 15:39

希望十年後能像你那樣陳訴任何事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紙上思考,
2006/08/10 00:00
是很重要的訓練。
哈哈,對我來說是這樣,
怎那麼剛好,我也寫過我對於這回事的看法哩。:)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06/08/06 23:45

提醒

有道理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啊
2006/08/05 10:02

對我自己而言,寫下來會比說過的話深刻,

所以我喜歡寫,哦~不,應該是說「打文章」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