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地球村時代的來臨
2010/03/03 10:26:45瀏覽862|回應0|推薦0

英代爾前執行長葛洛夫一九九九年預言:「五年後不會有所謂的公司,因為所有的公司都是網路公司。」這句話在九成是中小企業的台灣,雖然沒大完全應驗,但隨著上網行為日漸普及,企業不但對經營網站事業越來越重視,就使用端觀察,企業網站的表現也開始走上正向的循環。

原生網路的網站專注於流量經營,以及將流量轉為實體營收;由實體企業經營的網站,由於實體企業發展較久,資源軟多,而且是使命多半是「輔助本業」,因此呈現出與原生網站不同的氣質與風格。(摘自數位時代20103月雜誌)

前一段時間從事壽險業務的朋友問我,為什麼他的客戶及朋友都向他反應生意不好做,利潤微薄。但根據他的觀察,還是有許多人消費、購物。除了房地產或股票不斷的飆漲,各行各業幾乎都百業蕭條,到底錢跑到那兒去了。

我告知朋友,現在是微利時代的來臨。跨國連鎖企業不斷的以系統化經營模式,搶佔全球市場占有率。過去仰賴買賣雙方資訊不平等所賺取的差價利潤,也因為搜尋網站的興起,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搜尋的方式相互比價,找尋最低的價格購買。所以錢是越來越難賺。

但大前研一所提倡的M型世代的來臨,我卻是不認同這種觀點。原因在於隨著資訊地球村的來臨,有錢人的確是越來越有錢,但就算是收入微薄,但生活環境還是比過去的生活環境要舒適得多。現在家家戶戶幾乎都要電視、洗衣機、電冰箱、冷氣、電腦及網路。這已經是家庭生活必需品。因為錢雖然越來越難賺,但東西也越來越便宜,卻是不爭的事實。

幾年前高檔的智慧手機至少要幾萬元,但現在只要幾千元即可購買高檔的智慧手機。宏達電的頂級鑽石機本來訂價二萬五千元,但蘋果公司將3G iPhone手機訂價199美元(大約台幣6000元左右)使得宏達電的股票連番重挫,股價從一股800元腰斬一半。如今宏達電一股的股價不到400元。但蘋果公司價格破壞的訂價策略,卻造福了消費者。智慧手機的價格已經跟傳統手機的價格逐漸拉近。如果我要再買手機,我會優先考慮購買無限上網功能的3G iPhone手機,而不是諾基亞或摩托羅拉手機。這就是資訊全球化及激烈競爭給顧客帶來的好處。

如果我想買高價位產品或服務,我會先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再去實體商店詢問產品功能或提供什麼服務。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及考量,選擇網路購物或實體商店購買。因為最好的售後服務不是東西壞了,提供快速的維修服務。而是產品在保證期間之內,不要故障。等到使用幾年之後,再更換新的產品即可。因為產品越做越好,所以東西壞了,最好的處理方式,不是花大筆錢去維修,而是再購買新的產品即可。

就好比傳統CRT電視及電腦如果壞了,再買新的電視或送去維修反而不划算,還不如花二萬多元就可以買到42英吋的液晶電視,影像清晰,幅射量低,又不傷眼睛。這就是消費者的思惟模式。

過去家家戶戶幾乎都要安裝有線電視,才能夠看第四台的電視。但電腦的普及及網路頻寬的加大。使得觀看有線電視已經不是消費者的唯一選擇。我家裡安裝了有限電視及MOD隨選電視。但最近我想把有限電視及MOD隨選電視全部停掉。原因在於我現在幾乎都不看電視,只要頻寬夠大,上網看網路電視及電影即可,又何需每個月繳交幾百元的月費觀看有限電視呢?

現在新的液晶電視及DVD播放器都有網路功能,只要連接上網,就可以從液晶電視或DVD播放器看到網路電視及電影。觀看電影還可以前進、倒退、快轉、暫停。不像看電視節目如果錯過精采畫面,可能再也看不到了。這也是我常跟朋友提起,如果有限電視月費及網路月費,只能二選一時,我會停掉有線電視,但我會加大網路頻寬,讓電腦透過網路觀看網路電影時,更加的流暢。

網路時代已經來臨,網路的影響層面會逐漸的擴散。正如同英代爾前執行長葛洛夫所言,未來所有的公司都會是網路公司。不管是原生網路的網站或實體企業經營的網站。對消費者來說,都沒有什麼多大的差別,消費者的要求很簡單,只要讓消費者產生信任感,誰比較便宜、方便,消費者就會購買。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產品訂價太高或品質不良,再多的宣傳與包裝,還是會被消費者看破手腳,原因在於消費者可以透過部落格、微網誌、即時通訊、郵件的方式,將自己的使用心得藉著網路的流通與便利快速將訊息散佈出去。所以資訊地球村時代的來臨,使得贏家獨贏的現象越來越明顯,而台灣九成以上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自然覺得錢越來越難賺,因為錢都被跨國連鎖企業賺走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1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