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溝通
2009/12/30 09:33:34瀏覽1788|回應6|推薦0

以前不懂為什麼電視上常常播出,國外有些人固定付費請心理醫師傾聽,但自從在部落格發洩情緒之後,心裡已經有數。人還是要有適當的發洩管道,發洩不滿情緒。如果始終壓抑不滿情緒,遲早還是會爆發不滿情緒。

天底下很多問題都可以用理性溝通的方式處理,但如果心中累積不滿情緒,沒有適度化解,時間久了,不滿情緒會更加嚴重,一旦爆發,就如同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我在部落格寫文,如果有人無端攻擊,我已經不會隱忍不滿情緒,而是「強力反擊」。因為完全陌生的人跟熟識的人的處理方式要有所不同。就算是再怎麼傷害、攻擊寫文無端攻擊自己的人,也不會有什麼後遺症,因為彼此本來就沒有交集,對方覺得自己不好惹,自然就不敢隨意招惹自己。但熟識之人卻不能用這種方式處理問題,原因在於以後還要相處。而語言、文字、肢體的激烈衝突,都會造成彼此嚴重傷害。

如果我將對方當做朋友,我的處理方式跟對待陌生人的處理方式是完全不同,原因即在於此。但就算是我懂這個道理,但如果開始對朋友不滿,沒有適度的發洩或表達不滿情緒。這種不滿情緒的累積,遲早還是會爆發出來,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博恩崔西曾經在書上提起,解雇員工最適當的時機,就是在第一次對員工不滿的時候。因為老闆對員工或員工對老闆開始不滿的時候,如果不能夠立即溝通,化解心結。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所以在問題很小的時候就要想辦法解決,而不是等到已經造成嚴重傷害之時,再來解決問題。

為什麼我一再強調這些年,花了百萬元購買書籍閱讀。但我卻覺得相當值得,原因在於周遭的人無法引領或指點迷津。唯有靠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才能夠自行處理與解決問題。

有人說夫妻沒有不吵架,床頭吵,床尾和。這點我認同,但關鍵是不能夠以言語傷害到對方的自尊或或毆打配偶,這是夫妻吵架一定要避免的情形。但既便如此,還是不夠。如果夫妻沒有同步成長,遲早還是會產生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有年少輕狂的時候,但如果其中一方不斷的成長、進步。但另一方卻停滯不前。時間久了,夫妻的價值觀及思想就會產生嚴重的代溝,夫妻也很難相處一輩子。

為什麼要以頂尖人物為師,因為一般人只能提出一般的意見及看法,唯有頂尖人物才能夠跳出框框,讓自己用全然不同的角度與看法看待問題。看法改變,人生也就跟著改變。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637431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分享
2010/01/03 15:01

段譽寫的這篇內容因為比較短,以至於有網友不太了解,而段譽的回覆,算是補強補充何謂理性溝通,應該算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原來理性溝通的前提是對方也請學會尊重的態度,否則我可不是嫩豆腐,看我良善你就軟土深掘,那麼我只好發了金剛怒,對方可不能說,怎麼了!你修養不是很好嗎?怎麼發怒了,破功了,原來你也會動了嗔癡怒啊!那平日寫的道德仁義文章是怎麼了?喔!你是偽君子,然後敲鑼打鼓,讓其他網友瞧瞧。像這種人不但要用狼牙棒,把他打得滿地找牙,下巴打到脫臼,還要讓大家知道什麼叫做犯賤?

犯賤之人,見到出家人以為慈悲可欺,於是騎到頭上,等到出家人忍無可忍,於是從袈裟懷裡取出一挺機關槍,朝那無賴惡人答答答的,打成蜂窩狀,然後一聲阿彌陀佛,我佛慈悲,我只是發了金剛怒,無損於我的德性,修行,照樣可以往升極樂世界,然後神情態若從容的離去。留下那個無賴人渣痛苦的在地下打滾,沒有人會同情此人,這個真小人的下場是如此,給民眾教育何謂犯賤?

我喜歡這種善人的調調,在了凡四訓裡談的善有好幾種,有一種是假善,也就是姑息之善,反而助長那惡人行惡,於是危害更甚,那當初可以制止而不制止的聖賢者,反而是在行惡,為了成就自己善的美名,反而讓惡人繼續行了更多的惡,傷害了更多的鄉民。雖然不是你親自去做的,但是你卻是間接的幫兇協助者。因此我看了了凡四訓一系列的光碟片,頗為震撼和感動,原來善惡不是是非二分法,而是複雜的申論題。

西漢末年王莽篡位國號新的朝代,賊寇橫行,地方官無法約束,以致於盜賊四起,專搶民間家產和米糧,其中有一個大戶姓張的人家米倉也被偷了,幾乎快要破產,跑去報官,也是無濟於事。這些盜匪益形猖獗,目無法紀。這戶張家人憤而組織自衛隊,在盜匪再度來襲偷搶時,全部逮捕,然後私設刑堂,加以鞭打,以洩私憤,從此這群盜匪再也不敢作亂行搶。雖然這是行惡,呼應了基督教義所講的"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做了之後反而得到善的結果,是行善焉。也應對了凡四訓裡所指的善之偏正的正。
那麼何謂善之偏呢?了凡四訓裡舉了秦國宰相呂不韋的例子,包括上面的例子也是我從了凡四訓裡看的,我另外會貼到我的部落格裡和大家分享。
我對無賴的網友,過去所採取的方式,也和一般人一樣。後來我覺得與其浪費時間展開筆戰,不如不予回應,同時不讓對方有回應的機會。我的想法是,既然對方無理取鬧,我若與對方繼續為之,也是害了他的正道和德性,因此讓他沒辦法來我這裡鬧,就會漸漸消了他的怒氣,若是擺出你來罵啊!我不怕!反正真金不怕火煉,公道自在人心,有網友在看,於是雙方劍拔弩張,你罵過來,我再到你的部落格回罵過去,這個過程雙方都在演給網友看,於是會有不理性的成分,也讓網友霧裡看花,浪費了很多的時間。
避免這些情況就是不回應,若對方還是繼續挑釁,那麼就默默的收集證據,自己的部落格不受任何影響,對有關那個人所寫的內容和本身一概不提,若有旁觀好事者鼓動,也不要理會,雜音就會漸漸消除,接著如段譽所做的,採取法律行動,只要有這樣的動作之後,類似這樣的人就再也不敢亂來了。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1-05 00:07 回覆:

寫了三年多的文章,幾乎是天天寫文,所以對於部落格的狀況,也比其他網友還要瞭解。城邦早期黑名單只能夠不讓網友留言,但還是能夠回應。就算是刪了又貼,這就是所謂的洗板。而且當時沒有三分鐘限制,同一篇回應可以貼個數十次,直到板主設定好友才能回應或禁止網友回應。

所以我認為設立黑名單沒有多大功效可言。但自從去年電小二修改程式,只要被設立黑名單就無法留言及回應,我認為這種方式,就可以阻擾一些網友不理性的留言及回應,也可避免許多的紛爭。

在城邦只要與網友打筆戰,就會有一群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不斷的煽風點火。所以盡可能不要與網友打筆戰,否則就連煽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的網友也一起修理。修理一個跟修理10個差別不大,但這種方式,卻能夠極為有效的阻止筆戰持續不斷的蔓延。因為躲在幕後嗆聲跟公開被人攻擊的體會是完全不同。既然要加入戰局,就不要像縮頭烏龜,要打就打個轟轟烈烈,鬧個天翻地覆,只要打個幾次筆戰,就能夠避免以後許多無謂的困擾。

但部落格因為匿名性質,有些人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不會有人知道,所以再低級、下流、惡毒、骯髒的文字都敢寫,跟這種網友,打筆戰反而會讓自己失去格調。所以最好不動聲色,但每篇涉及侮辱、誹謗的文章、留言、回應都要存檔,在半年的誹謗有效期限之內,告上法院。以司法訴訟解決網路匿名攻擊,這才是最有嚇阻力的措施。

但我極認同信仁君所言,有些人無端攻擊,但只要反擊對方,就敲鑼打鼓告知眾人,平常都是寫仁義道德的文章,但一被人挑釁,就顯現出真實的面貌,典型偽君子的作為。這就是告訴網友,對這種不懂得尊敬自己,四處挑釁的網友,就要狠狠的修理。才能夠讓惡質網友不敢無端挑釁。

但修理不見得要跟對方在部落格你來我往的打筆戰,有時訴諸司法訴訟,也是很好的修理手段。而我比較傾向將誹謗文章存檔,不要在部落格打筆戰,直接到派出所控告誹謗及侮辱,上法院打官司,比較來得乾脆及有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說得好
2010/01/01 13:02

隱忍情緒的確是一件不好的事.  要有意識地表達出來. 最好雙方能化解心結. 如果沒有化解心結以致問題越來越大,就為時已晚. 人與人間的不滿常發生, 誤會衝突也常發生.

每個人的思考方向有時更有一百八十度的不同, 小心理念與自己完全相反的人. 當中的溝通需要很高的智慧.

或許我們都在誤會犯錯與衝突中前進..............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1-01 19:56 回覆:
每個人的思考方向有時更有一百八十度的不同, 小心理念與自己完全相反的人. 當中的溝通需要很高的智慧.

遇到理念、價值觀、人生處事態度與自己完全相反的人,如果是工作上必需相互配合,就只談公事,不要談其他的事情。如果是自己的朋友,但理念與自己完全相反,但只要相互能夠尊重,理念不同不見得是壞事,可以讓自己對立場或理念不同的人的邏輯思惟有所瞭解,讓自己可以用另一種不同的角度或立場去看待問題、瞭解問題。所以重點不在於理念是否一致,而是在於雙方能不能相互尊重、傾聽、學習。如果能夠做到這點,就算是理念與自己完全相反的人,也能夠變成好朋友。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09/12/31 23:07

在布落格可以找到志同道合者,只要不去理會那些來搗亂者, 眼不見為淨

寫起文來還是會非常愉快的 !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1-01 19:53 回覆:
如果有人過來不理性的回應及留言,我的作法是先存檔,再將不理性的留言及回應刪除,將對方列入黑名單。但如果再過來引用文章或在自己的部落格公開點名發文抨擊,我會強烈反擊,而且存檔,如果對方文字涉及到公然誹謗及侮辱,我會在半年的誹謗告訴期限之內,到派出所控告對方誹謗及公然侮辱。這就是我對付部落格惡質網友或網路敗類的做法。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城邦的確是最優質的網站!
2009/12/31 22:29
網路城邦的確是最優質的網站!
如遇其他不細讀又不東思考的...
只有不開心!新年如意健康!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2-31 22:40 回覆:

我在網路城邦寫文三年多,打了一年多的筆戰,我還是覺得網路城邦是最優質的網站。因為任何團體都會有極少數的害群之馬,但不能就此抺煞用心寫文,創作不斷的文友。這對優質網友是極不公平的事情。所以客觀評論,我還是認為網路城邦是最優質的部落格網站,這是我的良心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09/12/31 20:53

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老師,但為了更精進、更宏觀,就要尋找更好的老師...我贊成您的想法。

2010年即將來到,趁著今年最後一天,趕快給您捎來祝福,雖然,部落格生意做得不是很用心,有一天沒一天的,哈哈,但只要有上來,一定要讀讀您的文章...祝福,2010年,心想事成、文章更精進,虎年行大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2-31 21:38 回覆:
我是刻意的鍛練文字功力,寫了三年多,二千篇文章,真的是越寫腦子越清楚。而這就是我當初寫文的目的。雖然最近寫文有點懶散,但我還是會堅持到底,直到永遠。因為學習是永無止境。也祝秋風江上,虎年行大運,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31 11:31

段大~

我很喜歡這幾句話:

「但如果開始對朋友不滿,沒有適度的發洩或表達不滿情緒。這種不滿情緒的累積,遲早還是會爆發出來,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解雇員工最適當的時機,就是在第一次對員工不滿的時候。因為老闆對員工或員工對老闆開始不滿的時候,如果不能夠立即溝通,化解心結。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所以在問題很小的時候就要想辦法解決,而不是等到已經造成嚴重傷害之時,再來解決問題。」

近期,我正鼓勵、期許自己要盡力做到這點,特別是“友誼”的部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2-31 21:35 回覆:
有些人不好意思跟好友溝通問題,但放在心上,遲遲沒有化解,還是會爆發更大的衝突。如果常常要見面,但心裡又無法調適,可以用文字以委婉的語氣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再找時間約朋友出來見面聊天。不要刻意提起信中的內容,朋友會主動提起,並表達他的感受,自己只要傾聽即可。等到朋友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之後,自己再來表達自己的看法。盡可能以平和理性的態度表達看法。一開始對朋友有不滿,如果無法調適心結,就必需立即溝通,不要累積在心中,這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爆發更大的衝突。這是我的經驗之談,提供妳作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