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子越用越靈活
2009/10/26 11:24:30瀏覽1751|回應2|推薦0

大腦用進廢退 沒有多餘部分開發

許多坊間業者認為,人的大腦只用到一部分,所以可用各種方法讓大腦全部派上用場,即「潛能開發」。但洪蘭認為,從科學角度來看,大腦每個部位隨時在動,沒有可以再開發的部分。

她舉例,盲人眼睛看不見,更倚賴聽覺或觸覺。他們的大腦中的視覺皮質區逐漸消失,然後轉化為聽覺或觸覺皮質區。大腦所有部位都有用、且功能隨時調整,不會毫無功能,也就沒有多出來的腦可以再去開發。

洪蘭說,以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的身高和體重而言,他的腦正常重量應該是一三五○克,但實際僅一二三○克,比一般人還小。後人分析愛因斯坦的大腦發現,他的腦部結構確實跟一般人有差異,但那是後天不斷思考造成,不是天生就贏別人。

如何教出優秀人才 身教和閱讀

如何教出優秀人才?洪蘭認為,身教及閱讀是關鍵,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小孩子看到父母言行,就會跟著做。閱讀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洪蘭說,要用有限的人生汲取無限的知識是非常困難的;唯有透過閱讀,不必親身經歷就能得到知識。 (摘自聯合新聞網)

洪蘭教授翻譯許多有關大腦科學的著作可說是台灣最瞭解大腦如何運作的學者。她認為坊間的大腦潛能開發是騙人的玩意因為從科學角度來看,大腦每個部位隨時在動,沒有可以再開發的部分。 

人如果沒有不斷的學習與思考腦子就會慢慢的退化。但如果不斷的動腦思考腦子就會越用越聰明。為什麼要勤於閱讀就是因為閱讀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才能看得更遠。因為每個人的人生有限但知識卻是無限。唯有透過閱讀才能夠讓人不必親身經歷就能夠得到知識。

這些年來,我不斷的觀察沒有閱讀習慣的人思考能力,就是不如有閱讀習慣的人。因為思考的前提是腦中必需儲存大量的記憶如果腦中的知識貧乏就必需借助別人的資訊或知識,來判斷事情的是非對錯。否則思考事情總是讓人覺得不夠慎密。

人的智慧的提升,是必需經過不斷的學習與思考逐步成長如果只是靠著身份與地位來營造自己的權威遲早也會被人看破手腳。陳水扁當了八年總統,就算是「胡作非為」、「恣意妄為」還是有一群人會替陳水扁包裝認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台灣主權獨立。但自從扁家弊案爆發之後陳水扁被關入看守所,陳水扁的品德與智慧就讓人看得清清楚楚。基本上陳水扁是不太看書的人陳水扁「知法玩法」除了法律、選舉、演講之外可說是一無是處之人。像這種人也能夠當了八年總統。台灣經濟在陳水扁的治理之下落得「千瘡百孔」也就不足為奇。

反觀彼得.杜拉克雖然沒有當過總統或五百大公司的執行長。但他卻是許多國家總統或五百大公司執行長請益諮詢的顧問。因為彼得杜拉克從23歲當記者就開始寫文,直到96歲逝世為止,寫文時間超過70年以上,寫了將近40本的著作,幾乎每本都可以算是經典之作。2~3年就要學習一門學科,這種學習方式維持了50年之久,所以直到96歲死前,腦子還是異常靈活。原因還是在於「腦子越用越靈活」,彼得.杜拉克一生不斷的「觀察、學習、思考」讓他的智慧超越同時代所有的企管學者與專家,凌駕於眾人之上。他可以算是學到老、活到老的最佳典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438328

 回應文章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
2009/10/26 22:13

這段洪蘭教授的演講很精彩!  可以參考聽聽 !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27 08:42 回覆:
洪蘭教授是國內研究腦科學的專家,她翻譯了許多有關大腦科學的書籍。所以她強調大腦潛能開發沒有效果,有其可信度。先參考這專家、學家的論點,再來分析、思考、判斷,就能夠節省自己許多的時間與精力。洪蘭教授的演講相當棒,晚上回家再把有關洪蘭教授的演講視訊看完,再發文表達我的看法。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文就是知識的吸收
2009/10/26 22:02

腦子是主宰所有思想與行為的源頭

吸收好的就是養分

吸收不好的就是傷害

活用腦子吸收知識產生智慧

所獲得的善知識來成就良好的行為

謝謝段譽,經由你的思考連結,給予多方知識的吸收

或許我未曾閱覽到的知識,來此閱文也讓大家獲益匪淺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27 08:25 回覆:

部落格寫文三年多,對我的幫助很大。透過寫文的方式,對自己越來越清楚。這就是寫文的好處。所以我才強調有多少人看自己的文章不是重點,而是寫文會讓腦子越用越靈活,這才是我寫文不斷的主因。

人也不斷的成長與進步,就必需自我要求、自我成長。觀察、閱讀、思考是讓自己持續成長的方式。而我也是透過這種方式讓自己成長,我看的不是目前寫文能夠得到什麼。而是十年後,持續不斷的寫文,能夠得到什麼。這就是我還能夠堅持到底,持續不斷寫文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