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分鐘,但也可以說是八十年
2009/09/22 09:31:17瀏覽928|回應0|推薦29

日本有位禪宗大師,名叫白隱慧鶴,有次他繪製了一幅達摩祖師的畫像,非常地唯妙唯肖,有人問他花了多長的時間,才完成這幅肖像。他回答說,「十分鐘,但也可以說是八十年。」杜拉克認為,這樣的回答方式,實在是具有深奧的含意。如果引伸來看,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想在工作上求得完美的境界,就得一輩子不斷地學習才行。而且,就算在某些方面無法達到絕對完美的境地,還是有可能因為不斷學習而日有所進。(摘自面對管理時代的大師)

俗語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舞台劇演員,想要在舞台上有精湛的表演,贏得觀眾的喝采,就必需持續不斷、辛勤練習。如果沒有練習,就直接上台表演,結果可想而知。愛迪生曾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份,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所形成的結果。」

有人說莫札特是音樂天才,六歲就能作曲,但實際上莫札特早期的七首鋼琴協奏曲,都是改編其他作曲家的作品,最能夠展現原創精神的作品,第九號鋼琴協奏曲,是他在二十歲那年寫的。而在這之前,他已經不斷創作協奏曲長達十年之久,嚴格來說,莫札特其實是「大器晚成」的作曲家。

如果要成為棋王、球王,至少需要十年功夫,十年代表一萬小時的苦練,一萬小時就是敲開成功大門的神奇數字。我閱讀行銷、推銷方面的書籍,至少花了十年以上的時間,直到前幾年才逐漸開竅。行銷最精簡的定義:就是幫客戶解決問題或滿足需求。所以必需從消費者的立場與角度去思考問題。消費者不管廠商的生產成本有多高昂、設計、包裝花了多少的時間與精力或是廠商如何的宣傳產品的功效,消費者在意的是使用這個產品及服務,我能夠得到什麼?能不能解決我的問題?有沒有其他同類或替代的產品或服務,也能夠滿足我的需求或解決我的問題,但價格卻更加的低廉或提供更為便利的服務。

就因為市場競爭,所以生產者才必需不斷的改進產品的品質或降低成本,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如果市場上的產品及成本已經到消費市場的成熟期,如果沒有開拓市場,就會走入衰退期。這時就必需依靠開拓其他地區的市場、產品或服務的創新,才能夠突破困境,進入另一個成長高峰。

各行各業真正的頂尖高手,都是在本行持續不斷的鑽研、練習,才有今天的成就。就如同白隱慧鶴只花了十分鐘的時間,就能畫出一幅「維妙維肖」的達摩祖師畫像。但如果他沒有花八十年的時間練習,也不可能在極短時間之內,就畫出令人「讚嘆不已」、「維妙維肖」的達摩祖師畫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3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