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學習的人,其實是習慣的養成。
2009/09/20 20:43:11瀏覽1158|回應1|推薦27

朋友回到台灣,兩隻狗委託大陸友人代為照顧,沒想到朋友9月15日回台,大陸友人9月17日出去溜狗,把狗繩子解開,讓二隻狗自由活動。9月18日兩隻狗在家裡上吐下瀉,送去狗醫院治療,狗醫生說狗可能不行了,朋友急忙改訂機票,提前一天回去,今天跟朋友見面時,朋友的太太來電告知,狗醫生說狗已經回天乏術,不要讓狗死得太痛苦,建議安樂死。朋友心情極為鬱悶,畢竟已經養了好幾年,跟狗有了感情,所以這兩天都睡不好覺。回來一星期,兩隻狗就因為亂吃東西,被毒死,心情怎麼可能好得起來。

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畢竟我從來沒有養狗經驗,體會不出狗主人的心情,只得岔開話題,談論別的事情。回家前,朋友提起一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朋友說,我們這個年齡層,有許多人不懂電腦,話題侷限在傳統事務,而懂得電腦,話題就廣泛許多。這是他跟懂電腦與不懂電腦聊天的感受。我跟朋友提及,最主要的還是因為我肯學習,所以才能夠不斷的進步、成長,話題也廣泛許多。如果不是持續不斷的學習,認識的LKK年紀的朋友也不懂電腦,要學習電腦就必需自行摸索,可能學到一半就半途而廢,不再鑽研,所以真正讓自己能夠學會電腦的主因,還是在於持續學習的習慣。

沒有不斷成長的人,體會不出成長的喜悅。格局、視野侷限在既有的框框,也很難提出獨到的見解與看法。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事情,自然能夠看得更高、更遠。這也是學習與不學習之間的差別。

不管年輕時候長得多帥、多美,只要年紀大了,身材容易變形了、皺紋也會變多了。但持續成長與學習累積的智慧,卻是永恆。彼得.杜拉克長得不帥,但我卻從來不覺得他又老又醜,因為只要看他所寫的文章,就會被杜拉克博大精深的論點及通順流暢的文字所吸引,而忘記了他的年齡及長相。這就是腹中有書氣自華的最佳典範。

這些年持續不斷的學習,真的感受到學習帶給自己的幫助。過去不明白的事情,一夕之間看得清清楚楚。我也曾不斷的問自己,成長快速的原因為何?答案還是持續不斷跟最頂尖的人學習,才是快速成長的關鍵因素。

我是抱著持之以恆,直到永遠的心態寫文。因為我腦中呈現清晰的輪廓,若干年後,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這就是我的動力來源。我現在持有的看法與論點,五年、十年後,一定還會有所改變,這是極為正常的情象。因為持續學習就會不斷的?棄舊有不合時宜的想法與觀念。所以持續學習的人,絕對不會是固執己見,頑固不通的人。

持續學習的人,其實是習慣的養成。就好比看書其實是很枯燥乏味的事情,除非理解或體會書中所表達的概念,才會樂在其中,樂此不疲。但如果持續不斷的學習,自然就會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不會人云亦云,被人操弄。但如果勇於提出不同於眾人的看法與見解,受到眾人的圍剿與攻擊,也是很正常的情況,這就是輿論壓力。

但關鍵永遠不在於人數多寡支持與否,而是問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不要被私人情誼所限制住,盡可能「對事不對人」,思考問題的核心是什麼?這種思惟模式對人的一生將有莫大的幫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34672

 回應文章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9/09/21 00:23

四年前我養了一隻柯基犬,突然有一天拉肚子,拉到出血,

當獸醫跟我說很危險要觀察,我可是難過到不可以

其實動物是人類最好最知心的朋友,

所以當自己的狗出了事情真的會很難過的

年紀如果到了一個程度,要腦力不退化就要多學習

方城之戰我不行,但是電腦部落格卻是寄情的一個理想寄託

這兩天看了一則趙老大餃子館的老闆說,他長期的在部落格寫文章

幾乎每天都寫,不但成就他的人脈,成就他的事業,更是交到許多好朋友

使他的心胸跟視野都開闊很多,他也是個廣告人退下來之後

不斷學習創新的人,他認為積極學習的心是從不間斷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21 07:53 回覆:

這就是同理心,因為小女人養過狗,所以才能夠感同身受,而我有養過狗,

只能夠想像,但很難體會狗主人難過的心情。我也曾瀏覽過趙老大餃子館的

部落格,文章寫得不錯,再加上他公布他的店名,有些網友就會慕名而去

見面三分情,在現實世界聊過天,日後在網路互動,就更加親密許多。

不常寫文的人,總覺得天天寫文,需要很大的意志力及毅力,但實際上

只是習慣的養成,只要養成寫文的習慣,要天天寫文也不是難事。但

持之以恆的寫文確實能夠開拓視野與格局,因為寫文就是思考的延伸

如果沒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也寫不出文章。這就是常寫文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