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嘉誠:做人要像「仁慈的獅子」(轉貼)
2009/08/08 18:53:41瀏覽1245|回應1|推薦27

引用文章仁慈的獅子

最近台灣商業週刊對華人首富李嘉誠做了一篇專訪,他表示,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獅子」,便成功了。他說,做人要有仁慈的本性,當面對橫逆時,單是仁慈無法突破困境,獅子有能力反抗,若有人欺負到你頭上,你不能畏縮,要有能力反抗。

「審慎」也是一門藝術

他表示,由1950年到今天,個人資產從來沒有一年比去年少。他說:「要做到這樣,第一原則就是不要有負債。我在1956、57年以後,個人沒有欠過一個債。」

他說「審慎」是一種藝術,必須拿捏風險和投資的腳步。他談管理,指出要當領袖而不是老闆。而投資的關鍵在於做足準備功夫、量力而為、平衡風險。「我常說『審慎』也是一門藝術,是能夠把握適當的時間作出迅速的決定,但這不是議而不決,停滯不前的藉口。」他指出。

李嘉誠在專訪中說出成功的三項原則,他說,第一要你做哪個行業,一定要有哪個行業的最好知識;第二要努力、有毅力;第三要建立好的制度與人才。

李嘉誠選團隊的經驗是,忠誠心是基本,但更重要的是要謹記,光有忠誠但能力低的人或道德水平低下的人遲早累垮團隊、拖垮企業,是最不可靠的人。

李嘉誠是全球第九大富豪,華人首富。十九年前他的財富是蔡萬霖五分之一,現在是蔡萬霖的三點三倍。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072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
2009/08/09 12:07
感謝好文分享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09 21:09 回覆:
生命就要用在美好的事物之中,我也正在學習當中。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