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萬小時金律
2009/02/04 11:15:21瀏覽3401|回應5|推薦39

一萬小時金律。任何專業工作者若要達到世界級水準,一定得累積至少一萬小時的練習。這是因為大腦需要時間消化世界級水準所需的知識技能。

例如:比爾.蓋茲經常徹夜在24小時開放的學校電腦中心寫程式、莫札特從小就被父親押著天天練琴和作曲,造就了他們長大後的成就;少年披頭四曾數度受邀到德國進行每周7天、每天5小時的演出,使得他們在1964爆紅之前,就已累積了超過1200小時的現場演奏經驗、超越一般樂團。(摘自異類)

作者強調對於出類拔萃的「異類」而言,天賦或許重要,但成功的關鍵因素,其實是環境,包括成功者生長的文化和時機。就如同新當選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如果不是美國民眾已經可以接受黑人當總統,也不可能有機會選上總統。反觀歐巴馬同父異母的弟弟,居在世界最落後的國家肯亞,生活困苦,兩相對比之下,更讓人深刻瞭解生長的文化和時機,對人的一生有多麼重要。

但就算是環境惡劣,只要努力以赴,還是能夠有所成就。重點是投注多少心力與時間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能,而不是自怨自艾、抱怨連連。責怪他人、卻沒有自我檢討問題的根源為何?

現代社會不同於過去,學校畢業只是學習的開始,而不是結束。持續學習才能夠應付日新月益的挑戰。資料、資訊本身不具有任何價值,而是如何處理資訊的能力,也就是對現象的分析、歸納、思考的能力。

目前職場是一職難求,許多年輕人「畢業即失業」甚至工作多年的員工如果被公司裁員或解聘。也很難找到新的工作。但如果始終都找不到工作,等待政府救濟。難道不能夠「自行創業」,開創出一番事業。「危機就是轉機」景氣不好,企業面臨巨額虧損,而剛開始出來創業的人,是「從零開始」,對照企業是從負債開始,條件反而更好。這就是「逆向思考」模式。

關鍵還是在於平時有沒有持續學習,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資訊社會不是靠擁有金錢、土地致富。而是依靠腦中的知識透過想像力、組合、思考,轉化為可以銷售出去的商品。

許多人都夢想成為華倫巴菲特,比爾蓋茲、賈伯斯。但卻沒有去研究、思考這些人為什麼有今日的成就。華倫巴菲特,比爾蓋茲、賈伯斯在他們的專業領域都已經投注至少超過一萬小時以上的時間,閱讀、思考、研究、實踐。才能夠有今日的成就。雖然道理很簡單,但很多人卻不願意花一萬小時以上的時間去練習,原因在於學習時間既漫長又辛苦,只想要以最短的時間,累積最大的財富。所以走偏門,想要不勞而獲。借錢投資期貨、股票、房地產,但卻遇到金融風暴,不僅沒有賺錢,反而欠了一屁股債。

我始終認為任何人只要努力,就能夠有所成就。但問題是花了多少時間在自己的專業技能,精益求精的學習與練習。許多人下班後,就不再思考工作方面的事情,總認為工作與休閒要分開,「工作是工作,休閒是休閒」所以上班工作只是為了一份薪水。如果中了大樂透頭彩,馬上就辭去工作,好好享福。以這種心態上班工作,又怎麼可能有所成就。

各行各業的頂尖人物,都是投注全幅心力在專業技能方面精益求精、要成為世界頂尖人物,至少要花上一萬小時以上的時間練習,因為大腦需要時間,消化世界級水準所需的知識技能。但如果成為世界頂尖人物,賺錢的速度將遠超過一般人所想像的境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615449

 回應文章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2:46
10000*240=41.67個月=3.5年 謝謝 微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我的工作
2009/02/05 15:17

討厭被雇用,討厭生死被掌控.更討厭朝九晚五的生活.

興趣與工作能結合為一,望著業績成長所帶來的肯定與滿足感,

人生夫復何求? 不變的是,一步一腳印,持續研發與進修,益進.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5 15:43 回覆:

要找一個好老闆,坦白說並不容易,舊公司的老闆,沒有學習的習慣,當我越成長,我就越痛苦。因為老闆的格局與思惟停滯不前,這種公司也不可能會有前途可言,果不其然,舊公司因為無法因應時代的進步與變遷,已經倒閉了。

所以我能夠體會妳的心境,坦白說,如果離開了這家公司,我也無法在其他家公司上班,因為如果老闆的格局與思惟無法超越我,我實在很難在這種公司工作,就算是路邊小販,我也甘之如飴。但妳的論點我認同,興趣與工作結合為一,才能夠越做越開心,越做越快樂。我目前只著重在行銷與電腦的鑽研,其餘的學習我都暫時擱置,只要持續的在自己的事業努力鑽研,我相信老天爺會給努力上進的人,豐厚的報償,也祝美人魚人生路上一路平安、順利,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
2009/02/05 11:28
執行中~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信
2009/02/05 11:19

這一萬個小時的金律

一個人對一件事花下死工夫

肯定能成就它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5 15:52 回覆:
越是景氣不好,越要想辦法突破困境。只要有決心,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關鍵是能不能下定決心鑽研技能,就連做蛋糕的師傅如果蛋糕做得好吃,有一技之長,也能夠維持小康的局面。這波全球經濟不景氣是一個大洗盤,把一些體質不好,沒有競爭力的公司淘汰,如果能夠突破困境,自然能夠迎接美好光明的未來。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累積
2009/02/04 14:02

對專注而有目標的人來說,時間是累積不是流失

累積成知識成能力,匯聚成河成海,凝聚成力量,……

一萬小時金律,好像一萬桶金,但是這一萬桶金,人人平等,不是富翁也同樣可擁有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4 16:46 回覆:
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學習、辛勤工作的人,一定會有所成就。把工作當作興趣,精益求精的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不斷學習的人,一定能夠開花結果,有所收獲。但如果下班後,就沉迷在電視、遊樂及其他瑣事,而沒有不斷學習的人,被時代淘汰也是早晚的事情。這個世界是很公平的,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所以不要責怪老天爺沒有給自己機會,而是要捫心自問,自已到底付出多少,又努力多少。這才是問題的核心。只要努力不懈的人,就一定能夠有所收獲,這是我堅信不移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