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責己與責人
2008/01/01 20:19:36瀏覽833|回應2|推薦26

我們看本身的過失,往往不如看別人那麼罪大惡極。我想這理由是我們對犯錯的環境全都了解,而易於寬恕自己,對旁人則不能寬恕。我們常把注意力集中在人家的過錯上,即使有時不正視自己的過錯,總覺得可以原諒,這是因為我們知道這樣做是對的,這些是我們的一部份,不論是好是壞,我們必須接受自己。

可是輪到我們判斷別人,就不是我們自己來真正的裁判,我們用另一種眼光,往往使別人體無完膚,一點不留情面。舉一個小小的例子,我們發現別人扯謊,會何等的讉責他;可是誰能講他從沒有撒過一次謊,或許還不止一百次呢。(摘自英國文學家毛姆)

如果每個人都曾遭受到被人千夫所指、眾人嚴厲指責的處境,也許處理很多事情就能夠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我不是因為鄉愿或想做個爛好人,才說這些話,而是經歷過類似的處境,懂得「將心比心」站在當事人的立場去看待事情

以前的我嚴厲指責他人的過錯,不遺餘力,自以為自己是「正義使者」的化身,但當有網友要求我提出控告,我不願意,被網友痛責之時,我才驚覺原來我並不是正義使者,只是個膽小怕事之人,真正的正義使者是就算是為了別人的事情,要打官司甚至受牢獄之災,也義無反顧,這才是大丈夫的作為。

因為親身經歷了一些事情,感受也就格外不同。人所以犯錯容易原諒自己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對犯過錯的環境相當了解,可以找千百種理由,原諒自己的過錯,但當別人犯同樣或類似的過錯,我們卻毫不留情面的嚴厲指責,因為標準不一


我們彼此都差不多,混合著偉大與渺小、善與惡、高貴與卑微。也許有些人性格較強,比大多數人更好或者更壞,可是我曉得如果我把一生中的行動或者心中的念頭都記下來,全世界都會認為我是個罪惡的魔王。明白了所有的人都有非份之想,就可以使人寬容自己,也寬容別人。這一點可以使我們責己不致太嚴,也可以我們懷有幽默感來評斷他人的過錯,即使是最傑出和最值得尊敬的人。(結尾摘自英國文學家毛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489107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
2008/01/02 22:38

要指責別人時可能要看那人的個性 適不適合,像禪宗那樣棒喝的,畢竟是少數有慧根者,還是沉默的好...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1-03 09:53 回覆:

盡可能不要當面指責別人的過錯,公開讚美,私下建議,

但能不能建議,就不要建議,除非關係密切,否則還是

「明哲保身、沈默是金。」


芙蘿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寬以嚴人
2008/01/02 01:10

突然想起一句話,

看見別人眼中的一根針,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一根樑

覺得還蠻貼切的


人知道終究會死,不也是要活著嗎?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1-02 09:25 回覆:

人唯有親身經歷一些事情,才能夠感同身受,將心比心,

如果自己是被眾人批判、指責的當事人,仍然認為這是

正確無誤的作法,那就盡情批判、羞辱當事人。

因為有一天我們也可能成為被人批判、羞辱的當事人

到時候才能真正體會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也才能以寬容的心去對待別人,所以經歷一些挫折、苦難

也不是什麼壞事,最起碼能夠以寛容的心去看待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