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到App一周年|和你一起終生學習
2017/06/07 00:03:03瀏覽364|回應0|推薦0

這一代人的學習

記得從Yotube視頻看羅輯思惟第四期205期節目,標題是(這一代人的學習)。主講人羅胖(羅振宇)在節目最後語重心長的提到羅輯思惟視頻節目不播了,但是羅輯思惟節目並沒有停,而是迎來一次重大的改版。主要的改動是以下幾條,第一,從周播節目變成小日播的節目,就是從每週一到每週五,每日更新,時長只有5到8分鐘左右。第二,從視頻節目變成音訊節目。第三,不再全平臺分發,只在得到App播出。並且羅胖也提到自己思想上的轉化,主要有三點,第一,從流量思惟變成產品思惟。第二,從追逐影響力的網紅,變成自家店鋪裡的服務生和跑堂的店小二,為得到App付費使用者服務。第三,從一個講者變成一個終身學習者。目標是和得到的使用者一齊終身學習。

得到App是性價比最高的知識App

也因為看了"這一代人的學習"視頻節目,所以我就從”Play商店”下載得到App,再用微信帳號登入。得到App的音訊節目,都有附上文字。時間並不長,但對聽眾來說,很有啟發的作用。但我剛開始下載得到App,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用一元人民幣,訂閱羅輯思惟前四季的所有音訊節目及未來的羅輯思惟音訊節目。朋友轉6元到我的微信帳戶。但微信卻無法驗證身份。因為今年過年期間,得到App還沒有開放臺灣得到App用戶,可以使用VISA及MASTER驗證,上網搜尋使用網上所教的方法,使用郵局的VISA提款卡,也無法驗證身份。只得作罷。但隔了一段時間,更新得到App,就能夠使用Visa及Master驗證身份,但還是無法用Visa轉帳儲值到微信錢包。但微信可以驗證身份,就可以用一元人民幣的價格付費訂閱,收聽羅輯思惟的所有音訊節目。這就是我為什麼下載得到App的緣由。在我的立場,我認為得到App是性價比最高的知識App。因為有幾千個免費音訊節目,可以收聽及下載。內容五花八門,品質很高,對知識的啟迪,很有幫助。因為我有寫文的習慣,所以我一直在找尋最棒的寫文軟體,透過萬維鋼老師的推薦,我才知道Scrivener寫文軟體,下載試用一段時間之後,我立即付費下載購買Scrivener寫文軟體的OS版本及Windows版本。但我卻覺得這筆花費相當的值得,而我的觀念就是只要每天使用的商品及服務,不管再貴的價格,都不貴。原因在於每日使用Scrivener寫文。為什麼我認為得到App是最棒的知識App,因為自從下載得到App,我每天都登入收聽得到App音訊節目,再加上手機24小時上網,可以隨時、隨地收聽得到App音訊節目,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得到App是性價比最高的知識App的原因。

知識無法儲存及保值,老舊的知識,很容易就變成無用的知識

得到App所請的講師,學養豐富,都是各行各業的精英份子,用淺顯易懂的字句,讓聽眾能夠聽懂講師想要表達的知識與觀念是什麼?為什麼得到App能夠請到許多各行各業,學有專精的講師在得到App開闢專欄服務聽眾,原因即在於得到App的獎金制度。得到App並沒有支付講師費,而是由得到App的用戶支付講師費。得到App的個人專欄,訂閱一年199元人民幣。訂閱用戶越多,講師所領的講師費也就越高。銷售知識不同於銷售實質商品,知識無法儲存及保值,老舊的知識,很容易就變成無用的知識。尤其是一些新科技及新觀念的知識與觀念,特別的明顯,在網路時代,知識更新的頻率很快。但把知識分享給其他人,分享知識的講師並沒有任何的損失,反而能夠透過教學相長的緣故,講師及用戶,都能夠同步成長與進步。所以透過得到App分享知識給一百個人或拾萬人,所付出的成本就是頻寬費用。越多人付費收聽,講師就能夠得到更好的收益,得到App就能夠找尋各行各業的精英,為得到App的使用者服務。 這和銷售實質商品的性質,有很大的不同之處。

碎片化學習 VS 系統化學習

有些人批評得到App所教授的知識都是碎片化及零碎化的知識,而不是有系統的知識。就算是聽眾懂得再多的碎片化知識,對個人的成長及應用也沒有多大的幫助。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認為網路時代,不僅要系統化學習,也要碎片化學習。網路時化,知識的更新及替換速度太快。當我不知道我要學習什麼?先透過碎片化學習的方式,多方學習各行各業的知識入門,我的目的是只要知道就好,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去系統化學習知識及技能。但一旦找到值得花時間去精研的知識與技能,就必需系統化的學習。所以,碎片化的學習,讓我能夠掌握知識的脈動,系統化的學習,讓我能夠透過學習,成為專家,發揮所長。

得到App的宗旨,和你一起終生學習。

自從下載安裝得到App已經連續159天的時間,我幾乎天天打開得到App。學習一些新觀念。而我的學習方式,就是透過寫文的方式,吸收、消化所學習的知識與觀念。因為讀再多的書籍,吸收再多的知識與觀念,如果,沒有書寫,都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得到App也鼓勵用戶盡可能的回復心得感言。而我的作法是透過部落格的方式,把我的想法與觀念,盡可能用自己的文字表達出來。寫的越多,觀念就越清楚。這就是知識的學習。身為中國人,最慶幸的是擁有14億人口使用中文。數量龐大的人口,就會有一定比例的人,愛好學習,願意為學習付費。就因為人數眾多,分攤學習費用,每個人雖然付極低的價格,但得到App卻能支付優厚的待遇,找尋各行各業學有專精的頂尖人士開闢專欄,分享知識與觀念給訂閱專欄的用戶。這就是所謂的雙贏。我希望得到App能夠越做越好,找尋更多各行各業,學有專精的頂尖人士,開闢更多的專欄。透過互聯網,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讓更多的人能夠學習更多、更好、更棒的知識與觀念,誠如得到App的宗旨,和你一起終生學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40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