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橫~坐看山水不知遠、行盡青溪忽夢醒
2017/03/20 00:00:00瀏覽2533|回應1|推薦59

   本要參加櫻花勇士單車活動,可能老天知道我的能耐,怕我太累,所以當天就下起大雨來,以致取消活動。雖然如此,但,我還是念念不忘拉拉山的櫻花,無論如何一定要去拉拉山一趟,不然我會想念拉拉山而廢寢忘食的。

   早晨忽見路面是乾的,喜出望外之餘,快快準備出發,既然老天叫我不要騎單車,那我就換騎機車好了。很快的就來到羅浮,這裡有北橫公路勝景之一的復興橋與羅浮橋,一定要停下車把跨越在大漢溪上的兩座美麗橋梁給紀錄下來。過了羅浮後就有如進入深山般,沿路車少路狹窄,路面還有不少落石殘骸,這時突然覺得好孤單,心裡面的恐懼感油然而生,好想這時有個人出現或電話陪伴;就在這時,住在內心的那個小女孩說話了,她對我說加油!妳可以的。在驚恐中只覺得這段路好遙遠,好崎嶇,這時的我已不想再做多停留,一心只想快到拉拉山賞完花快快回家。

   當來到榮華大壩時,忍不住停下來好好觀看那氣勢磅礡的峭壁,山壁上岩層分明,宛如千層蛋糕般。榮華大壩位在桃園復興鄉北橫公路巴陵路段,平常搭車、開車這裡是不容許停車的,今天騎車剛好有容身之處,這機會可不容錯過。巴陵大橋讓我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佇立想多享受於這份難得氛圍,順道一號隧道、巴陵橋及「巴壟紀念柱」走走,巴陵大橋下可見玉峰溪與三光溪匯聚而成的壯麗絕景,站上橋旁的觀景台,眺望襯著碧綠山谷的兩座大橋,欣賞著新舊交替傳承的特殊風貌。出發後往中巴陵前進,路好陡喔!之前搭車都無感,現自己騎車才發現不只陡還髮夾彎。當來到中巴陵櫻花巷時已是人聲鼎沸,花蹤並不如預期,這時想時間還早不如到恩愛農場晃晃,但,想到還要爬升這麼遠,算了,下次確認花開再前往。

   下山後突然有個念頭一閃,當下做了決定,就騎到北橫盡頭加北宜,用另類方式完成一日雙北。過了下巴陵後車輛越來越稀少,方圓十里杳無人煙,前方更是雲霧飄渺。騎著騎著又燃起想往回騎的念頭,但,越往前風景越優美,不由得我繼續前行,當走在蜿蜒狹窄的北橫峽谷中,宛如走進一間無比寬闊的畫廊,處處都張掛著滿是色彩繽紛的山水畫,沿路掠過幕幕擄獲人心的美景。直到雲霧變成綿綿細雨,群山被白霧所遮蔽,路面濺起水漬,這才喚醒我,我要到哪裡呢?這時已無退路只好硬著頭皮去完成我的一日雙北。

   在雨中慢速到達明池山莊,突然感覺又回到文明了,因為我看到好多人好多車子(從巴陵到明池這段幾乎不見人影),那種喜悅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這時雨勢也越來越大,只能稍做休息就往宜蘭方向出發,過了明池後雨霧實在太濃,濃到伸手不見五指,看不到前方車輛,這時開始心慌、懼怕。內心的那個小女孩及時又向我喊話了;要鎮定不要慌,循著前面車後燈走就可以,我一直在內心陪著妳。直到半山腰後能見度越來越好,路上也越來越乾,這才鬆了一口氣,最後上北宜平安到家,結束驚險刺激的一天。一路期盼、等待有人陪伴,終究還是落空。下次有機會我還是會再前往探險,但,前提(一定要有伴)。

復興橋與羅浮橋是北橫公路名勝景點之一

   氣勢磅礡的峭壁,山壁上岩層分明,宛如千層蛋糕般。榮華大壩位在桃園復興鄉北橫公路巴陵路段,平常搭車、開車這裡是不容許停車的。

   巴陵大橋讓我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佇立想多享受於這份難得氛圍,順道一號隧道、巴陵橋及「巴壟紀念柱」走走,巴陵大橋下可見玉峰溪與三光溪匯聚而成的壯麗絕景,站上橋旁的觀景台,眺望襯著碧綠山谷的兩座大橋,欣賞著新舊交替傳承的特殊風貌。

襯著碧綠山谷的新、舊雙橋

   巴壟橋係日本時代總督府土木局所施作之鐵線橋,原橋身約長170公尺、寬2公尺,後因開發北橫公路,為新建巴陵橋而拆除,現僅留存此紀念柱。

遠眺山頭那方的中巴陵

林蔭深幽的北橫,草木蓊鬱,處處都顯出一份靜謐與安詳。

每個轉角都有不同風情,沿路更是掠過幕幕擄獲人心的美景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桃園客運5090線「桃園→上巴陵→林班口」、5091線「中壢→上巴陵→林班口」、5093線「大溪→羅浮→巴陵」、中壢客運5301線「桃園→上巴陵→林班口」於巴陵橋站下車即抵。

1. 北二高於大溪交流道下→接七號省道北橫公路過巴陵橋→往明池方向→宜蘭。

2. 台北走台三線經三峽至大溪→接七號省道北橫公路→過巴陵橋→往明池方向→宜蘭。

3. 桃園四號省道→大溪→接七號省道北橫公路→過巴陵橋→往明池方向→宜蘭。

4. 宜蘭走七號省道往大同→牛鬥→在百韜橋往明池→過大漢橋→往大溪方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93931959

 回應文章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0 12:48
您實在太勇敢了,單人騎機車一日雙北。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7-03-21 12:53 回覆:

呵~不勇敢

嚇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