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礁溪在地文化單車輕旅行體驗
2016/10/06 00:00:00瀏覽2008|回應0|推薦54

   今天參加了礁溪公所辦的在地文化單車輕旅行活動,一早大家相約板橋客運總站搭車前往礁溪,沒想到大家是越來越早出門了,在國道3要匯入國道5的匝道塞了好長一段,好在上了國5後一路暢通,早到了半個多小時。之前還擔心著會遲到耽誤到行程,下次有經驗了,從板橋到礁溪不塞車狀況下,要預估兩個小時到達。

   會場報到後領取單車、單車安全帽及礦泉水,9點出發前先作暖身操,一字排開50台單車,好長的單車人龍。在領騎帶領之下第一站停駐點來到二龍競渡環線起點,在此休息,領騎兼導覽從古早二龍競渡滑龍舟比賽講起,當時龍舟沒現在這麼豪華,沒有椅子坐,是站著俯身滑著槳,沒有裁判,裁判就是兩岸的觀眾,贏的獎勵就是來年灌溉時,優先取用水源灌溉。而比賽時間也不是端午節,而是利用農忙後比賽。競渡時上庄淇武蘭持綠槳陽極在上,下庄洲仔尾持紅槳陰極在上,比賽中不設裁判,沒有發令員、計時員,在起程雙方相互注視對方船頭是否平齊,然後敲鑼展開競渡,如果有一方認為起步較慢,可以停止競渡,雙方要重新回到起點,重新再來,這樣的情形會反復發生很多次,直到雙方都滿意才開始展開競渡,哪一方到搶到自己水道中的標旗,那一方就贏得這項的競渡比賽。

   沿著二龍競渡環線上到河提,這是一條綠意盎然的腳踏車道,雖經過颱風肆虐,依然可清晰地感受到綠廊的優美與愜意。第二站長興廟,長興廟建廟於民國前,因為當時地廣人稀,常有遊魂野鬼出沒,騷擾當地百姓,造成民生不寧,地方士紳為解決困擾,便恭迎祀奉開漳聖王的壯圍鄉永鎮廟光臨當地祈求神蹟,開漳聖王即降旨指點當地民眾必須在此供奉馬將軍以鎮守此地,故在民國元年由當地張阿前、陳榮、曹阿火、張阿癸、林老隆在大塭城港邊搭建茅屋約1坪左右,起先以供奉一香爐,供奉馬將軍神像,此地即未發生遊魂野鬼的騷擾事件。民國16年,因信徒日眾,將原本一坪的茅屋拓建為4坪土角之廟宇,至民國22年,將土角之廟房改建為磚造並拓建至8坪 ,雕塑輔順將軍神像,於同年農曆8月26日舉行進殿安座慶典,並定名為「長興廟」。至民國42年,拓建為10坪之鋼筋水泥廟宇。 民國73年,因得子口溪下游拓寬,必須使用到廟地,故遷移至現今廟址,民國75年完成遷建。

   本來是要騎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溪北段,只因颱風帶來泥沙積太深,單車無法騎乘,只好改道騎鄉間小路來到壯圍永鎮廟後方永鎮海濱公園,在此休憩遠眺龜山島。宜蘭眺望龜山島角度最清楚的地方,非壯圍這個地方莫屬,只可惜今天龜山島羞於見客,只能隔一層薄紗窺視龜山島。永鎮海濱公園位於宜蘭壯圍鄉永鎮廟後方的海邊,永鎮廟是明顯的地標,沿著濱海公路(台2線)來到里程145K的永鎮村, 即可看見路旁這間大廟。永鎮廟,主祀開漳聖王,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清嘉慶元年(1796), 吳沙率眾入墾噶瑪蘭,吳沙是福建漳州人,當時入蘭的移民以漳州人居多,也帶來了開漳聖王的信仰。

   從永鎮廟旁的坡道上行約三、四分鐘,即抵達永鎮海濱公園,入口處設有小型停車場。公園位於海濱,設有棧道及觀景涼亭。 高架的棧道通往海灘,海濱公園主要的特色是海景及沙灘,公園面向遼闊的太平洋,海上近處有龜山島,沙灘則綿延十幾公里, 北至竹安溪口,南至蘭陽溪口,來此可以漫步沙灘,玩沙戲水觀浪。海岸也設有一條自行車道,稱為「壯圍濱海自行車道」,又名「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溪北段」。這條自行車道北起竹安溪口,南至蘭陽溪口的東港,全長約14公里,永鎮廟正位於「壯圍濱海自行車道」的中點。

   大塭魚塭經轉形成觀光景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餐廳有辦宴席,也可單點烤魚,更可搭舢舨船遊魚塭。來此用餐是自家魚塭養的烤吳郭魚,肉質鮮美,還有親自做的虱目魚丸。舢舨船是由老闆財哥親自駕駛,本以為可搭船週遊列國,坐在舢舨上享受秋風吹拂著臉龐,看著藍天白雲,大海有如搖籃般把我抱在懷中輕輕的搖啊搖!哪知?船一開,岸邊就在前面,這時不免雙手要擦擦臉,讓自己清醒一下,啊!原來是夢~回頭才是岸。

   好可惜,今天有好多經典畫面無法用相機把美麗攝住。只因,人數眾多團隊一字排開,看到經典畫面無法停下拍攝,只能任其跳過,改天等單車道通車後,我一定要再來完成「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溪北段」,把這次的遺憾補回來。行程結束後,大家到湯圍溝泡腳池泡一下溫泉,讓腳舒緩放鬆,再來逛一下礁溪促進經濟,最後帶回滿足及伴手禮搭火車回溫暖的家,也結束了一天板橋~礁溪單車輕旅行之旅。

一團50人之旅

活動時間為9/24~10/23的每個星期假日

活動單位提供單車、單車安全帽、礦泉水

這讓我們需搭車的民眾方便不少

   長興廟建廟於民國前,因為當時地廣人稀,常有遊魂野鬼出沒,騷擾當地百姓,造成民生不寧,地方士紳為解決困擾,便恭迎祀奉開漳聖王的壯圍鄉永鎮廟光臨當地祈求神蹟,開漳聖王即降旨指點當地民眾必須在此供奉馬將軍以鎮守此地,故在民國元年由當地張阿前、陳榮、曹阿火、張阿癸、林老隆在大塭城港邊搭建茅屋約1坪左右,起先以供奉一香爐,供奉馬將軍神像,此地即未發生遊魂野鬼的騷擾事件。民國16年,因信徒日眾,將原本一坪的茅屋拓建為4坪土角之廟宇,至民國22年,將土角之廟房改建為磚造並拓建至8坪 ,雕塑輔順將軍神像,於同年農曆8月26日舉行進殿安座慶典,並定名為「長興廟」。至民國42年,拓建為10坪之鋼筋水泥廟宇。 民國73年,因得子口溪下游拓寬,必須使用到廟地,故遷移至現今廟址,民國75年完成遷建。

一條綠意盎然的腳踏車道,雖經過颱風肆虐,依然可清晰地感受到綠廊的優美與愜意。

   永鎮廟旁的坡道上行約三、四分鐘,即抵達永鎮海濱公園,入口處設有小型停車場。公園位於海濱,設有棧道及觀景涼亭。 高架的棧道通往海灘,海濱公園主要的特色是海景及沙灘,公園面向遼闊的太平洋,海上近處有龜山島,沙灘則綿延十幾公里, 北至竹安溪口,南至蘭陽溪口,來此可以漫步沙灘,玩沙戲水觀浪。海岸也設有一條自行車道,稱為「壯圍濱海自行車道」,又名「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溪北段」。這條自行車道北起竹安溪口,南至蘭陽溪口的東港,全長約14公里,永鎮廟正位於「壯圍濱海自行車道」的中點。

高架的棧道通往海灘

觀景涼亭

   虱目魚漿動手DIY做魚丸

   大塭魚塭經轉形成觀光景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餐廳有辦宴席,也可單點烤魚,更可搭竹筏遊魚塭。來此用餐是自家魚塭養的烤吳郭魚,肉質鮮美,還有親自做的虱目魚丸。竹筏是由老闆財哥親自駕駛,本以為可搭船週遊列國,坐在竹筏上享受秋風吹拂著臉龐,看著藍天白雲,大海有如搖籃般把我抱在懷中輕輕的搖啊搖!哪知?船一開,岸邊就在前面,這時不免雙手要擦擦臉,讓自己清醒一下,啊!原來是夢~回頭才是岸。

烤魚前把魚裹上厚厚一層鹽巴再送進烤箱

吃飽後準備搭舢舨船遊魚塭

湯圍溝溫泉泡腳區

   湯圍溝溫泉公園位於德陽路與仁愛路的中間,又名「燒水溝」的湯圍溫泉溝,是礁溪溫泉分部的中心,由於是自然湧出的泉水匯聚成流、熱氣蒸騰,所以溫度較高。為了創造湯圍溝歷史空間新風貌,宜蘭縣政府將此區規劃為溫泉公園,精心設計的水岸空間與景觀涼亭,以及充滿禪意的檜木風呂與半戶外泡腳池,也有小橋流水的造景與茂盛又活力的花草樹木。

大眾運輸:

火車:往東部礁溪站

客運:首都、葛瑪蘭、國光礁溪湯圍溝站

開車:

國道5礁溪交流道往宜蘭方向

景點地圖:http://www.jiaoxi-tourism.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20200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7641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