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花火節玩瘋~馬公、湖西單車之旅(一)
2018/05/30 00:00:00瀏覽3241|回應0|推薦53

   水上安全工作大隊忙盛期又將至,而這群喜愛單車旅行好友,每每在忙盛期前必安排一趟單車之旅活動,旅行回來之後開始全心全意投入志工行列。記得去年選擇了白河賞石斛蘭、木棉花道、關子嶺碧雲寺,今年則是安排跨海到澎湖觀賞花火節及單車深度旅遊。

   一早大家集結於松山機場,展開三天漫遊澎湖之旅。澎湖下飛機後直奔捷安特門市,許老闆也特別為我們提早開門讓我們牽車,而要帶我們騎遍馬公大街小巷的領騎洪青木老師也已在店門口等候。領騎洪青木老師對澎湖是熟到不能再熟的當地人,由老師帶領必能騎出無數的秘境,果真出發後,沿路景致是我們自行前往的人,絕對不可能走的路線。

   雖然在電視上看過澎湖介紹,也聽過不少朋友描述,但,就是沒有親自踏上這塊土地的快感。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澎湖遊玩,沿路風光對我來講即新鮮又好奇,處處都是美景,處處都與眾不同,讓我目不暇給的左右環顧,每每休息過後領騎老師說要出發了,我還流連忘返的捨不得離去。

   這趟旅程多虧隊內龍聲、文真安排行程聯絡,Alen訂機票,團長訂住宿,其他團員則負責炒熱氛圍配合到底,在大家分工合作下讓這趟旅途充滿驚喜與美麗的回憶。不過最感激的還是洪青木與趙榮輝兩位領騎老師,有了這兩位老師領騎,讓我們對澎湖之行多了份認識,也更欣賞到澎湖之美。

未完待續......

第一天行程:預計如下、領騎人員會依狀況有所調整

(1)馬公、湖西-黃金海岸祕徑探索【運動級】澎湖遊客中心→菜園生態園區→風櫃洞→蒔裡沙灘→山水沙灘→杭灣(濱海公路)→鎖港南北塔→隘門沙灘→林投公園(中午休息)→龍門漁港→龍門裡正角→龍門濱海園區→菓葉灰窯、菓葉觀日樓→北寮風車園區→奎壁山地質公園→馬公市;全程約55公里。

連結:澎湖花火節玩瘋~跨海大橋、白沙、西嶼單車之旅(二)

一早機場集合展開澎湖三天之旅

澎湖捷安特門市許老闆特別早起幫我們備妥單車,領騎老師也已經在此等候。

每台都保養得很好,變速器、煞車、輪軸都調到很滑順好騎。

準備出發悠遊馬公市前來一張各個面帶喜悅笑容的團體照

第一站遊客中心,先來看短片認識一下澎湖,參觀在地歷史文化導覽再出發。

大家很專心聽領騎導覽解說,想由此多認識一下澎湖人文地理。

   第二站摩西分海,分海有退漲潮時間,要很準確算好時間,加上我們騎的是單車無法加速,沿路也不能有狀況。但,就在這時,突然有一帥哥輪胎破風,哇!當然要先換好胎才能繼續前進。

當來到澎湖奎壁山摩西分海處已是人聲鼎沸人山人海

   大家聚集在岸邊等的就是這支旗子變色,左等右等,它就是不變,要走還留也不是,最後等到的是工作人員廣播說風浪大不開放,這時候大家才死心惋惜的離開。

退潮時海底步道會湧現,遊客能步行前往對岸赤嶼。

翻拍於告示牌圖片,退潮後就是這般景象。

真是可惜,沒機會踩上這條充滿神奇的道路。

   中午時分就吃個當地美食小卷米粉湯,湯頭鮮甜,只是量少的可憐,米粉夾兩口就沒了,真的很符合品嚐,吃巧不吃飽。

北寮風車園區,這是一條單車秘境,筆直的道路微風徐徐,任隨我們愛怎麼騎就怎麼騎。

領騎洪青木老師要我們抬頭,感受一下在杳無人煙、舒爽微風下聆聽風扇的美妙聲響。

   菓葉灰窯位在菓葉村海堤邊的小高地上,高地表土剝落裸露出土褐色的塊狀玄武岩。現菓葉村遺留下的灰窯遺跡,是澎湖最具規模的灰窯業遺跡。

   灰窯為澎湖具代表性之傳統產業之一,因社會型態改變而沒落;菓葉灰窯保存尚稱完整,其存在見證澎湖牡蠣殼灰及砱仔灰的生產歷程與方式,具重要歷史價值。

   公園入口步道盡頭右側的軍人忠靈祠,原名為「台灣省澎湖軍人公墓」,始建於民國43年,是台灣地區最早興建的軍人公墓。75年進行重修,將主體建築改為三層,於78年完工。忠靈祠牌樓裡面有一座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時,由時任國防部長的俞大維所題「浩氣長存」四字的碑塔。吉星文、趙家驤、章傑等八二三砲戰殉國的將領,就寄靈於此地。林投村因為早期聚落東南小溪溝兩側叢生林投而得名,據說現在的林投公園及其以東的大片沙灘上都曾遍生林投。林投樹為抗風力、定沙力很強的優良樹種,極適合澎湖地區的特殊氣候,目前則只剩公園北側尚留有一小片的植株群簇,其他地方的林投都已剷除改植木麻黃林或其他花木。林投公園的沙灘綿延3個村落,尖山、林投與隘門,總長達3,000多公尺,是全澎湖最長的沙灘,環繞湖西鄉南面的海岸,景色壯麗。沙灘沙質綿密,海水清澈,是一片潔淨漂亮的「白色珊瑚碎屑沙灘」。

來到澎湖一定要吃的仙人掌冰,仙人掌取之不易,果實小又多刺。

   隘門沙灘由珊瑚與貝殼碎屑、孔蟲遺骸等組成,其中以星狀的有孔蟲最令遊客驚艷。原本默默無聞的隘門沙灘從民國87年開始,隘門村村長帶領兒子,自身做起了社區沙灘重整計畫,加裝攔沙網等設施,以攔截東北季風刮來的風砂,逐漸堆積而成。他們的努力終於獲得縣政府和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注意,撥下經費整建隘門沙灘,進而成為遊客青睞的美麗沙灘,夏季時分,隘門沙灘更成為水上活動玩家的好去處。

這群女孩們,個個功夫了得,居然能發功把一個大男生給吹走。

在漁港等待看船家魚貨滿滿回航拍賣盛況

好大一條魚

仙人掌花果實

澎湖海邊處處可看到石滬

山水民宿區,家家如卡通裡的城堡,建造惟妙惟肖有如置身於亞熱帶地區。

   山水古稱「豬母落水」。地名的由來有一種說法是:曾經有一隻母豬跑到沙灘上被大章魚拖下海去,所以被稱為「豬母落水」。日治時期,改稱為「豬母水」,光復後稱為「珠江」,民國四十年更名為「山水」。山水南岸東邊山水漁港一帶的觀音山,到西邊的豬母水山,總稱為豬母水垵。岸邊有潔白的沙灘,清澈的海水,是旅客戲水的天堂。

在澎湖處處可看見天人菊綻放

大家圍著山水吼洞聽海浪美妙的撞擊聲,這果真要專人指引,不然會尋不著洞口在哪裡。

   領騎老師特別帶我們來拜訪藝術家,剛巧藝術家有客人來訪,不方便打擾。這時候已近黃昏,涼風一陣陣吹襲,在微冷之下快馬加鞭回國軍英雄館休息,再準備晚上看煙火活動。

晚間則趕上觀賞花火節特別節慶

為推動「2018海灣旅遊年」及行銷澎湖優質單車旅遊環境,澎管處處長方正光表示,澎湖擁有車友讚許騎自行車最輕鬆慢活舒適的環境,在澎湖騎自行車有別於臺灣本島,澎湖道路平坦、陡坡小、車輛少,沿途海景優美、變化最多元,依其特色風貌規劃有馬公-浪漫人文祕徑探索【休閒級15K】、馬公、湖西-黃金海岸祕徑探索【運動級55K】及白沙、西嶼-漁翁島燈塔101K探索【挑戰級】等3條經典自行車路線,並透過免費領騎達人服務活動,讓車友來澎湖共享騎乘樂趣。 

來澎湖單車旅遊的車友除了享有免費的達人領騎服務外,澎管處還特別推出一連串A好康的活動,包含有:透過申請車友憑機(船)票兌換澎湖生活博物館門票1張,或將澎湖單車旅遊之感想及照片PO至「菊島歡樂遊-澎湖國家風景區」Facebook粉絲專頁自行車季專區,於活動結束後即有機會抽中限量版紀念車衣。

自即日起到6月30日止,歡迎以自行車方式至澎湖旅遊5人以上的團體,透過網站https://www.penghu-nsa.gov.tw/Reservation.aspx?appname=Reservation的便民服務/線上預約系統申請,或洽詢遊憩課鄭先生﹝聯絡電話06-9216521轉244﹞。

 資料來源:https://www.penghu-nsa.gov.tw/ActivitiesDetailC001210.aspx?Cond=9f41800b-eb7d-4ff8-9750-98bd0c19925d

腳踏車租賃:捷安特澎湖門市-許先生

地址:馬公市光復路33-29號  營業時間:早上9點至晚上9點

大哥大:0929369237  電話:06-9275769   傳真:06-926995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11203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