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新聞標題的特點 (三)
2006/12/04 00:04:12瀏覽10016|回應0|推薦13

廖柏森

. 新聞標題的詞彙使用:

1. 使用短字:

標題因所用字體比內文大,用短字可以節省篇幅空間,加上新聞英文短字的詞義範圍通常比較廣泛而有彈性,同一短字有時可取代數個不同意義的長字。以下舉出一些常用的短字和其所代替的長字: 

短字

長字

aim

purpose, objective, intention

ban

prohibit, prevent, restraint

bid

attempt, offer, request

blast

criticize strongly, explode, shoot

boost

increase, improve

chief

leader, supervisor, ruler

clash

fight, disagreement, argument

curb

restrain, restrict, control

cut

reduce, decrease, shorten

deal

negation, agreement, arrangement

envoy

ambassador, messenger, delegate

meet

assembly, convention, conference

pact

contract, agreement, treaty

probe

investigation, examination, interrogation

row

conflict, dispute, quarrel, disagreement

 例句如下:

Suit is settled in refinery blast that killed 15 (AP)

(煉油廠15人死亡爆炸案已經和解)

說明: 此標題中的blastexplosion

2. 使用縮寫詞和頭字詞

與上述使用短字的理由相同,受篇幅空間限制,標題喜用縮寫詞和頭字詞來取代完整的字詞,讀者就先需懂這些縮減的字形,才能理解標題的意義。

U.S. gov’t rates int’l travelers for terror risk (AP)

(美國政府評估國際旅客是恐怖份子的危險性)

 說明: 此標題中有兩個省略符號(apostrophe),首先gov’t government的縮寫詞,而int’linternational的縮寫詞。

3. 使用俚語成語

    新聞標題為吸引讀者興趣,也喜歡使用俚俗語和成語,把大家熟悉的語句和新聞事件結合,形成親切感或和表達創意,但對非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士而言,反而會覺得辭不達意或根本無法理解。例如:

When silence isn’t golden (Time)

(當沈默不再是金)

說明: 報導美國失聰人士所就讀的大學Gallaudet University學生抗議新校長的任命。此事件與慣用成語Silence is golden (沈默是金)結合,貼切表現出失聰學生抗議時一片寂靜卻又迫然有力的效果。 

4.      使用押韻:

文字的押韻可以增強其節奏感和對仗效果,新聞英文標題也常使用此種修辭技巧,有時亦有幽默的趣味,例如:

Too cool for school (Time)

(對學校而言太酷了)

說明: 描述供兒童聆聽的另類搖滾音樂專集。標題中的cool school字尾都是發/ul/的音,也就是押尾韻 (end rhyme) 

Green and mean (Time)

(環保又有力)

說明: 描述Honda(本田汽車)的新柴油引擎。標題中的green mean字尾都是發/in/的音,也是押尾韻。 

. 新聞標題文字的省略(omission) :

        為了縮短標題長度和突顯標題中重要的內容字(content words),從語法的角度而言,英文新聞的標題也常會省略並不重要的內容字或不具實質意義的冠詞、be動詞、連接詞、代名詞等。例如:

Hau still far ahead of rivals (China Post)

(郝龍斌仍然遙遙領先對手)

說明: 此標題的完整形式句子應作Hau was still far ahead of his rivals,原標題 省略了be動詞was和人稱所有格代名詞his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57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