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光庭教授「美感入門」電子書(中央日報網路報)
2015/06/15 02:56:13瀏覽465|回應0|推薦19
吳光庭教授「美感入門」電子書

台灣/成大吳光庭教授「美感入門」電子書 啟發美感敏銳度

http://www.cdnews.com.tw 2015-03-11 18:02:19
 對於美的品味及敏銳度,給予適度啟發,可收事半功的效果,成功大學建築系吳光庭副教授承接教育部委託(教育部已將美感教育列入12年國教課綱),完成一部圖片為主、文字為輔的「美感入門」電子書,提供讀者視覺美感經驗,進而提升對美的感受與品味,該書採PDF形式置於雲端供免費下載,截自發稿時間已有近2萬筆下載,有興趣者可於http://goo.gl/OyOqBX下載。

 吳光庭副教授表示,「美感入門」一書是以漢寶德先生的著作《談美感》與《如何培養美感》為基礎,予以改寫重編並延續其內涵精神;該書除可以是國、高中美術老師教導美感的補充教材或工具書,也適合一般大眾閱讀,來拓展對「美」的經驗,培養對美的品味,養成觀察身邊事物的習慣,並將美感品味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

 過去的美術教育,多著重於教導美術相關的技巧,或是賞析世界藝術作品,與生活經驗有著較大的距離;但其實,生活中從日常用器皿、衣著穿搭、建築等等處處都與美感與否有關,但若美感敏銳度未被適度啟發或培養,就可能忽略了生活週遭的美。

 吳光庭副教授指出,日本是國人最常前去旅遊的國家之一,去過日本旅遊者印象深刻的包括環境雅緻、整潔,乾淨等,如果追根究底,可以發現大家對日本的印象,與日本呈現的整體性美感有關,只是多數人不易察覺,而這也是吸引台灣人一去再去的重要因素之一。

 參與書籍編輯的蕭姓人員亦指出,世界上多公認法國人的衣著很有品味、具美感,進一步探究得知,與他們對色彩、比例、質感、結構等掌握得宜有關,可說法國人對美感的敏感性已內化入人心。

 美感的六大要素為,色彩、質感、比例、結構、構造、構成;「美感入門」一書談的是色彩、比例、質感以及構成等四大要素;蕭姓人員指出,每個人心裡對美都具備了基本欣賞的能力,一般來說只要多看就能建立起美感的品味、敏銳度。

 美感入門的編輯重點在於,養成讀者對美的要求,方式就是讓閱讀者一直去看美的圖片,「美感入門」一書共收錄900張高畫質圖片,每張圖片均搭配長、短不一的文字去輔助、引導觀者去認識,色彩、比例、質感、構成等不同的配置所呈現的各種不同的美感。

 另外,每一章節結束後,都設計了一份閱讀回饋問卷,一方面讓讀者思考,是否了解該章節所傳達的概念與訊息,以及做為下一本電子書或新增APP的修正參考資訊等,也歡迎讀者上傳認為符合該章節所提到美感要素的圖片。

 蕭姓人員指出,美感入門於103年12月上傳雲端至104年3月上旬,已被下載1萬7千多筆,問卷回饋亦有1萬2千多筆,回覆都很正面,讓編輯人員欣慰;為讓美感入門可以更廣泛的使用,還將推出APP版,預定4月上架,APP版本的特點之一是可以點選、放大想看的圖片,與閱讀者有更多的互動,而PDF版閱讀回饋問卷,讀者上傳的圖片,也會適度的放APP版本。

(蔡清欽報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2187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