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自 全台僅存藺草席廠
2015/06/14 23:39:56瀏覽248|回應0|推薦4

全台僅存製藺草席廠 老機器苦撐

2015-05-24 08:40:49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西港報導

全台僅存老製席廠,50多年老機器由一名工人操作。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許多老一輩台灣人習慣睡藺草席,因為吸濕透氣,多年前新式床墊興起、東南亞便宜草蓆進口,這項傳統產業沒落;現在全台僅剩西港「茂興製蓆廠」一家,幾台用了半世紀老機器與老闆莊振章還在苦撐。

「這些半自動機器,當年都從日本進口」,為適用較堅固的台灣藺草,都修改過機身;莊振章說,從小跟著長輩做草席做出感情,不忍這項傳統產業消失,父親過世後接手。

走進昏暗老舊的廠房,地上滿是原料藺草,機器運轉不斷發出金屬碰撞的嘎嘎聲,雖目前多僅長輩使用或婚喪喜慶才買草席,「1個月賺3萬多、比基層公務員還少」;但他不氣餒,尤其最近看社區婆婆媽媽拿他做的藺草席加工受歡迎,重燃希望與信心。

最近因為這項「古早味日常用品」,加上社區發展手工藝品,引起年輕人注意,他認為,或許配合社區一同轉型為觀光產業,能讓這項傳統產業延續下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2363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