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心始現--老照片
2017/09/07 00:33:32瀏覽269|回應0|推薦0

整理老照片進行翻拍。發現效果普普。如要更好的質感。

要去專門翻拍古書的公司再拍一次。很多事都可能會再來一次。

但是人生不會。

母親在外婆老家門口抱我的照片.母親是國中老師.父親是公務員.

母親在我眼中永遠美麗。父親掌鏡。

父親長女.一歲的生日有母親抱我拍照.有祖父與祖母一樣的姿勢。就是沒有父親。

因為父親都在默默記錄。

祖父是大作水泥師.能組團隊蓋客家民宅.目前存15棟以上。

我們很少交集.因為慢慢地子孫越來越多。

但是他在我小時曾畫一張可愛的老人頭像送我。我當時3歲沒有保留。

後來看到素人畫家林淵的作品才發現好像。

一歲生日當天的我.

小姑是父親最小的妹妹.與母親感情好.她生了五個女兒.都是自己裁縫童衣。

母親自小功課好.很善於學習.她撿起零碎的布幫我們縫製家用服。照片上兩圖都是

母親親手縫的。與她本人確認過了。五十年前的記憶。

撐傘的是大妹妹.我們感情很好.下雨天在組父蓋的三合院我們穿好雨鞋.持花傘.

開心極了。玩水啊。

小妹出生了.我們三姐妹.大家都這麼常稱呼我們.辦家家酒。還有一個等身高的洋娃娃。

三人一起擁有認養。父親母親真的給我們很多的愛。

上圖是父親極少數的照片.他摟著我.右邊是鄭家養女身份嫁到吳家的祖母。

我記得些微的場景情緒。似乎我不願被抱著拍照.我在抗拒.父親一身西裝.

那時他的人生正要起飛。他在老年時告訴我.他一生都穿皮鞋.代表他重視儀容。

我與妹妹在外婆家熟練地拿棍子騎著。在外婆家我們的穿著我發現很自在。

很鄉下孩子。外婆家的快樂.蓋過我童年整個的記憶。

這棵樹是地界.進入外婆家的門神。叉枝是我的座位。眺望的方向是外婆家。

這棵芭樂樹撫慰過我.也陪我發呆過很長的午後時光。

外婆找不到時.第一個便是在這裡開始找。

1970年代我3歲.百摺裙是母親親手作的.背景是松山機場。大舅是留美第一代台灣學子。

這張記錄母親緊緊擁著我。

上圖是我與大妹妹。在外婆老家.下圖是我第二個躲起來不讓大人發現的角落。

有黑狗ㄟ.我都不記得。

我們三人.在外婆老家門口.小妹坐藤椅上.我的門牙不見了.要換牙了。

大妹是我們當中最美的.也是最聰明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850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