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靜好
2017/10/01 20:54:55瀏覽272|回應0|推薦0

很謝謝客家大老及文山社區大學永遠的理事長林淑英老師找我去圓山飯店旁

中央廣播電台用客語宣傳華梵大學的大自然環境.學校給與學生豐富的境教資源。

歡迎大家由石碇方向再往前行.沿指標一路到華梵大學。

淑英老師與我都是四縣腔客語.她已經談了200多個台灣社區故事。

這次她是談白鳥步道的命名與再造

華梵的許多生態與松岡.如山羌.藍鵲及穿山甲。

還提及客語在華梵課程上的成果。

由於是全台灣廣播.11月20日播出。我們有合作過的默契.不太需要剪接。

希望效果如當下談話一樣生動有趣。

也因為有機會帶一些學生去實習.認識一些中型設計公司。

他們提供了一些實習機會給華梵學生。

從旁了解了一些社會生態.為了生存男青年白了頭髮.女強人在辦公室桌前流下了眼淚。

他的太太.她的丈夫都支撐著他們在社會殺出血路。折腰還折壽。

男青年告訴我他創業3年.中研院當研究助理讓他有更深的知識與能力去改變社會

至今接了20幾個案子.包括著名的台北市北門店招案。

百餘家提案.一家奪冠。高薪請員工.能力優者.加薪三級.然能力不足者.

很抱歉這是公司不是學校。

他後來告訴我為什麼他早年有成.因為母親罹癌.當醫生宣布剩幾個月時.

他拼老命考上清大博士班.同時開公司。

因為他想讓母親放心。於是.母親離世之前.他常看錶.很焦慮地問自己.

我與母親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相處?母親看得到我的成就?

他是外界說的冷血人.關起門痛哭思念母親的孩子。

而那個職場上的女強人.小時候爸爸疼大哥.媽媽疼二哥.沒人疼她。

大學考了三次。之後進入台大唸博士班.考進高考.之後自己開公司。

女兒從此沒有了媽.一切都自己會照顧自己。

先生下班後扛起家事與公司會計之責。

多年的老友.許久不見.今天我去看她.對半吃兩顆小月餅。

她說.這樣兩人才能吃到彼此的不同口味。聰明的人都懂對方在想甚麼。

由於太多年沒見.要談的話像山一樣高.我只有2小時便要滾回台北去永樂市場找布。

我們沒邏輯地想談甚麼就說甚麼

她提到好幾次深夜開車送大學剛畢業的員工回家.然後自己再摸黑回家。

員工三餐她付。

又提及每份案子有分紅獎金.比年終獎金更來得激勵。當然還是有年終。

然後員工覺得不夠.說她太嚴.欠加班費.欠........。

她對經理說你才大學畢業2年.住中部的你母親戴著很厚的鏡片望著我說

很謝謝妳照顧我孩子。他懂事很多。

女強人如此說.問題是他懂事的速度太慢.來不及替我分憂.他不清楚經理要做甚麼?

他大二就跟我學習到現在.他還不懂母親的心.我是母親當然懂她媽的心.....。

這時.眼淚就自她的眼鏡後方流下。

我看著她.我們都知道問題在哪。社會很現實.人才要夠優.老板才不會累壞。

我離開時她還是想繼續談天.我想她缺的姐姐.有很好的先生.很乖的女兒。

如果不是父母年邁.女兒國小.先生賺固定薪水.沒有人願意是女強人。

我最想做的是:孩子說媽學費明天要五萬.我在冷氣房看電視.

做手工或織毛衣的家庭主婦.

對孩子說.找爸爸拿.爸爸那兒有全家的存款。

當我開上高速公路.路標一個個朝我的後方迎去。

我早已過了想哭便擠得出眼淚的年紀。

我好羨慕她的眼淚。是為別人而流更珍貴。

假日永樂市場沒幾家.老板會用日語問候訪客.代表日本觀光客不少。

我挑了好多塊1-2碼的布.有花的.有素的.有色階的。

想像布完成的樣子.也許可以做幾個靠枕。

自己用.家人用.還有那個女強人妹妹用。

如果歲月是靜好。

如果人真心如言。

多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870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