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民的名字是誰取的?
2008/10/28 12:32:02瀏覽820|回應0|推薦1

廢話,當然是他老爸老媽取的。那有沒有找命相館算比劃?否則這小孩怎會這麼厲害,幫他老爸老媽賺那麼多錢?

誰知道,就算有,算命仙大概也只是出出主意收個紅包,最後的決定權應該還是在他老爸老媽手裡吧。

那你的名字是誰取的?也是廢話,一定是你老爸老媽取的嘛。除非你是怪胎,一生下來就曉得名字的重要性,大哭一陣以後,馬上向爸媽開口要這要那,指定尿布和奶嘴要用哪個品牌,就怕一個不小心,買了黑心貨,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

當然,這麼有主見的小孩,一定也會向老爸老媽爭取自己的命名權,就怕一個不小心,被老爸老媽取了一個大眾化的菜市場名字,失去名字此「基本識別碼」應有的個別差異性。

但可能嗎?這個世界上會有這種神童嗎?

那「右派咖啡」這個名字是誰取的?還是廢話,當然是生產者取的。

而此名字的產出過程,不是經由內部的腦力激盪會議討論所得,就是以對外問卷調查等商業行銷手法獲得,但無論如何,其最終的命名權,一定還是牢牢地掌握在廠商的手裡。

它好不好喝,有沒有市場,市佔率多少,能不能存活下去,究竟可以流通多久,的確是由消費者決定,但消費者的權力畢竟是有限的,能否無限上綱到「自始侵犯甚至全盤掠奪」廠商所有原生權力,只怕大家都心知肚明吧。

同理,「名家專欄」此名是誰取的?更是廢話,當然是雅虎運動網取的。所謂的「名家」算老幾,他們充其量只不過是客卿而已,哪來的權力可以自封「名家」?他們只是被動接受這個「名字」,應邀來這裡抒發己見罷了,有誰會天真地自以為自己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名家」?

再說,當下的台灣社會是如此地開放和民主,所謂的「威權」和「權威」這兩個過往的封建遺物早已不復存在,還有誰會那麼崇尚、迷戀、篤信甚至在乎濫權的「名家」的所做所為呢?更何況,野人獻曝的「名家」,從未參與或享有「共同為專欄命名」的權力,何敢揹負「也配稱名家」等等云云的莫須有罵名?

難不成批評者曾因挑戰權力失敗,致對形形色色的權力「象徵物」,如名位,財勢和頭銜等,殘存被迫害的失敗主義陰影,反權力的恐慌症遂永遠揮之不去?

抑或,批評者本身對各式各樣的權力,亦不可免俗地總是心存「急欲奪之而後快」的慾念,卻因力有未逮,始終與「自己內心深處最渴望交會的權力座標」緣慳一面,失落感終油然而生,甚至一發不可收拾,鎮日在網路上四出搜尋可疑且可行的假想敵,並訴諸非理性的情緒化攻擊字眼,以粗劣的制式化語言和文字暴力,自我包裝「不獨思想刻板無趣,連理論架構亦空洞無義」的現實真貌,以掩飾自己過度倚賴最虛幻的匿名「護貝」,來為自己「缺乏權力支撐」的身份空白欄奮力「塗鴉」之KUSO表演慾,而集體營造如此這般的劇場效果,極可能也是眾多異議份子共享的「生命中僅有的且唯一的和最大的權力」。

沒錯,這一切紛擾和爭議都源自於權力之有無和權力的追逐之混戰。

果真如此,他們就該跟建仔多學學了,因為建仔在大聯盟戰場上,也曾經被死對頭紅襪隊和老剋星印第安人隊聯手修理得滿頭包,那種「面對強權砲轟,心有餘力不足」的挫敗感,想必難堪至極,非常不是滋味,但他有因此倒退三步,怯戰畏戰避戰龜縮回去,為自己的制敵無方找藉口卸責嗎?沒有,從來就沒有。

「權力」的幽靈本來就無所不在,建仔的勝投權曾遭敵軍冷血剝奪,但他並未因此懷憂喪志,反而更努力精進球技,再伺機討回顏面,重建自己身為洋基頭號先發投手應有之權力尊嚴,準此,我們不難窺知,實力才是權力的最佳後盾,名號反倒退居其次,重要性亦相對遜色許多。

雅虎運動網也落落大方地在自家地盤上公開徵求「自認有料的寫作高手」(也想成為Yahoo!奇摩運動的運動專家?立即應徵,分享你的獨特觀點給廣大的運動愛好者!),此「權力」和「名位」及「頭銜」的競逐和獵取是以如此謙卑開闊和民主公平的格局和高度在向社會大眾喊話,有識之士盍不各言爾志,甚至仿效楚漢相爭時,雄才大略的項羽和劉邦曾各自興起的「大丈夫當如是也」和「彼可取而代也」之豪語狂念,庶幾不辱父母為兒女取名之原始初衷呢?

王建民的老爸和老媽當初在為愛子取名字時,絕對沒有想到王建民這個名字有一天會成為台灣棒球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超級巨投之同義詞,但王建民靠他的努力辦到了,不僅驕其父母,也榮耀了整個台灣,他做得到的,「名家」未必做得到,尚未以長期、公開、大量且穩定產出具備某種獨特素質的棒球論述文章之潛在高手們,在未被雅虎運動網認可為「名家」前,可能更做不到,所以,可敬的鄉民們,請鼓勇向雅虎運動網大膽敲門求愛吧,名實或許不盡相符的所謂的「名家」們,正寂寞地默默等待更有POWER的各方英雄好漢群起投帖踢館,把他們使勁攆出去,成全他們重返純運動迷的鄉民岡哨後,可肆無忌憚瘋狂享受「反主為客,轉頭回應」的KUSO表演癖之權力慾呢。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3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