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民頭殼壞掉才會打經典賽!
2008/11/19 15:28:31瀏覽2738|回應0|推薦2

「拜託,少做WBC的大頭夢了!」系列(一)

在北京奧運末代棒球被賞了一頓大排頭的棒協,果不其然又出招了,也一如預料再度將「振興國內棒運」的歪腦筋動到「台灣之光」身上,一席「徵召建仔率隊征戰WBC」的驚人話語一出,不知嚇壞多少有識之士,但這正是向來積極不作為慣了的棒協所習於展示的世儈嘴臉,他們總是如此直言無諱,從不掩飾自己最素顏的顢頇醜態,就算吃相再難看,主事者依舊會秉持先喊先贏的好大喜功原則,不計毀譽整碗捧去,囫圇吞棗一番,即使撐破肚皮也無所謂。

棒協是MLB主辦的頂尖賽事WBC之對口單位,自有義務要為球迷籌組實力堅強的「夢幻中華」,俾進軍大聯盟級的世界舞台,替民族主義掛帥的台灣棒球,爭取極大化的國家利益,問題是,建仔代表的台灣利益之戰略制高點,究竟是在每隔數年才粉墨登場亮相一次的WBC,抑或球季期間電視天天直播的MLB洋基隊戰況?諒必人言言殊不無爭議吧!

因為,WBC說穿了,就是仿照奧運和世足賽的模式,以國家為單位,從事棒球國力大對抗的示範性「聯合軍演」,對「有MLB萬事足」的美國佬來說,吸引力本來就不大,即使MLB的利益容或「勉強等同」USA的利益,但猶屬試探性質的WBC之利益,卻未必與MLB的利益等量齊觀,更遑論USA的利益了。

而就算連接「美國/大聯盟/經典賽」此三者之間之利益關係是個正三角形的「等號」結構體好了,又干極度缺乏利他精神的洋基隊屁事?他們何苦讓自己置身其中窮攪和?

須知,在巍巍洋基的心目中,除了世界大賽的冠軍戒指外,還有啥身外之物值得他們朝思暮想日夜牽掛?自私自利的他們,信仰的是獨斷獨行利己至上的現實主義,大聯盟既非大鍋飯的奉行者,他們幹嘛冒「麾下選手可能會在WBC拚過頭了,致為國『捐軀』,然後拖著疲憊的身子,拄杖跛行回洋基,向東家完善的醫療復健系統報到,讓闊老闆代擦屁股」的高風險,去鳥MLB「以大局為重」的道德勸說呢?

別忘了,建仔自零五年躍登大聯盟迄今,已在短短四個大聯盟球季當中,三進三出傷兵名單,其痛處也從肩膀一路下滑至腿部,再探底至腳趾頭,看似亦退無可退了,而如此頻繁的傷病史,看在洋基高層眼裡,印象分數也會被大打折扣,暗獲點油做記號的特殊待遇,自不在話下,對他意欲長久立足洋基陣中,直至退休為止的豪邁心願,更是大不利,凡此種種負面影響,鐵定會讓建仔的前途和生涯蒙上些許陰影。

在這種「形勢比人強」的狀況下,縱令建仔始終心向祖國,個人也躍躍欲試,甘願為台灣再效犬馬之勞,並貢獻一己綿薄之力,實踐「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國族明訓般傳統武德,只怕自己腦袋再冷靜一點,隨手撥撥算盤後,也會駭然發現「茲事體大,非同小可」,而心餘力絀徒呼負負,跟過度厚愛和抬舉他的棒協說聲「對不起」了。

備註:本文部份內容與每週一至週六晚上11點至12點在FM98.5「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播出的帶狀棒球談話節目「寶島紅不讓」同步播出。

(本文作者為邊邊角角棒球論壇美國職棒名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239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