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花玉蘭
2011/06/28 02:57:37瀏覽528|回應0|推薦23

記得小時候,每到仲夏夜就有濃郁的甜香從窗外徐徐鑽進房間,那是圍牆外面鄰居院中種的玉蘭。

那株玉蘭已然是參天大木,灰黑的水泥磚牆擋的住人與人的交往,卻擋不了玉蘭放肆縱情的在夜間飄香!

移民洛杉磯,靠玉蘭的甜香入夢已成為多年前糢糊的記憶。洛杉磯的玫瑰雖然也是香氣襲人,但是玫瑰香與玉蘭香仍是不同的。在我私人的分類裡,玫瑰的香氣是金黃色的,帶著白天豔陽的活力,玉蘭的香氣則有如一條銀色的河流,在夜間靜靜的流淌,把恬適的夢境分送到各家各戶安然睡著的人心中。

也是偶然!

住在這條街上多年,從未對門前的路樹多加注意。或許因為知道那棵樹是屬於市政府的,是公家財產,所以顫顫驚驚的從來不敢妄動,深怕一個不小心擔上破壞公共財產的罪名。

那樹有個特色,葉子大,花更大!

每年秋冬,大大的葉子刷刷連枝落下,蒼綠的葉片背面是濃密的褐色絨毛。

每年夏天,碩大的花朵在枝頭綻放,裹著玉白色的花瓣驕傲的向路上行人招手。

上週末朋友來家中小聚,一時好奇:「這花有香味嗎?」

坦白講,那棵樹站在車道最末端,離屋子有段距離,每年花季時分我只看得到白花盛放,卻從沒聞過花香。

「左鄰右舍都種玫瑰,白花的香氣大概都被玫瑰香給遮蓋過去了吧!」

也許。洛杉磯因為氣候適合玫瑰生長,所以家家戶戶都種著玫瑰,不但色彩出奇,香味撲鼻,且花團各個都有飯碗大小!

「花剪借我,我去剪一朵白花下來。」

不要吧!樹挺高的,爬上去危險。

「有一朵比較矮,把腳踮起來應該就搆得到。」

朋友是行動派的,說著就往外走,果然一伸手就撈到低枝葉片,把花給扯近了,看準了卡嚓一聲,手上便捧著一團白玉回來。

「好香喔!」

真的!雖然在台灣未曾見過這花,但這香氣卻異常熟悉,彷彿曾經日日相見。

「是玉蘭嘛!」

玉蘭?怎麼可能!玉蘭不都是小小尖尖,如同筍尖一般?哪裡有像這花跟湯碗一般大小?

「是啦!這花叫作荷花玉蘭(學名:Magnolia grandiflora),跟玉蘭是同一科的。」

原來玉蘭有這麼一號遠親,我真是孤陋寡聞。

把荷花玉蘭擺在繩紋豆青釉老麵盆裡,盛了水養著。遠看真像一朵白荷婷婷開在綠色的塘水裡。奇的是那香氣,白天不顯,到了夜裡竟聚滿整個屋子。

一夜過去,花痿了。

或許因為香氣是它的靈魂,一夜放縱,軀體管不住歡樂過頭的靈魂,當朝陽升起,只剩下花瓣上一顆露珠,是殘存花香結晶,也是花兒臨終時的淚水。

這時我彷彿明白,為何這麼多年雖然近在咫尺,我卻從未聞過荷花玉蘭的芬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537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