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訪太平山三月的花精靈(一)胡麻花
2011/06/10 07:51:11瀏覽3205|回應0|推薦20

    99年5月探訪雪山時,從大水池登山口出發後沒多久,就在路旁長滿苔蘚的岩壁上,發現兩株奇異的「花」:

仔細觀察才發現她不是花,而已經是「果」了。然而由植株的型態來看,開花時應該是很漂亮的。

 當時就明白,我已經錯過了他的花期,如果早來一個月應該就可看到她美麗的倩影。
回到家中遍尋植物圖鑑與網路資料,證實她就是:台灣胡麻花。

別名:銳葉胡麻花
科名:百合科
Liliaceae.胡麻花屬
學名:
Heloniopsis umbellata Baker.
原產地:台灣特有種,
主要分佈於中部以北,海拔8002500公尺的闊葉林緣、潮濕山坡地。
生長形態:多年生草本,株高
48公分。地下根莖短厚,不明顯。根生葉倒披針形至倒卵形,長513公分,寬12公分,光滑無毛,葉尖鈍形,葉基楔形,全緣,叢生,葉背中肋明顯。
花的形態:花莖自葉基中央部位抽出,花莖長
1215公分,繖形花序頂生,510朵白色或粉紅色小花組成,小花11.5公分,具香氣,花被6枚,線狀倒披針形,先端鈍形,雄蕊6枚,花藥紫色。因生長環境的光照強度不同而呈現白色、淡紅、淡紫或淡綠色等不同顏色。
果實:蒴果卵圓形,胞背開裂,
3裂,花被宿存。種子多數,黑色,線形,具翅。
 
 
       100年2月乘著觀賞武陵櫻花季之便,車行在台七甲線上就特別注意路旁的岩壁上是否會出現胡麻花的蹤跡。

      終於,在通往南湖大山的710林道入口附近,發現了一朵胡麻花,只是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勤快的除草工人已經將他的葉子割除了,幸運的是當時他的花苞尚未長出逃過一劫,於是就成了這一幅稍嫌怪異的樣子,但是仍然難掩她美麗的容顏。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顯示,陽明山是最容易發現她蹤跡的地方,但是想想離宜蘭的距離太遠,何不就近到環境類似的太平山去找﹖

       但是三月中旬開始,蘭陽平原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下,陰暗、寒冷又潮濕,被困在家中一個多星期後,擔心耽誤花期的我還是決定冒雨出發,行向號稱台灣最多雨的山區---太平山,希望那兒能找到台灣胡麻花。 

     0318日一早就出發,0730時距離太平山已經只剩三分之一的路程了,懷著興奮的心情一路趕路,忽然,路旁的山壁上出現一片小白點,緊急煞車,抓著相機跳下車。

 整片山壁上,那一簇簇有紅有白的美麗花束,不就正是:台灣胡麻花﹗

 有幾朵一起開的,初開的花朵較為潔白,在雨中顯得晶瑩剔透。

       也有單獨一朵,花色較紅的,看得出來已經開了幾天的。貼近觀察,帶雨含珠的白紅色花簇,顯得特別美麗。

比較起來,太平山山路上的割草頻率沒有台七甲線那樣高,使台灣胡麻花幸運的逃離了割草機的摧殘。

 雨中的太平山之行,一開始就中了個頭獎,讓我將思慕一年的台灣胡麻花一次拍個夠,也預告著這一次的太平山之行將是一趟豐收之旅。

 



View Larger Ma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0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