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訪太平山翠峰湖一葉蘭
2011/04/19 08:56:01瀏覽3056|回應0|推薦4

 為了想觀賞原生的一葉蘭,今年已經兩度探訪太平山區,奈何因為今年天候的異常,所以兩度都撲了空。心中開始懷疑:難道太平山區的一葉蘭,已經被貪婪的人們濫採殆盡了?

三月底的加里山之行,終於讓我如願以償的見到了整片峭壁的一葉蘭,但是長途跋涉的車程勞頓,更堅定了我希望能找到就近觀賞到一葉蘭地區的決心。

「為什麼苗栗能保有如此多的一葉蘭?宜蘭的太平山也有相同的環境,應該看得到一葉蘭才對!」

雖然,在加里山我也曾親眼目睹一群在地的「阿桑」,冒著生命危險摘採峭壁上的一葉蘭,勸阻無效之餘,我也暗暗擔心也許數年之後,加里山的一葉蘭將會消失殆盡。

懷著期待的心,0415日我再度踏上通往太平山的「宜專1號」道。

土場,以前開採木材時的木材集運站。以前的收費站位於此處,現在已經上移。

經過「鳩之澤」溫泉叉路口後,可以看到下方溫泉區冒出的溫泉蒸汽。

路旁的花草隨著高度的增加,也開始紛紛出現。

捲耳

台北附地草,一開就是一大片。

曲莖馬蘭,剛剛開始開花。

車過白嶺神木後,在一個大轉彎處,忽然眼睛餘光掃到一角有一朵豔麗的花朵,連忙靠邊停車,好在還不到0800時,路上的車輛稀少,不然可能造成追撞事件。

「哈哈!果然就是我今日的目標花『一葉蘭』!」

居然在海拔不到1500m的地方就發現她,更神奇的是:她竟然出現在水溝邊的山壁上,就這麼孤伶伶的一朵,每天來往於這條路上的何止千人,她居然如此大方的就開在路旁。

旁邊的「川上氏菫菜」倒是不少,但比較起來比一葉蘭小多了。

抬頭往長滿茅草的山壁上尋找,果然被我找到幾群一葉蘭,相信在這一片山壁中還有更多的一葉蘭才對。

懷著滿足的心情繼續上路,沒想到今天的主要目標這麼輕易的就達成了,也證明了我原先的判斷:太平山區應該還保有大量的一葉蘭。

路旁的有色植物很多,把整個山區裝扮得十分的豔麗。

喜岩菫菜

這個時點正是「太平山櫻花」盛開的季節,花與葉並存是太平山櫻最大的特點。

有關太平山櫻的介紹,可以看這一篇:

http://tw.myblog.yahoo.com/jw!bBUduW6bBkSDqfLwag.ipAoJT2jjPDg-/article?mid=5808

「見晴步道」路口,山頭上的這一棵櫻花開得豔麗,外型看來顯然不是太平山櫻。

另一棵櫻花在陽光照射下閃閃動人。

上次來時盛開的「台灣胡麻花」,花期已過,但是塑果也十分美麗。

來到太平山與翠峰湖的叉路口,警察杯杯沒來上班,入山申請也省下了。

往翠峰湖二十多公里的山路大致平緩,中間有幾個路段正在施工。

0916時來到「翠峰湖環湖步道西口」。

入口處一棵太平山櫻開的燦爛,一大群梳著龐克頭好動的「山雀」忙著採蜜,我的鏡頭卻追不上他們。

正式踏上環湖步道,各種珍奇的花草夾道歡迎訪客:

山桔梗,不到5cm高,花朵卻十分的吸睛。

白花八角已經進入花期末。請參考我這一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j-wang/article?mid=419&prev=433&next=406&l=a&fid=24

上次來第一次見面讓我「驚為天人」的「掌葉黃蓮」。

http://tw.myblog.yahoo.com/tj-wang/article?mid=406&prev=419&next=400&l=a&fid=24

整片的「川上氏菫菜」

來到一處觀景台,雲霧繚繞中,翠峰湖展現她的容顏。

上次來沒能找到的「裂緣花」,終於出現了,卻還未含苞。

再來一張「掌葉黃蓮」。

在一片峭壁下,出現了這樣一塊說明牌,四月初來此時曾經仔細的朝山壁上尋找,卻未見到一葉蘭。

這一次一抬頭,距離我5m高左右的筆直山壁上,一群一葉蘭正對我笑開了嘴呢。

旁邊3m處還有一小群。

看來也只有生長在如此陡峭的山壁上,才能逃脫貪心人們的魔爪。

另一邊,我此行的第二種目標花:「裂緣花」終於有一朵含苞初放了。

步道1200m處開始有大片的高山杜鵑林,高山杜鵑已進入盛花期,整樹的紅花之外,地面也是落英繽紛,熱鬧非凡。

又是另一種菫菜。

台灣小蘗。

假繡球

細心觀察一下,花朵十分特別呢,有大朵的,還有超小朵的。大朵的是她的不孕花,用來吸引昆蟲蝴蝶的,小朵的才是他真正的花。

參考這一篇: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twtrees/book2/204.htm

高山杜鵑還是主角,尤其是大約在1.8 km處有一片杜鵑純林,花況更是美不勝收。

深紅茵竽也進入盛花期,在路旁這一叢、那兒一叢的,還有淡淡的花香。

環湖步道在路標「2k+400m」開始,因為地上濕滑,因此鋪設了頗具特色的「鐵釘板橋」,也就是在枕木上密密麻麻的釘上粗鐵釘,一來固定枕木,二來防滑,真是一條具有特色的「鐵釘大道」。

環湖步道的最後一段路程接回了「平元林道」,道路變寬闊了,遊客也變多了,顯然多數人對長達三公里的環湖步道,走一圈兩三小時的路程視為畏途,「來此一遊」式的旅遊方式,就無法看到翠峰湖的精華了。

過了翠峰湖東側的觀景台之後,在長長的木棧道左側有一片不太高的山壁,是網路上前人註明看見一葉蘭的山壁,上次來沒能看見,心裡還頗失望的,但是可以用「來早了!」來安慰自己,這一次有了前面兩度看見一葉蘭的事實,對於這一片山壁因此充滿希望。

尋尋復尋尋,果然在山壁上發現的這躲即將凋萎的殘株,使我信心大增。然而接著就再也找不到了,心頭充滿著疑問???

然後,我就在旁邊的地上找到了答案。

有兩朵一葉蘭的殘枝被丟棄在路旁,看花色仍然新鮮,被摘採顯然是這一兩天的事。

看到這一幅景象,整顆心一直往下沈。

以太平山的自然條件,四月天裏原本應該滿山遍野都長滿一葉蘭吧?

方便的公路所帶來的大量遊客,只要每天有那麼一、兩位「好奇」、或是「無知」、「貪婪」的遊客,就可以把原來一葉蘭的天堂,變成了煉獄。

最後,一葉蘭也只能躲在高高的峭壁上、深深的茅草叢中,才能苟延殘喘的延續生命。

0331那天在加里山看見採一葉蘭的「阿桑」時,我的態度應該更強硬才是﹗

讓更多人知道我們身處的台灣寶島,有那麼多美麗的原生花種。讓更多的人來欣賞、關懷原生花種的生存危機,便會有更多雙的眼睛、口,來監視、勸說那些摘採的不當行為,這就是我在udn部落格上寫這一篇文字的用意。

太平山翠峰湖的一葉蘭,等待您的欣賞與關愛。

回程,不到下午兩點,太平山區已是大霧迷茫,視線不到五公尺,原本計畫去的太平山公園因此放棄,帶著憂鬱的心下山。

翠峰湖環湖步道高程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10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