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大暑皇帝殿之旅
2011/08/05 09:41:13瀏覽2352|回應3|推薦18
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前後,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俗語所謂:「小暑大暑無君子」,它的意思是說:小暑、大暑這兩個節氣期間的天氣最酷熱,一般人因為熱到受不了,會不顧面子的把衣服脫掉,有失去君子風範。趕在這個時期去爬低海拔的郊山「石碇皇帝殿」,豈不是最不明智的選擇?

但是我是不得已的,因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探訪「豔紅鹿子百合」,去年此時已經有人在皇帝殿西峰看到她盛開,今年我等不及想搭上首發團。

出發前一日徵詢老婆孩子是否有意願同行,答案當然都是否定的,但是我還是執意要去,因此就注定這次的「大暑皇帝殿之旅」必須獨行了。

為了怕遇上午後的雷陣雨,早早的出發,因此七點不到就到達皇帝殿登山口停車場,果然蟬鳴嘶嘶、群鳥齊鳴,卻看不見早起的登山客,甚至連晨起活動的居民都沒看到。

經過東峰登山口一戶民家前,一條黑色的台灣土狗領著另外兩隻對我猛吠,經過我一陣口哨安撫之後,自願成為我的嚮導,一「狗」當先的衝在前頭幫我打頭陣。今天我走的路線是逆時針方向。

這應該是小黑狗今天第一趟嚮導任務,精神抖擻的他一路趕竹雞、吠猴子,為我辛苦的陡坡旅程增添了許多趣味性。

只是,這水泥階梯好像走不完似的,半個小時後我累得坐在台階上休息,小黑跑回來歪著頭看我,好像在說:「你怎麼了?就 ..... 走不動啦!」

才早上不到八點,抬頭透過「台灣桫欏」的樹影,太陽已經開始發威。

八點鐘來到山脊稜線,拉著繩索攀岩而上,卻聽到小黑在岩石下唧唧唉叫,意思是:「我沒有手,爬不上去啦!您嘛下來幫我一下啦!」

小黑那著急的神情十分有趣,本想下去助他一臂之力,但是因為後面的路途多半在攀岩,因此揮揮手跟他說再見。小黑回頭後我忽然想:這麼一位忠實的登山伙伴,我是不是應該餵他一塊餅乾做為獎勵?

從岔路口右轉,先登皇帝殿東峰,路程不遠但坡度有些陡,看得出來走的人比較少。

站在東峰山脊線上,幾乎是360度無障礙的視野。

特別注意尋找豔紅鹿子百合的蹤影,但是卻遍尋不著,倒是在路邊上看到一株「耳挖草」。

九節木」的數量也不少。

野牡丹」花期也過了,聽說果子成熟時可做野外求生的食材。

回頭經過剛才的岔路口時,小黑已經不見蹤影了,應該是回家等待下一批的登山客了。

雖然稜線上樹蔭仍多,但是太陽已經開始發威,山路也開始變得崎嶇,上下起伏也多了。

雖然時常爬上爬下的,但是落差並不算大,因此增加了「爬山」的趣味性。

「天王峰」前有一條回到登山口的岔路,一般人從對面過來,經過了刺激驚險的路段,就從這裡下山了。

來到「天王峰」,旅程已經走了一半,有一處休息站卻沒有看到傳說中的那一支大旗桿。

終於,傳說中驚險的山脊線出現了,只是因為兩旁的樹木已經長高,所以不算驚險。

因為今天採逆時針方向,與大多數人走的順時鐘方向相反,因此遇到的第一個稜線是是第三道險稜,膽大的走稜線,膽小的稜線下方還有一條山腰路。

因為天晴又沒有風,所以站在陵線上四處張望倒不覺危險,但是雨天或是風大時,感受應該是不同的。往南邊看,國道五號高速公路的彭山隧道口,車輛川流不息。

接下來的路程進入皇帝殿的精華,路徑在山稜線上高攀、低繞,如果有家人同來呼前喊後的一定十分熱鬧,照起相片來有人做前景才能趁托出山路的驚險,但是今天一路行來都還沒有遇到登山客,感到滿無聊的。

好在還有一些花草可拍,像這一株「菊花木」,就是我的首拍,是今天的重大收穫。

第二處險稜,兩側都有護欄,路程越來越精彩了。

第一道險稜,展望特佳。只是山腳下有一處尚未完工的廟宇有些礙眼。在皇帝殿方圓數公里內,從地圖上可以發現的道觀就有十幾處,這可以說是台灣山林的特色吧,只是在這麼險峻的小山上,開發起來顯然十分的辛苦,對山林水土的破壞是可以想見的。

十點鐘來到皇帝殿西峰岔路口,一般人順時針方向爬皇帝殿,就是從這裡上稜線,一開始就是一記下馬威。

眺望皇帝殿西峰,山頂上的鐵鍊梯道清晰可見,看起來有一些驚險,但是我一定要去,因為去年有人在山頂上拍到豔紅鹿子百合,也是我今天的主要目標。

登皇帝殿西峰的路程不長,卻有三道鐵鍊串成的鐵梯,因為平貼在山壁上所以落腳不好踩,有一點困難度。

在近峰頂處居然發現了「小毛氈苔」開花。

第二道練梯最長,人多的時候勢必大塞車。

終於登上西峰頂,趕緊四處尋找豔紅鹿子百合,最後還是一無所獲,顯然今年我還是來早了,等花開的時候來找可能會好找些。

下山的路上經過「天王廟」,這就是「皇帝殿」名稱的來源,天王當然是住在皇帝殿嘍!

在皇帝殿下的小店裡猛灌了兩罐飲料才稍解暑氣,在去年的紀錄裡,說這裡有小店主人種的豔紅鹿子百合盛開,今年卻連影子都沒見到。

而下山的石版路,跟上山時一樣彷彿看不到盡頭,只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呀,階梯對膝蓋的衝擊,是山友普遍不喜歡走他的主因。

走累了就拍拍路旁的花吧,只是幾乎一個月未下雨,連野花都少了,只有「野鴨腳」最捧場。

山徑旁的野草顯然經常被清理,這株「魚腥草」才剛剛重長出來。

經過小黑的家前,手上拿著餅乾吹口哨叫他出來,想要補償他一下,卻毫無反應,顯然他又去執行嚮導的任務了。

今天走的環狀路線圖,兩側突出像牛角的,就是皇帝殿東、西峰。

全程不到6公里,落差也只有3百多公尺,是一條兼具運動、攀岩、與趣味的路線,只是在「大暑」之時前來確實辛苦了些。

回程,越想越不甘心,豈可連「鹿子豔紅百合」都沒看到一眼就回家?看不到野生的,看人工栽培的也行!

於是,轉往平溪國小,往返一個多小時看到的是含苞的「豔紅鹿子百合」。

「豔紅鹿子百合」,咱們再會有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499750

 回應文章

木土人
我在西峰看見了艷紅鹿子百合
2011/09/23 20:48
我們9月8日也到皇帝殿,在西峰稜線石璧上拍到了艷紅鹿子百合(因祗帶微距鏡頭,拍得不太清楚。)。
廣光(tj28wang) 於 2011-10-03 20:04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看來我今年是去早了
明年一定要再去一次。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11/08/05 10:33

http://blog.udn.com/hw1123/5405591

http://blog.udn.com/hw1123/3359115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05 16:59 回覆:
原來石碇老街的橋頭民家就有了

那天我還在老街吃中餐.......

知道地方了,謝謝您啦!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11/08/05 10:31

想看艷紅鹿子百合

可到石碇國小 萬福橋旁住家有種 花期應該到了

深坑阿柔洋 青山植物教育農園也有 http://blog.udn.com/hw1123/3191950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05 16:57 回覆:
多謝您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