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翠峰湖畔美麗的裂緣花
2011/07/31 08:36:36瀏覽3213|回應1|推薦21
翠峰湖位於宜蘭縣的太平山區,海拔高度2000m,受宜蘭平原畚箕地形聚集雲霧效果的影響,終年雲霧圍繞濕氣特重,也因此湖畔孕育了許多奇特的野花。

其中,倒卵葉「裂緣花」是太平山區翠峰湖畔的特產之一。


之所以名為「裂緣」花,主要是在描述她的花瓣邊緣成鋸齒狀。

裂緣花在植物分類學上是:
岩梅科 
DIAPENSIACEAE,岩梅科大多生長在高緯度天氣嚴寒的國度,因此在台灣只有 裂緣花屬SHORTIA 一屬,亦只有裂緣花一種,但分為4個變種:
a
. var. ritoensis (Hayata) T. C. Huang & A. Hsiao 李棟山裂緣花

b
. var. rotundifolia 倒卵葉裂緣花
c
. var. subcordata (Hayata) T. C. Huang & A. Hsiao  圓葉裂緣花

d.
var. transalpina (Hayata) Yamazaki 高山裂緣花

太平山區的「倒卵葉裂緣花」與其他三種裂緣花比較,無論是葉片的大小、花柄的長度都是較大的,但事實上就整體高度而言,仍然是十分低矮、迷你的。

她的花朵總是像少女般含羞帶怯的低著頭,想要拍好他總得雙膝及地,甚至是趴在地上,是頗難拍攝的一種花。

裂緣花是無毛的草本植物,葉片圓形至心形,有長長的葉柄,葉基生或蓮座狀排列,有波狀緣。葉片深綠色革質,上面有淺色的葉脈,夏季葉片會變為紫紅色。

紅色花柄直立,具有苞片。花萼裂片卵形至長橢圓形;花瓣粗齒緣至撕裂狀。:子房球狀,柱頭不明顯3裂。
花柄末端在含花時總是彎得低低的,花落之後的
球形蒴果,卻昂首挺起了腰桿。


裂緣花的花期是五月至七月,前次四月底上翠峰湖時她才含苞,這一次七月中旬去時,剛好趕上花期結尾。

裂緣花純白的花朵像新娘的白紗,鋸齒般的花瓣緣像蕾絲邊,白裡透紅的花托加上黃色的花蕊,像新娘嬌羞的面容,真是美得讓人心悸。

所以,想要拍攝她,必須跪倒在她面前,才能拍色到她美麗的面容,是不是理所當然呢?



 

View Larger Map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485194

 回應文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裂缘花
2011/08/05 11:50

今夏在太平山的山壁山,匆匆一瞥裂缘花,竟未特別留意,謝謝廣光讓我認識她^^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8-06 15:33 回覆:
翠峰湖畔花草繁茂,裂緣花又小又不起眼,
需要蹲下來就近觀察才會發覺她的美與獨特。
為了找她,我可是專程上了兩趟太平山。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