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訪太平山三月的花精靈(二)五葉黃連
2011/06/11 08:12:20瀏覽3750|回應0|推薦9
100年3月太平山行的第二目標,就是「五葉黃連」

首次在網路上看到「五葉黃蓮」的影像,就讓我感到驚豔,又有一點生自己的氣。
生氣的原因是因為闖蕩台灣百岳多年,自認該看到的珍奇花草應該都已經到期,怎麼唯獨沒有看過這一種?而且還如此美麗大方!

在網路上蒐尋資料,了解他的習性後,才比較釋懷:
1.
五葉黃蓮僅生長在台灣東北部2000m左右的中海拔山區,台灣百岳都在3000m以上,自然難覓其芳蹤。
2.他開花的季節在冬雪初溶的早春三月,此時我還封鞋在家冬眠呢。

有了尋訪的新目標,於是開始研究五葉黃連的基本資料:

葉黃蓮學名:Coptis quinquefolia Miq.
別名:臺灣黃蓮、五加葉黃蓮、掌葉黃連。
在植物分類上是:雙子葉植物門、毛茛目、毛茛科、黃連屬。

生態:五葉黃連為多年生草本,具粗短的黃色地下莖。
葉子型態:葉片均為基生,似掌狀複葉般五深裂,各深裂片常三裂或多裂,尖突狀鋸齒緣,兩面光滑。
花型態:萼片5枚,白色花瓣狀,花徑可達20mm,雄蕊多數,其中5枚特化成鮮黃色的長柄狀蜜杯。花具長柄,單一基生,蓇葖果7-12枚輪生狀,具柄。

對「五業黃連」有了基本的認識後,0318日來到翠峰湖畔,在進入環湖步道不到200m的路旁,我就發現了第一叢五葉黃連。讓我驚訝的是:他是如此的迷你、袖珍,葉片緊貼在地上,幾乎被苔蘚植物所掩沒,花徑直接從根生葉基處抽出,高度不到10mm,如果不注意看還真不容易發現。只不過下面這一張圖的花徑會分叉,所以會開出一朵以上的花,又跟前面書上說的不一樣。

林務局貼心的在路旁設置了解説牌,這說明牌設計的也十分特別、實用。以不銹鋼製成的說明牌上有一可以翻轉的小蓋子,蓋住了上半部花的名字、分類,好考考您對這種花的認識,然後把蓋子揭開,答案就揭曉了!

 
我認
五葉黃連最大的特色是像花瓣的五片萼片脫落後,綠色的蓇葖果向上抽高向外翻出,好像車輪的輪幅一樣,既特別、又可愛。只是我今年來得早,花都還剛開始開,沒有拍到他成熟時的模樣。

環翠峰湖湖一圈,在路旁潮濕的苔蘚地上,五葉黃連出現的機率很高,讓我拍得盡興。本來很想扮演一下「神農氏」,嘗嘗他是不是像黃蓮一樣的苦,但是看看她美麗的花,實在是不忍心下毒手。



有興趣上太平山翠峰湖觀賞五葉黃連的朋友,要把握開花季節,據說在6月底之前都有機會在翠峰湖看到他。

附上位置圖:




View Larger Ma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30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