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生態攝影》合歡山「高山當藥」追花記
2011/09/19 10:54:38瀏覽5417|回應2|推薦41
台灣的當藥屬植物一共有四種,除了「新店當藥」生長在低海拔的山區外,其餘三種:巒大當藥、阿里山當藥、高山當藥都生長在高海拔地區,而個人最喜愛的是「高山當藥」。

高山當藥最耀眼、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五枚以白色為基底的花瓣末端有許多點狀墨綠色的班點,花瓣中央還各有一對綠色的線狀蜜巢,整朵花看來清爽美麗。

高山當藥在台灣的生長分佈十分的狹隘,只在台灣中部的高山發現,登山多年卻一直不曾親眼看過她,因此今年越接近秋天她的開花期心裡就越期待。八月底有山友專程到合歡山尋訪未遇,因此我決定九月中旬再訪合歡山。

0915日傍晚時分來到合歡山小風口遊客服務中心,看看日漸西沈的夕陽,決定如果天黑之前還找不到就夜宿小風口,明日早起再好好的尋找。

從小風口停車場向武嶺方向徒步出發,走不到50m就在道路右手邊的邊坡上發現了這一株「高山當藥」,心中狂喜不已。

山壁上還有幾棵比較小株的,光線不足只好打開閃光燈。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上對高山當藥的描述:

高山當藥  Swertia tozanensis  Hayata
         一年生草本,高達80cm;莖近四方形。基生葉有柄,菱狀卵形,含葉柄長1.5-3 cm;莖生葉無柄,線狀披針至披針形,長2-7cm,銳尖或鈍頭。花冠淡黃色。果狹卵形,長1-2 cm 

高山當藥花期為每年的8-10月。

站在車流量還不小的台14甲線路邊上,巨大的運菜車不時的從身旁呼嘯而過,掀起的狂風和柴油廢氣,除了讓花葉顫動之外卻不影響我的好心情。不斷換鏡頭、調光圈,從不同角度為高山當藥留下美麗的倩影。

高山當藥的種小名 tozanensis  是以當初最早採集到她的阿里山區「塔山」來命名的,由此可見台灣中部的山區應該都可以發現她的蹤跡,至少在另一份資料上知道在合歡的另一頭的「翠峰」,也有人拍到過她。

高山當藥是否真的能夠「當藥」,我沒有興趣瞭解,在醫藥發達的現在應該沒有人為了把她當藥而採集了吧?但願她從此能夠不受打擾的在三千公尺的高山上自在的生長,有興趣的朋友現在上山賞花是時候了。

「高山當藥」訪花位置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合歡山小風口高山當藥




喜愛旅遊、登山、賞花、賞鳥、攝影的廣光,一年來一人、一車、一相機,抱著不住大飯店、少住民宿、只吃地方特色小吃的原則,幾乎跑遍了全省各地風景名勝或少為人知的景點。為了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開始耕耘udn部落格,忠實的紀錄下旅途中的見聞,一年來累積了一百五十篇遊記(食記),很高興能與同好們分享,藉此也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今年報名參加了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競賽,比賽的規則有一些複雜,簡單的說重點是在評比部落格的社群人氣,和透過Facebook的投票數。

歡迎您經常到我的部落格中來閱讀我所有的遊記或食記,如果 您看完我的遊記覺得還值得鼓勵的話,請您在每一篇文章的下方幫忙按「讚」,並且大力的分享到您的臉書、噗浪中,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哪些值得去的景點與美景,先謝謝您!

從0502日到0629日競賽期間,如果您有Facebook帳號願意幫我投票加人氣,我參加了下列三類競賽,請幫我各投一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我的臉書   我的噗浪

歡迎來參觀或加入成為我的好友,這樣就可以直接收到我了旅遊訊息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5651739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0:28
你好,查當藥的花,來到您的部落格,台灣四種當藥的花都好美。

巒大當藥我目前只見過花苞,新店和阿里山當藥還未曾親見 !

人生苦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有點像油點草的花。。。
2011/09/21 08:48
真美,有點像油點草的花。。。
廣光(tj28wang) 於 2011-09-22 22:13 回覆:
一日來回330km,就是為了要見她一面。
這麼美麗的花一定要與大家分享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