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東文化工廠春節夜景
2014/02/04 12:55:19瀏覽2130|回應0|推薦24

羅東文化工廠,是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位在羅東鎮的「文化二館」,是一棟造型十分前衛的建築物,其建物主體為鋼構棚架,淨高18公尺,遠看如一架無比巨大的太空戰艦。

由黃聲遠建築師與其團隊設計,2008年獲得台灣建築獎首獎,同時也是2012年金馬獎頒獎的地方。

羅東文化工場設計理念簡介

羅東文化二館外觀

羅東文化工場為了不擋到四周互望的視線,在一座淨高18公尺的大棚架下,認真的將天空藝廊吊起來,文化市集趴下去,使中段的空間空了出來。這種把一切留給公共,遊走其間到處透出山色的簡單心願,點出了宜蘭公共工程還地於民的心胸。

因過去繁榮的林業歷史,羅東有種獨特的空間氛圍,像是鋸木廠、儲木池、成堆排放的木材,都是大家印象深刻的記憶。羅東文化工場的各種空間安排、材料質感,都呼應了這些特徵。

大棚架輕盈撐起了一片人人平等的水平面,在其下抬頭往上望,可見被屋頂濾過的陽光灑下,如同泡在貯木池水中,望見充滿希望的浮木。

天空藝廊因有一層半透明的環繞迴廊,而神祕的漂浮著。

但是說來慚愧,文化工廠落成至今已經兩年多了,身為宜蘭人居然沒有親自拜訪過,一直到這一次宜蘭縣政府在文化工廠辦理「2014歡樂宜蘭年」活動,並且在此辦理大型的圍爐宴,才漸次引起廣光的注意,而注目的焦點是為了辦理圍爐活動所做的燈火裝置。

小年夜晚上,拉了兩個返家過年的女兒,陪我第一次造訪羅東文化工廠,一下車的第一印象立即有驚豔的感覺。

文化工廠的主體建築上有幾米的畫作,原來此地也是「幾米,浮空迷城」特展的展場。

原本只是抱著隨意看看、隨手拍拍的心裡,所以沒有帶腳架下車,一看眼前的美景非得拿相機腳架不可了,好笑的是等我回車上拿腳架回來後,還沒開拍眼前的布置就熄燈了,原來是晚上10點鐘的熄燈時間到了,無奈之下只有期盼過年期間再來了。

大年初四晚間終於得空再度前往,興沖沖的來到現場,卻發現夜拍最重要的腳架不在車上........,唉......,只能考驗我在軍中練就的射擊技術了,「立射預備」......瞄準目標、停止呼吸、擊發。只是雖然光圈全開、提高感光度之外,曝光時間往往還會超過1秒,失敗率奇高也就不足為奇了。

文化工廠南側的生態水池邊,是近期好攝之徒們的主戰場,水面倒影周邊樹上的燈火,場景顯得十分的夢幻。

雖然眼前的場景照片,過年之前已經在網路上不斷的出現,但是親臨現場的我還是忍不住的一陣狂拍,因為真的是很美。

文化工廠的主場館

另一側的「北廣場」有一座長長的星光隧道。

走在深邃的光之隧道中,頗有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

北廣場上有這一次2014歡樂宜蘭年的主燈。

繞回生態湖旁,發覺可以把相機放在路旁的椅子上,用小光圈低感光度再拍幾張。

在元宵節之前文化工廠的春節布置應該都還不會撤除,朋友們來宜蘭玩時不妨列為夜間旅遊的景點。

羅東文化工廠地理位置圖: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94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