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縣政府縣政中央公園
2014/01/09 11:28:56瀏覽5745|回應0|推薦46

宜蘭縣政府與縣議會所在的「縣政中心園區」完工已經十幾年了,每次經過縣政中心時,這裡閩南式的建築群與光鮮亮麗的現代化建築相比,我總是覺得不夠大器,因此一直沒有專程參觀的意願。

這一次在冬季裡難得的晴朗天氣裡,想要出門走走曬曬太陽,計畫的目標是羅東運動公園,但是開車經過縣政中心時,看見縣會停車場上的大葉欖仁葉已經火紅,於是臨時決定停車。

我這宜蘭縣民還是第一次進入新的縣議會建築,來過多次的我家女王領著我參觀,這一回我倒成了劉姥姥。

身為宜蘭人,對於縣政中心的開發與建設過程不能不有所瞭解,以下是我所蒐集來的資料,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瞭解一下:

宜蘭縣政中心區段徵收案於76年提案,84年內政部通過,86年完成細部計畫,87年公告實施區段徵收,90年土地發放,94年剰餘地標售完畢,全區計畫容納人口約12500人,種植12000棵四季景觀植栽,屬中低密度之住宅環境,結合交通、人文、教育、知識產業園區及全國最大的社區;清華大學、東部產業園區、凱旋國小、國中雙語學校,區內區化成凱旋、建業、敦北、南津四個社區,每個社區均設有活動中 心、兒童遊戲場、廣場等公共設施,四個社區圍繞著二十公頃的中央公園,每天可以享受森林浴吸收芬多精,係以水與綠為主題之公園,為全國最高級的住宅區,宜 蘭縣的地標。 」

「配合縣政府行政大樓搬遷所擬定的縣政中心都市計劃,其區位剛好位於蘭陽平原的中心位置,計劃面積約為238公頃,主要發展區面積約112公頃。區內配置了適當的使用分區及公共設施,並藉合理的密度及都市設計的控制,使其成為綠意盎然,柔和親切,適合、工作、居住、休閒的新市鎮。位於計劃區核心地帶的行政大樓,於 縣議會大樓、地方法院、地檢署等機關的配合遷入後,構成了主要的行政區域,同時也強化了縣政中心都市計劃在現代民主政治模式上的制衡機能。」

女王特別介紹縣議會與縣政府的建築後方,有一個大型的中央公園,視野棒極了。

中央公園是一片大草坪加上水池造景,進入冬季後草坪仍是那麼的翠綠,配上水池旁幾棵樹葉已經轉紅的變色植物, 再配上藍天,這景色簡直像是大型的森林遊樂區,一點都不像森嚴的政府機關,心想在此上班的公務員還真是幸福。

縣議會獨特的建築物

新縣議會大樓面向雪山山脈,以下窄上寬,極其陽剛的造形,挑高俯視縣府大樓,監督意味強烈。但雄偉的外型上,卻頂著柔波的屋頂,大廳則親民開放,鄉土意象濃厚,呈現出閩南磚造特有的醇厚氣氛。

宜蘭縣政府的建築物,則是綠色建築物的最佳註解,這景象簡直媲美美國白宮的景色。

宜蘭縣政府網頁中有關於縣政府建築的設計理念:宜蘭是我們美麗的家園,而且,我們要讓它永續的美麗下去。美麗家園的經營,不能只靠政府的力量,需要的是全體縣民的參與及付出,才能在良好的互動關係中,制定出符合所有縣民期許的決策。行政大樓的規劃,便是在這樣的省思之下,規劃、營建完成。我們希望它不再是一座一般人印象中刻板、單調的公部門建築,大家可以自由出入,我們也期盼它是宜蘭縣這座大公園裡的另處勝景,人人都能與自然雨露活潑對話,我們期許它能同時兼顧本土與藝術、效率與科技,每一位出入的民眾也可以在屋頂上的最佳觀景點上,眺望碧海中的地標─龜山島。來到縣政府行政大樓,您就是這裡的貴賓,所有的空間與設施,都與傳統古厝般一同與天地煥發,使我們可以貼近歷史,一同創造未來。」

宜蘭縣是中高海拔檜木的原鄉,草坪一側高高聳立的枯木林,讓人記憶在民國四、五0年代,靠著這些原木的外銷,曾經幫助我們的國家渡過那段外匯艱困的年代,讓我們的經濟得以成長。

枯木之上長出了二代木,枯木之上仍有藍天。

順著水池邊繞行,水中有仿龜山島的造景,美麗的水中倒影。

上班時刻,公園中幾無人跡,走在柔軟的草坪上,曬著暖暖的冬洋,這感覺真是太棒了。

抄錄縣政中心中央公園的設計理念:

「讓屋宇漂浮在水池上,可以映照夕陽,讓建築隱身在丘陵中,由屋頂亭池水榭緩步進入;將地下室開挖面迎綠油油的的坡地,半戶外空間的露台;戶外「協力擎天」廣場,東向遙指龜山島。如此的內外環境,不只是洽辦公務的良好場所,同時也是民眾日常的好去處。」

走一趟宜蘭縣政中心中央公園,讓我對縣政中心的印象大為改觀,這裡真的是一處被我所遺漏的美麗園區,非常值得到此一遊。對我這個晨昏攝影的愛好者而言,來此拍個日出、夕陽、甚至是星軌都很適合,對於有年長者及年幼孩童的家庭而言,這裡公共設施完善,也是假日出門走走的好去處。

附上宜蘭縣政中心的地理位置圖: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40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