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員山機器人燈節
2014/02/05 13:10:40瀏覽3422|回應0|推薦36
員山鄉位在宜蘭縣西南方,緊貼著宜蘭市旁,人口只有3.2萬人,所以是宜蘭縣內的一個小型鄉,然而小小的員山鄉卻有一個每年春節期間連續辦了14年的燈節活動,規模雖然無法與大城市辦的活動相較,但是以一個小型鄉鎮有限的經費與人力支援,每年卻都能吸引了大量的觀光人潮,真可說是「小兵立大功」的最佳典型。

有別於往年的燈會型態,今年員山燈會的主題頗為特殊,定名為「2014員山機器人燈節」,春節期間來宜蘭旅遊的朋友,不妨列為帶全家同遊的好地點。

以下是主辦單位的燈會主題說明:

2014員山燈節以超越傳統,迎向未來「機器人燈節」這樣的主題元素,結合童趣、科技、未來感,作為員山燈節重新出發的嶄新年。眾所矚目「員山HOPE希望機器人」主燈於元月27日進場,員山燈節從1月30日(除夕)起至2月16日(總計18天),將在員山公園,打造一個和全台灣不一樣的燈節,歡迎春節期間,闔家蒞臨員山賞花燈、觀美景、嚐小吃、看煙火。

主燈:員山希望機器人HOPE

2014員山機器人燈節,特別邀請知名藝術家 Akibo李明道,專為員山燈節設計創作的「員山HOPE希望機器人」主燈,有4米5高,以環保手工木作而成,內含12組閃爍的LED模組,臉部有特製的 LED表情模組,燈節期間每天晚上17:30~22:00,每30分鐘的燈光秀,主燈會有不同的表情變化。

第二主燈為「光蟲機器人」:

光虫180公分高,400公斤重,有兩片太陽能板、燈光音響系統。他的臉會變換各種表情,像個溫暖的朋友。

友善機器人DaDi & BeBe

橘頭DaDi是蜘蛛造型機器人,黃色塗裝,八隻金屬關節的腳,有對喜歡窺視的眼睛; 機器水鳥BeBe編號五號,也有一對大大發亮的眼睛。他們都喜歡跟人類親近 ,喜歡自由到處流浪,到處交朋友。他們眼睛不安分的四處張望,對路上的行人眨眼睛、作鬼臉、裝無辜,企圖引起大家的注意,他們不喜歡寂寞,專用表情跟觀眾搭訕。 陪著每天來往的人們開心,安慰受傷的人。

友善機器人 BeBe

走,去玩! mom son Let’s Go !

以宜蘭古地名『噶瑪蘭』為名的機器人Kavalan媽媽和她的兒子喜歡旅行,到處遊走。喜歡觀賞表演、看展覽、聽音樂會、參加文藝活動。本作品為宜蘭文化中心公共藝術,採移動平台設計,計畫借展至員山機器人燈節。

機器人Tano

三頭六臂SeiGei

三頭六臂是Akibo2011年台北國際設計大展所創作的角色,意喻每位設計師都是無所不能的創作者。

2014員山機器人燈節活動位置設在員山公園內,除了上述的大型機器人主燈之外,員山鄉公所動員了鄉內的國小、國中學生,一起創作他們心目中的機器人燈籠,選了其中的200個機器人燈籠排列在會場之中。作品活潑、生動,充滿了童趣,成為會場中引人注目的另一項焦點。

會場的面積不大,走馬看花半個小時就能走完。

我們小年夜那天去參觀時,人潮還並不算多,得以細細的欣賞小朋友們的作品。

員山燈會的最後高潮,是在農曆除夕當天晚上,現場除了有知名樂團表演之外,壓軸的高空煙火表演更是我每年不會錯過的。

引用UDN電視的報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96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