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源埡口霧淞之旅
2014/02/13 19:01:49瀏覽5718|回應2|推薦53

思源埡口位於從宜蘭通往梨山的台7甲公路45公里處(中部橫貫公路宜蘭支線),就地理型態而言,是中央山脈與雪山脈相連的橫嶺鞍部,也是蘭陽溪與大甲溪的分水嶺。從埡口向東看,是屬於蘭陽溪流域的上游地帶,是陡峭的破碎山林;向西看則是相對平坦寬闊的河谷地形。就氣候狀況而言,是東邊蘭陽平原寒冷潮濕的東北季風氣候與西邊乾爽溫暖的台灣中部氣候的分界線。

每年冬季,寒冷潮濕的東北季風從太平洋方向灌進蘭陽平原,順著蘭陽溪河谷一路向西南方抬昇之後,大部分的濕冷空氣無力翻越高達三千公尺以上的中央山脈,因此氣流反轉向下時,化為雨水降在高度僅兩千公尺左右的太平山區,所以太平山區成為全台雨量最多的地區,而冬季冷度足夠時則化為白雪飄落太平山。然而,有一部份的冷空氣鑽進了同樣兩千公尺左右的埡口鞍部,順著大甲溪上游的河谷成功穿越中央山脈,所以從埡口到思源間這短短不到兩公里的河谷裡,會跟太平山區同步飄下白雪,水氣不足無法下雪時,快速流動的霧氣也會在樹枝上、電線上凝結成霧淞,看起來也像下過雪一般。

103.0210日氣象預告有一波強烈的寒流來襲,預期太平山區會降下白雪。錯過了去年年底的那一波降雪的寒流,這一次決定先上武陵農場去等下雪,順便觀賞櫻花,盤算就算武陵農場溫度不夠低,回程時也能在思源埡口看到雪景。0210日在武陵農場守候一夜終究沒有等到下雪,於是0211日一早就從武陵農場出發往思源埡口而去。

還沒有到達思源前的47公里處,河谷裡種植的農作物依然翠綠一片。

到達46公里附近的思源,也就是參山國家公園界碑時,地面上已經開始結霜。

河谷中已經翻耕的土地上已經一片花白,像下了雪一樣,一見此情景我立刻興奮的下車猛拍,其實精彩的還在後面。

路旁豎立的黃色警告牌「易結冰路段,小心駕駛」,路面上真的結了冰,車走在結冰的路面上,輕踩煞車立刻打滑。路旁停車再啟動時,油門稍微踩重一些,也立即打滑無法前進。

我從這裡下車,一路步行向南湖大山登山口前進,因為有太多美麗的畫面可以拍了。

整齊的人造林,樹梢上好像灑了厚厚的一層糖霜。

這一幅河谷地形的形象,讓我想起了小時候一部連續劇「長白山上」的主題曲:

「長白上山的好兒郎  吃苦耐勞不怕冰霜

伐木採參墾大荒  呀嘛  老山林內打獵忙  呀嘛  嗯嗨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gdJcQDgpY&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樹上的霧淞在微明的光線下,顯得晶瑩剔透。

河谷裡的落葉植物枝幹上,結滿了美麗的霧淞。

路旁這一棵果樹被霧淞包裹,離解凍開花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

不遠處看見南湖大山登山口方向,霧氣仍一波波的襲來,不僅樹上的霧淞更厚重,連草叢上都結了厚厚的霧淞,遠看像下過雪了一樣。

天亮之後氣溫開始上升,樹上、電線上厚重的霧淞開始霹哩啪啦的向下掉,路面上到處都是掉落的碎冰,行走時還需注意頭上以免被砸到。

越靠近南湖登山口,霧淞的狀況越佳。

特別走下溪流旁,陽光從右上方灑下,濃霧仍然不時飄來籠罩,只能說此情此景真是太令人難忘了。

來到台中市與宜蘭縣交界處,路旁的霧淞更厚重,完全是冰雪世界的景觀,路過的車輛無不立即靠邊停車,歡呼聲連連。路旁紅色的巨大告示牌上寫著:「2月12日至24日櫻花季,45k--55k禁止臨時停車」。只怕櫻花季期間再遇到這樣的美景,大家照樣會忍不住停車吧。

走了一公里多公路,拍照拍盡興之後,從羅葉尾溪路口上車踏上返回宜蘭的歸途。

路程上忍不住還是又拍了幾張。

穿越埡口涼亭前的三百公尺路旁,停滿了整排的小巴士與轎車,這些都是從宜蘭方向來的遊客車輛,車一爬上埡口鞍部,看到路旁的霧淞美景就紛紛下車觀賞,一時間交通又打結了,真想好心的告訴他們:美景還在前面呢!

過了埡口道路開始快速下滑,霧淞也就忽然消失了。再次見識到思源埡口地形與天候的獨特性,這一趟賞霧淞之旅真是收穫滿滿。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步行台7甲線 思源埡口賞霧淞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111153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02:07
原來這叫做霧淞,我還以為只是單純的雪或是冰呢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3-02 09:53 回覆:

霧淞是樹枝上遇霧氣所凝結的結晶,比雪漂亮呢。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3:53

真是漂亮!

13日坐國光號經過這路段

已無緣見到這樣美麗的景致

只看到溪畔還有一些殘冰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3-02 09:51 回覆:

其實山上天氣變化很快,尤其是霧淞一遇溫暖的風就立刻融化了。

所以想要欣賞霧淞美景,時機的掌握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