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公的2015 ( 没有大江大海....)
2016/01/05 22:14:08瀏覽1767|回應13|推薦85

公公的2015

我的公公今年九十歲( 2015)。公公和我自己的爸爸年紀差十二歲。如果父親今天仍在世,他今年滿七十八歲。雖然公公年紀不小,但比起爸爸,身體相對好得很多。在台灣的爸爸去世前已經臥病在床好幾年。剛開始還可以用助行器走路,到左鄰右舍那裡聊天,但很快地就因為開刀後不好好復健而不良於行。

我公公在八十九歲時都還不需要用到助行器。但是去年(2014)他小中風了一次後,我們認為他有需要用到這個,免得走路不穩跌倒,所以就買了一個給他用。中風後公公的視力一度變得很差,只能看到前面,旁邊一律看不到,視力也很模糊。不過之後視力逐漸好轉,恢復到旁邊又看得到了。

那次中風後,他唯一的兒子很想讓他住到養老院去,由專人來照顧他。因為他很怕他的父親摔倒或是忘了關爐子之類的。不過他的父親不願意去,所以就成了他獨居在家,但是裝了安養警鈴,只要有問題就可以按鈴要求幫忙,一天一次有一個看護會來拜訪他(十到十五分鐘),不過純粹是來看他的情況,聊一聊天。並沒有幫他洗澡或煮菜或送飯或打掃或換衣的服務。如果他要求這些服務的話,也是辦得到的。據說有的獨居老人家需要很多照護,看護一天要去七次。這樣的話,其實住養老院還是方便多了,但如果老人家自己本身不願去,就沒有人可以強迫他去。

他的唯一兒子從很久以前開始每天固定時間和他父親通話兩次,就像是晨昏定省,從不間斷,在十幾二十年前他就一直是這樣做,我記得他母親還在世時不時會塞點錢給他,“補貼一點電話費”她說。而這個兒子也常常在不固定時間打給他父親。他和他父親實在有太多事可以聊了,不管這個兒子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想到什麼,都會和父親『分享』。有時他需要下決定,也會徵詢父親的意見。在我看來,這個兒子已經算是孝子一名了。

這個兒子在他母親過世後不久,他父親第一次急病需要叫救護車入院後,就再也不喝任何酒精飲料了。有時被邀請吃飯時他會因為是我開車而難得地喝上一瓶啤酒,但是機會不多。我以為他想要在他父親有個萬一時能保持清醒地照料他,但他自己也說,即使喝了酒不能開車,還是可以叫計程車的。所以到底他為什麼不再喝酒,我也不是真的懂。

今年(2015)四月米亞住院開刀後沒幾天,我公公也急救入院去了。那幾天我和孩子的爹都很累。不過我是身體上的累罷了,他則是身心交瘁吧。

後來診斷出來了,又是中風,但這次是傷到了語言中樞,所以剛開始公公說出來的話只能以『胡言亂語』形容。而他因為別人聽不懂也很生氣又挫折。後來情況好一些,他可以聽得懂一些,但是卻無法好好表達他要說的話,而且他的失智狀況很明顯。有時候他根本不知道他自己身在何處。

據孩子的爹說,他父親那一系的親戚每一個都是腦袋清楚從不紊亂的。公公在發病前不久他那時唯一還在世的姐姐過世,九十多歲的老人家腦袋卻還是很靈光。我婆婆那一系的親戚就不太好了,先生的外婆和阿姨過世前幾年都已失智嚴重,所以我們一直以為婆婆也會這樣。不過天可憐見,婆婆走的時候腦袋還很清醒。我們想這應該是因為她一直有公公在旁邊一起互相照顧,一起生活的關係。

也因為這樣,公公因中風而失智,讓我們覺得更為不捨。

在醫院住了幾天後,醫院認為公公可以出院了。這一次,公公唯一的兒子很堅持要父親住到養老院去,因為他真的無法照料他自己了。還好在會談時,公公也說他不想回到他的公寓住了,他也知道自己得要有人照顧,因此社會保險局就安排了一個養老中心給公公住。這個決定很匆促,星期六早上才得到消息,星期天就要遷入。我一得知消息就趕緊問了在養老院工作的朋友要準備些什麼東西,然後趕緊和先生搬了東西過去布置房間,才不致於讓公公出院後來到空無一物的房間。在收拾衣物時,發現公公的衣物真少啊,不少內衣內褲都已經鬆垮了,長褲或襯衫也都在洗衣籃待洗。接連幾天就在得空時跑商店幫他買些新衣服褲子。

人生際遇有時真的很戲劇性啊!公公搬到養老院那天剛好是他九十歲的生日。那天沒有蛋糕禮物祝壽,只有我們寫的賀卡。但是那時的公公,根本就已經“忘了我是誰”,腦袋應該是一片渾噩,九十歲大壽這種喜事,對他而言已經一點意義都沒有了。

剛搬到養老院時的公公一天到晚都在哭。過了兩個星期後,醫護人員要醫生給他開了一點鎮定心神的解憂藥,他的情況改善了一些,但是只要見到我們他還是會哭個不停。不管是養老院的人或是我那些在養老院工作的朋友都說這種情況也平常,大概要過兩個月才會好一些。

一兩個月後公公據說進步很多,進食很正常,他在養老院很受歡迎,因為他總是很有禮貌。不過只要看到我們他還是會哭個不停。這種情況讓我們不知道是不是該增加去看他的次數還是減少去看他的次數。去看他,看著他哭,他的兒子很難過,覺得自己是很差勁的兒子。但又覺得也許多看他幾次他可能就不會這樣。但是,也有可能變本加厲呢!

還好從第三個月後情況好了一點,公公的失智並沒有好一點,但是哭得少一點了。在他的記憶裡他的寶貝孫女只有九歲。所以每次他剛看到我們時都認不太出來。等到幾秒後他腦中的CPU開始工作,並認出我們來了,他一定會問米亞幾歲了。“十三歲了。”“真的?不是九歲嗎?”有時這個問題會一問再問至少問個五六遍。

四個月後因為他情況好多了,醫生把他的解憂藥停了。結果工作人員覺得公公的個性有點變了,變得比較兇,會大聲說話,因此要求醫生不要降低藥量。他兒子去看他時可以和他講一個小時的話,我覺得他兒子很了不起。因為幾乎都是他一個人在唱獨角戲。有時公公會說:“誒,我一直想問你這個,…….”然後想了一想,搖搖頭說:“我想不起來了。”有時就又哭出來了。到底是真的想不起來呢?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講?我想兩者都有吧!

因為公公住到養老院去,所以他的公寓就得退租。他兒子在四月底時告知房屋公司,但是他還是得支付五月六月七月的房租,並在七月底把房屋打掃清理乾淨交還。我自動請纓,要幫他清理公寓的物品,但是先生顯得意興闌珊外,還不願意我插手。他曾說:『如果有一天爸爸清醒地問我他的公寓怎麼了?我該怎麼回答?想想他還活著耶,我竟然就在收拾他的東西像在收拾遺物一樣。』但是他總不能付房租付到他父親走的那一天吧!他在六月下旬才開始整理公寓,把不能扔的雜物都先放在我們家的倉庫,有幾樣沙發櫥櫃大型家具都送到救世軍這種機構去了。所有的東西都是他一個人收拾,我完全沒插手。他大概在收拾的時候想起自己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吧?而這個時候他大概想獨處。

七月下旬我們請了清潔公司來打掃公寓,據說(公公的鄰居,除了我們之外唯一還會去養老院看他的人)三四個人揮汗如雨地打掃了一整天,整個公寓掃得一塵不染。公公的鄰居笑說她也好想請他們順便打掃她的公寓啊!然後七月底很順利地交屋!

八月有一次他兒子去看他的時候,公公竟然說:『我正在想也許你會來呢!又想你還有事要做,大概不會來。』他的兒子好高興啊!原來公公的腦袋還是有在工作啊!他於是說他要常去看他爸爸才行!這時候的公公情緒都已經很平靜,經常待在客廳和其他房客一起看電視。我們沒有幫他買個電視擺在他的房間裡,因為認為他還是出來和其他房客在一起對他會好一點。我們去看他時,有時會在庭院中坐一會兒,有時會在他房裡聊一會兒。大部份的時候我其實都不太了解他在說什麼,不過他兒子很努力地和他爸爸說話,即使老人家其實也不太聽得懂或是想聽懂。以前公公和他兒子什麼都有得聊,他們很喜歡聊附近的農夫和農作物,哪個農夫又買了什麼新的農耕機,新的採割機耗油量有多少等等這些話題。在他父親失智後他就少了一個可以和他聊這些話題的朋友了。有時他會對我說這些事,但我真的沒有知識或常識可以去回應他,而且我對車子和農事話題都興趣缺缺。所以我常想不只公公很寂寞,他兒子其實也是很寂寞的。

去看公公時我們常常會帶點水果點心餅乾之類的東西給他。公公吃起來時總是很高興,像個孩子似的。有時只是帶兩顆梨子切給他吃,他也吃得津津有味。

十一月父親節時我們帶了糕點咖啡到他那兒慶祝。他應該不懂父親節到了,就是不知道應該也不重要吧。有時候米亞會和爸爸一起去看爺爺,通常回來時臉色都不太好。她說想起以前爺爺清醒前的樣子和現在相比,總是讓她很沮喪。除了因為爺爺失智外也因為她再也無法和他溝通吧!以前爺爺很疼她,常常陪她一起玩“我們其他人都覺得很無聊”的紙牌遊戲。

養老院的人在爺爺的房門口前放了一個美式搖椅,坐在那裡可以曬點太陽,還可以看到庭院。爺爺很不喜歡在客廳裡和其他人相處,所以常坐在那兒。

每次我們去看他時他總會問我們打哪兒來的。好似以為養老院離我們家很遠似的。有時候我們說要回他房裡去聊天時,他會說可以是可以,可是我們要帶路,因為他不記得自己的房間在哪兒。等我們要走時也會問他要不要出來坐在客廳裡,他一定會說不要,大概很怕出去了就又忘了自己身處何方吧!

三不五時在去看爺爺時也會碰到其他舊識也去看他們的老父或老母或是岳父岳母,大家講起來都有同樣的感覺:老人家在養老院住真的讓他們安心多了。一個舊識就說他不用再擔心失智的獨居母親衣衫單薄地被反鎖在家門外淋雨,一直到看護人員來送飯時才發現。感覺上心理輕鬆了很多。

耶誕節接近時我們商量著也許可以把爺爺接回家過節。事前也和爺爺談了幾次。爺爺說到時再說吧!到了耶誕夜,老爺和女兒一起去接他,據說老人家很抗拒,不過他兒子還是把他帶來了。簡簡單單地吃過飯後我們把家裡的小花貓抱來,老人家眼睛一亮,開始撫摸著貓,對著貓說話。小花貓很聽話,不時抬起頭來仰望爺爺,露出深情的大眼,最後還在爺爺膝上睡著了。之後我和老爺一起送爺爺回養老院。爺爺坐在車裡時很緊張,因為他不是很清楚我們要把他載到哪裡去。等到把他送到房裡安頓好,老人家已經累到不行了。

有時候我會很沮喪現在和公公只能有很淺很淺的交流。我們說的他很多都聽不懂,他想說的卻又說不出來。老爺則說至少他的健康還不錯,比起我自己父親在生前的幾年都行動不便,生前的兩個月癱瘓在床,完全無法說話,公公的情況的確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他有時候不需助行器也可以自己扶著牆壁的扶手從自己房中走到客廳來哩!

以上就是我家爺爺這一年的狀況。斷斷續續地寫了大半年,只因想記得這一年,以資未來參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421303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2 22:00
謝謝分享

謝謝您那麼耐心描述公公從自家公寓到安養院的過程

您先生真是難得的孝子 比起我們家老爺 身為家中老么 與婆婆很親近
可惜婆婆在我們婚後一年不到就在勇敢抗癌七年後蒙主恩召

我們家老爺一直與他老爸不親 有機會踫頭聊天也頗多爭質 令人頭痛

現在公公應算是阿爾滋默症中期 我每隔兩週都會催促 提醒老爺打電話給他老爸 他頗無奈 不悅
比起您家老爺晨昏定打 真是天壤之別啊!

我在這家最大的社區服務之機構工作之前在家附近的安養院做了七年 拜讀您文章 往事工作情景瀝瀝在目

老人失智是一個非常令人沮喪的病症 患者 家人 親屬皆受影響
要有心理準備 超人的包容心與耐心

願上帝與您們同在~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5-23 05:55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家有失智老人的確會令人因為無法溝通而沮喪。我家公公的情況還算好,不是那種性情會變的失智。而且他還都記得我們呢。前幾次我們去看他時他竟然能脫口說出我的名字,我真是高興極了。

我先生和他的父母感情一直都很好。尤其是與他父親,簡直無話不說。對於每個星期去養老院看他父親,一開始他並不好受,眼見原來神智清楚的父親突然變得因病而住在他最不想待的地方而整天哭泣,他總覺得自己是個不孝的兒子。隨著公公情況逐漸好轉,他也調整心態,現在他已經不認為去看他是件難受的事了。先生認為與其老人家走了之後才後悔生前未好好對待老人家,還不如在老人家還活著時能為他做多少是多少。這也是他許多朋友對他的說的『感言』。我相信你一定也能體會,所以才會三不五時提醒你先生和公公聯絡吧!

說到盡孝道,雖然瑞典人沒有『孝道』這個觀念,但我們身邊的朋友都挺『孝順』父母的。有時覺得比中國人還像中國人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老院有沒有寵物?
2016/02/07 07:30

妳公公那麼喜歡小貓,如果養老院有寵物,可能對他的情緒有幫助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2-09 03:17 回覆:
養老院分四區,有一區有兩隻貓,但是我從沒看到貓咪跑到我公公那區玩,問公公當然也是一問三不知。我也覺得有貓咪可以幫我公公恢復不少神智,還想帶我家貓咪去看他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一張照片
2016/01/17 01:43
米亞的爸爸和他的爸爸感情一定非常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1-17 19:18 回覆:

嗯,他們父子感情很好,先生常說他爸爸對他的決定都很支持。雖然他自己是個農夫,還是個長工,但對自己兒子的未來並不短視。我在這家當了十幾年的媳婦,能看到他們之間的「父慈子孝」。

這張照片是我聖誕夜時拍的,我也很喜歡。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03:09

養獒犬?!大狗吃很多喔!每月狗糧花費也會不少....

有個外國朋友愛狗逾命,說狗糧不自然,每天去超市買有機生肉給狗吃

還三不五時烘牛大骨給狗咬著玩,說買來的骨頭可能有防腐劑什麼的

(全家吃「無機」的肉,但狗吃有機肉!奸笑

家裡每個月花最多錢的不是小孩而是那隻被當皇帝養的大狗!

再說如果真要養獒犬,你以後千萬要對老公好一點

聽說獒犬很忠心,而且只對一人忠心

主人夫妻吵架的時候,還會幫著主人吼對方

萬一以後你想對老公「出言不遜」的時候,記得要先把獒犬關起來,不要被牠看到啊!大笑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1-14 17:33 回覆:

我對於養狗非常不贊同,但我是小媳婦,大概沒有說話的餘地。如果是養一般的狗狗,我想問題不是很大。但是獒犬耶,食量不是很大嗎?被咬一口不就一隻腳毀了?如果咬的是自己家人也就算了,咬了別人賠得起嗎?我先生實在太天真了。何況保險費一定高到不行,就是有保險,還有自付最低金額,一次都是上萬台幣吧?我們哪來這麼多錢帶狗去看病??尖叫

先生對於瑞典目前的治安越來越絕望,想用養獒犬來保護家園,但我覺得用保全會比較省錢。何況他從來沒養過狗,這樣異想天開會不會腦洞太大了?ROES三條線

希望他很快會打消這個念頭!尖叫如果真的養了,我一定照你說的,在狗面前對老爺好一點,免得被咬。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12:42

「採割機耗油量有多少」這種深奧的專業問題,不是只有你無法加入談話而已

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媳婦在旁邊聽了都插不上話吧?!奸笑

許多失智患者都同時有憂鬱症,陪伴的家人有外人難以理解的焦慮辛苦

加油!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1-13 18:10 回覆:

我家老爺的朋友很多都是農夫,他們的妻子大部分也是從小生長於農家,對於什麼農耕機他們都清楚得很,只有我根本完全分不清農耕機及採收機及播種機這些大型農機。我家老爺ㄧ聽引擎聲音就知道tractor的牌子及哪一個型號,哪個農耕機用哪個牌子的引擎也很清楚。每次他要講這些事時我都暗暗祈禱他不要講太久。去年年底他買了一台二手大型lift, 我光是聽他談哪個機器比較優秀,就聽得好久。那時我就很怨歎公公沒辦法再當他兒子的傾聽者。有時候我家老爺還會說給女兒聽。

最近我家老爺想養獒犬,搜集很多資料,我們又開始被迫聽他的理論。聽是聽了,只希望他要三思。養狗和買lift是很不同的兩回事啊!

的確很多老人在患失智的同時也有憂鬱傾向,或相反。其實是憂鬱症但有失智現象。我媽幾年前就是如此。連飯都不記得該怎麼煮了。失智症有很多種類啊!有的失智老人有暴力傾向,原來文質彬彬的人完全變了一個樣,很難讓家人接受啊!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1 21:03
看了這篇文章真令人感動,現在能聽到這樣孝順的事蹟真的已經不多了.您們都是有福氣的人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1-12 02:29 回覆:
我們沒有很孝順,只是盡本分罷了!謝謝你的留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8 14:15

For your reference...

我的公公此次中風(So he had it before...)也是影響到語言中樞,原本他說話一口湖南腔就不容易聽懂,現在更含糊。

我小姑很會想,讓我公公用筆談的方式表達他的意見。結果驚訝地發現我公公寫得一手好字!現在他不但能表達意見,看到他寫字的人都讚不絕口。我覺得他因此心情比較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1-08 17:31 回覆:

我公公只上過六年小學。十三四歲就開始當農場的長工,在同一個農場做了五十年,連農場主人都換了幾個。他非常不愛讀書,所以早早就工作。他發病講不出話時我也有想過用筆和他溝通,但我先生說:”you can forget it!" 公公大概寫不來也不想寫。以前他會看書看報,但我從未看過他提筆寫字,現在他不看報也不看電視,對外界一點興趣都沒有。

你公公對外界還有興趣,也能和你們溝通,你們真是幸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心
2016/01/08 13:15

照顧老人家需要很大的耐心﹐我們常忘了他們是老人家﹐不是我們小時候的家長了。

您也老爺是很孝順的兒子﹐肯定從小父子關係非常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1-08 17:20 回覆:

新年那天我們帶了糕點咖啡去看他,他剛睡好午覺被拉起來到餐廳要喝咖啡,我們到了之後,要帶他回自己的房間喝咖啡,老人家腦袋轉不過來,就發起”小孩脾氣”,覺得自己被人耍來耍去吧!我家老爺看情勢不對,還真不知道如何安撫他,還好過不了多久,小孩脾氣發完後就乖乖地坐好喝咖啡了。每次碰到這事,我家老爺就會一直怪自己太急了,沒想好應對,深深自責。

他和他爸爸的關係的確一直很好。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11:20

好感動哦。我好喜歡這位爺爺,你老公也是個深情的兒子。也喜歡老爺爺和貓咪的照片。車子開90年零件都差不多了,人也是一樣,老年與結束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你最後一句說當參考是這個意思嗎?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叫Being Mortal就是討論老年及養老院的課題。我也是拿來當參考的。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1-08 00:42 回覆:

對滴,當參考就是當自己以後若活到可以住養老院的年紀時,要如何面對現實,如何調整心態和心情。我覺得自己決定進去住,比被環境逼著住進去,內心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我公公失智前真的是一個可愛的老人。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7 01:13

你老公肯定是好人,這麼孝順,

當然,你也不分軒輊,很孝順。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6-01-08 00:37 回覆:

我先生真的挺孝順,這兒我認識的人,不管是中國人或瑞典人,有不少人都很孝順。

我不孝順,我自己父親臥病多年,我不曾照顧他一天。非常汗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