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10.19 破解語言邏輯
2019/10/20 04:41:27瀏覽486|回應0|推薦14

恩,我又食言了。

覺得自己是對自己世界上最常打破承諾的人。

說好的巴黎記事,一直都沒有下文。

然後我現在在忙著準備雅思考試了。

   

以下是我最近準備雅思過程中的靈感。

與其說「記事」,不如說我想要記下我的「思維過程」。

 

  

雅思考的不是英文,是邏輯

   

只是這個邏輯是英語系統的邏輯,

我們提升英文能力,是為了拆解這份邏輯

  

閱讀是尋寶遊戲,在字裡行間找到寶藏

寫作展現的不是英語能力,而是英語思考邏輯

聽力是測驗你能不能釐清這段話要傳達的主要意義

口說在於你能不能清楚表達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

   

考試,其實就只是一場遊戲,

看誰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高分數

   

雅思考到高分,不只是英文能力足夠

更是可以理解英語的邏輯,可以理解英語使用者的思維模式

(所以才可以順利在英語國家中求學/工作)

學習語言,是學習另外一種的邏輯思維

  

翻譯無法照字面翻,通常都是整句甚至是整段翻譯

因為我們求的是作者想傳達的「思想」,

而不單單只是字面上的意思

    

  

最近準備雅思,在寫試題時常常有挫折感

但前陣子在玩吉他、以及最近在嘗試的滑板

覺得自己手指很笨、覺得自己怎麼都控制不了方向時

「學習」不就是從不會到會、去嘗試從來沒有嘗試過的領域?

既是如此,怎麼不會遭遇挫折?

反覆千萬遍的練習,讓手指肌肉習慣這樣的使用方式

讓身體學會使用重心控制方向

讓自己的腦袋安裝另外一種全新的思維邏輯

  

讓自己習慣挫折感,然後懂得在充滿挫折感的狀態下

能夠靜下心來,仔細思考推敲、反覆練習

然後再試一次。

  

每多學一個單字片語,

就是多掌握一個線索去拆解這份邏輯

文法就是這個邏輯的演算法

   

如果我能不斷學習新市場的遊戲方式

改變我的行銷策略,制定價格、從中獲利

為什麼我沒辦法學會語言的邏輯、從中了解不同的文化思維?

   

學習新語言很難,

因為那就像是在同一間公司工作了十年以上的老員工

已經習慣同一份運作方式,當新事物來臨時,

無法在短時間內順利轉換成新的方式

我們都喜歡待在舒適圈,工作也好,語言也好

  

新事物,必定帶來相當程度的不愉快,以及挫折感

但我們要讓這樣的挫折感擋在我們前方、然後我們就選擇停留嗎?

還是把這份挫折化成破解遊戲時的企圖心與動力?

記得玩遊戲的刺激感嗎?

學語言就像玩遊戲一樣,去破解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30176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