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吟》自序——有情天地
2014/08/26 15:26:24瀏覽3002|回應40|推薦154

自從二0一0年出版了《人生畫卷》一書之後,轉眼,已過了四年。

這段期間,不管再忙,依舊戀戀於文學園地。白天雜事紛擾,一俟夜臨,周遭靜寂,經常深宵不寐,振筆疾書。不禁自問:為什麼拼著睡眠不足,尤其是寒夜孤燈下,還這麼持續地書寫?

想是內心深處,積澱著的喜怒哀樂,恆常於腦海中盤旋、胸腹間激盪。當將這些紛亂縈懷的思緒轉化為文字時,豈止是立使一顆激盪騷動的心安定?而字裡行間流露的真情與精心搭配的優美音樂及圖片,更是誠邀讀者與自己心靈對話,證諸我於聯合報網站設立的「有情天地部落格」上,格友們的熱烈回應、切磋互動即是。

文字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徜徉悠遊其間,「沉醉不知歸路」,無視東方之既白。夜晚,在這片寧謐清淨的天地中,沏一壺好茶,如同醇酒,淺酌低吟,輯出下列〈詩、詞、歌、賦、頌〉篇章:

田園詩:於後院的塵沙黃土間,先生奮力開墾耕種。望著茂盛的翠綠葉片與果實——葫蘆瓜、白玉黃瓜、紅皮大蒜 ‥‥‥還有他細心呵護的火龍果,不由得讚頌:他辛勤的成果柔化了粗獷的沙漠視野,綠化了餐桌上的素樸盤飧。

於格蘭德河旁的步道上,怡然走過春夏秋冬。看大自然譜出動人的田園詩曲,尤其那隨風款擺的榆樹,輕輕搖盪出記憶中小徐的榆錢夢。

浮世詞:〈悲莫悲兮生別離〉,高秉涵的故事讓我潸然淚下。悲傷的除了生離,還有大學同學林宜勝的死別;然而生活並不全然是那麼灰色,部落格裡有歡樂的拉拉手活動,拉出〈荒島樂曲〉裡兒時的歌唱記憶、〈惘然記〉裡青澀的成長歲月、〈跳舞,也瘋狂?〉裡醉人的曼舞回憶‥‥‥啊,紅塵浮世裡有道不盡的悲歡離合、人生百態!

蘭亭歌:自從加入「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後,就期盼每兩年舉辦大會時,能於演講及會後的旅遊活動中,親炙文壇前輩與文友們的文采風華。

與幾十年不見的大學同學首度相聚於紫藤廬,那份歡欣悸動可想而知。充分領會「朋友是琴,演奏一生的美妙;朋友是茶,品味一世的清香;朋友是筆,寫出一生的幸福;朋友是歌,唱出一輩子溫馨的祝福。」

思親賦:前年母親罹患胰臟癌,三個半月後辭世。她走了,我人也空了。不敢相信,再也見不到她了,齧心的思念與痛﹐讓我崩潰。撕心裂肺地嚎啕大哭,狂喊著要她回來!隔年父親也走了,沒能趕上見他老人家最後一面,心中的憾恨綿綿無盡期。風雪中,跪拜於雙親墓前,怎一個慟字了得!

海天頌:先生與我皆愛好旅行,不管是上山——川西的劍門關、翠雲廊與懷俄明州的魔鬼塔,或下海——墨西哥Rocky Point與德州蓋文斯頓的海釣,親自去探訪與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與史地文化。有人說旅行就是從你住膩的地方,到別人住膩的地方,於我們則不然。我們也挺喜歡遊走於自己所居地新墨西哥州一座座的廢墟間,尤其是古崖居——班德利爾國家公園。從遺跡裡,不僅了解它地質的變化與形成,更從它厚重的歷史,看見代代印地安人迫於生活環境教人心疼的大遷徙;也從藝術與民俗展會裡,看見此城豐富多樣的文化面貌。

感念老同學肖娟、鳳北夫婦的熱忱款待與導覽,讓我們對德州出名景點——聖哈辛托戰場紀念公園、休士頓太空中心、石油博物館等的歷史背景、發展源起與進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天地吟》一書的出版,首先感謝吳玲瑤、張純瑛、荊棘與喬琪於百忙中寫推薦序,為此書增色添輝。能與她們結緣,我何其有幸!

二00六年我在星島日報寫了篇〈作家夢〉,沒料到編輯轉告吳玲瑤,這位馳名海內外以幽默文章見長的大作家,竟親自打電話來關切,充分展現她為人之熱忱。接聽電話的一剎那,我嚇一跳,好興奮。能成為「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的一員,全是她的指導與鼓勵之功。她是我進入文壇的伯樂!飲水思源,對她的不吝提攜後進時時感念於心。

二00八年第一次參加女作協舉辦的大會,被安排與文采斐然的張純瑛同居一室。她的文章每於報上刊出,我總是一讀再讀。見她的第一眼,「腹有詩書氣自華」的神采直飛入眼簾。那時我剛自九寨溝旅遊歸來,旅途勞頓染上風寒,夜裡不時咳嗽,擾她清眠,心生歉疚,她卻絲毫不以為意。繼此緣起,我們時通電郵外,更結伴遊了此生難忘的川西與川北。

荊棘大名如雷貫耳,知她住過新墨西哥州,二0一0年開大會時,我特意尋找她的身影,對她生出一種如同她在序裡所寫——只有聽過那夜深沙漠狂風呼嘯﹐看過陽光下晴空萬里無垠﹐撫摸過被時光雕刻成形的古老紅岩的人才能領會的情。去年還遠去參加她主持的聖地牙哥作協年會,近距離的接觸,體認她學養俱佳、熱情爽朗、處事幹練明快,予我印象深刻。返家後,立即提筆傾心寫了〈給立立〉一文。

二0一一年我於聯合報網站成立了部落格。在浩瀚如海的部落格中,發現諸多臥虎藏龍的高手,其中一位就是喬琪(Siena)。她文筆理性與感性兼具,盡顯豐沛才情。她不只貼心地在格友們的部落格留言,更仔細認真地回覆於她格上的每一則留言,冷靜分析事理下,包著的是一顆柔軟的心。幾番文字來往,我們雖未曾謀面,卻心有靈犀,似熟稔多年。

感謝部落格裡結的另一份緣,即是我旅遊天水麥積山石窟歸來,寫了一首〈開示〉:

秦嶺煙雨   在眼前變換

善男信女   在腳底祈願

奧秘人生   如浩瀚經典

緣深緣淺   於滾滾紅塵   幾世輪轉

啊  該如何將其悟參  佛藹然

佇立無言千年萬年   僅默默示現

啊  該如何將其悟參  佛藹然

虛空無盡十方八方   自在靜觀

蒙文壇女詞人飛天青睞﹐並經林兮老師潤飾譜曲﹐張政宇編曲﹑演唱﹐飛天並將其製成優美影片上傳Youtube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DSnZdtOYM)。讓這首〈開示〉有了靈動的生命﹗

張鳳是我女作協的文友兼部落格的格友,她推薦我前兩本書《我家趙子》與《人生畫卷》給哈佛燕京圖書館收藏;「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網站」的主編姚嘉為與「北德州文友社」社長陳玉琳來函邀稿,皆是我莫大的榮幸,於此一併致謝。

先生是我文章的第一位讀者,常提供寶貴意見,並陪同我出席作協會議,感謝他的全心鼓勵、協助與一路相伴。

秀威資訊科技公司主編陳思佑女士及其團隊楊家齊先生、秦禎翊女士的精心編輯、排版、設計與校對,讓此書質優典雅地面世,對他們的辛勞銘感於心。

衷心感謝親朋好友、老同學、作協的文友、部落格的格友與不認識的讀者們對我一貫的支持與愛護。

活在這麼一個有情天地,我滿懷感恩!

二0一四年三月卅一日於新墨西哥州

註:謹以此書敬獻給過世的雙親,以慰親心,以盡孝思。


作家生活誌(秀威資訊)

博客來網路書店

國家網路書店

三民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香港二樓書店

Google play 電子書

采風書坊網路書店(北美購書 · 貼心在地服務)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1666745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余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4/10/09 10:42

恭喜雲霞出版新書。

多麼隨和的自序,流漾清澈豐富的感情。

在浩然的天地間,聆聽開示的樂章。我被洗滌的心靈,充滿感謝和享受。

真為妳高興。也為自己高興,和妳有緣。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9 11:07 回覆:
多麼感性的留言!我也滿心歡喜與感激,與您結了這份緣!

柔之: 今天是世界圖書與版權日(4月23日)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16:24

恭賀雲霞出新書,您的文章一向都是我愛看的,圖文並茂,內容有情有義,帶給我平常的日子明朗的驚喜,希望您繼續帶讀者遨遊屬於您自己的海闊天空。謝謝您的文章。柔之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10-02 06:50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您為文內容豐實典雅,曾蒙沙丘推薦過,該好好向您學習!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21:46

文 情 並 茂 的 作 品 , 應 該 道 喜 而 且 繼 續 推 薦 !

感 謝 還 被 雲 霞 姐 寫 到 ,期 待  就 要 廈 門 大 會 歡 敘了 !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09-10 14:01 回覆:

真是榮耀萬分,有人文素養豐厚的您來推薦!

期待我們廈門大會暢敘歡聚!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20:54

出版新書真是一件 值得恭賀的事

看到妳的輯名~~詩.詞.歌.賦.頌

就覺得好有氣質好有學問

足見妳的用心

真不是粗枝大葉的我所能及的

祝新書大賣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09-10 13:52 回覆:
從剛開始計劃出這本書起,就不時努力地想該取什麼書名?該如何分輯?謝謝您喜歡這輯名。

“粗枝大葉”?您絕對不是!寫出《搭JR鐵道遊日本最美賞櫻路線》與《搭JR鐵道遊北海道·東北》,非得細心兼有隻健筆才行。

素來欽佩您的文采,應好好向您學習!

家在L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17:47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poetry world, beautiful and plentiful!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09-10 13:17 回覆:
有您的讚美,特別開心呢!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4/09/09 17:40

雖然很少來留言,但是很喜歡雲霞姐的文章,您所描述的正是天地有情的世界,是溫暖人心的動人詩篇。

認識雲霞姐是看您這篇,很具趣味,我是心有戚戚焉大笑~方向感  一晃眼兩年半了

晚來恭喜,但是祝福是新鮮的喔~愛你喲!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09-10 13:13 回覆:

時間過得真快!您不提,我還不知Po上「方向感」一文距今已兩年半了。對您印象深刻也是因您在「路癡蒙難記」裡,表達路癡的痛苦,還說了句「路癡可否領殘障手冊?」精髓盡在這句話裡,讓我大為嘆服!本想把您此文鏈接於此,可惜您已將它取下。

謝謝您這新鮮出爐,熱騰騰的恭喜!


張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11:27

祝福雲霞中秋節平安喜樂

新書暢銷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09-09 06:08 回覆:
也祝您中秋節平安喜樂!

謝謝對新書的祝福與支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18:16

雲霞不但文章寫得好

而且謙遜溫馨,最會鼓勵後進

很榮幸在優迪園能結識雲霞

恭賀雲霞再度出書!!!祝新書大賣!!!!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09-09 06:05 回覆:
能在優迪園結識樂觀進取的您,也是我的榮幸!同時也謝謝您百忙中抽空過來賀喜!

看您這麼細心、耐心且十足有愛心地把孩子教養成材,點點滴滴記錄下他們生活中的大事——學業、婚姻、事業....令我嘆服,堪稱是模範母親!

忙碌中,您還不忘孜孜矻矻地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精神可佩!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09:06

祝福雲霞闔家中秋愉快  新書大賣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09-07 13:47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並捎來這張吉祥美好的圖!上面的月亮又圓又大,檸檬黃的顏色,馬上聯想到近日浮生在他格內介紹並翻唱的〈月兒像檸檬〉。

祝您中秋節愉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出新書
2014/09/06 21:45

我這人較愚頓   不善言辭   恭維的話樓下各位都說完了

我只有一句話    喜歡讀妳的文....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4-09-07 13:34 回覆:

您太謙虛了!

「只有一句話」,但這句話,卻讓人倍覺溫馨!

謝謝!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