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負法律責任的廁所文學
2015/02/03 12:57:57瀏覽856|回應2|推薦6

要負法律責任的廁所文學
沈政男

網路書寫,申請個匿名帳號,面對不會吭聲的螢幕,以為旁若無人,來無影去無蹤,愛寫什麼就寫什麼,那心態其實跟幾十年前的廁所門板塗鴉,沒什麼兩樣。

上個公廁,門一關,身子一蹲,現成的書寫空間就在眼前。身體忙著排遺,噗通噗通落水的時候,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於是筆一拿刷刷寫去,在外頭對什麼人事物有不滿卻不敢講,趁著上公廁,通通把心理的垃圾往門板上扔去。廁所文學

問題是廁所文學,找不到作者,而網路塗鴉,卻是有跡可循。你在網路上留下的文字,如果有法律問題,無論你擦完屁股以後,走到天涯海角,都可以把那些文字翻出,挪到你面前問一句:是不是你寫的?

網路書寫興起是這一、二十年的事,書寫文化與書寫倫理都還在醞釀與形成當中,在這樣幾乎是無政府狀態的書寫空間裡,當你享受莫大的書寫自由時,如果真的以為可以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很多時候或許不會有事,但如果真的遇到上法院跟你寫網路一樣稀鬆平常的人,你可能就會踢到鐵板。

「黑特南一中2.0」臉書網頁的某些留言學生,與南一中家長會長王正坤這幾天的衝突,本質上就是如此。王正坤是皮膚科醫生,在南部醫界頗負盛名,幾天前受母校南一中邀請,到校為學弟演講生命教育,也就是談談自己的生涯奮鬥歷程。在演講場上,王正坤舉了自己的政商人脈,還有到中國大陸參訪的過程,做為功成名就的例子,部分學生聽了感覺他在炫耀,還離題談到政治,頗不以為然,於是在演講結束後,到「黑特南一中2.0」留言。

重點來了,演講好壞全憑主觀,有人稱讚也會有人批評,而在網路時代,這些聲音很容易在網路上傳達出來。寫文章亦然,任何觀點都會有人鼓掌附和,也會有人報以噓聲。你如果每次演講完或者寫了文章,都要在意匿名網友的留言反應,那麼結局就是氣身惱命,跟自己過不去。要知道人對批評的敏感度,是稱讚的一千倍,這是臉書設讚不設爛的理由。況且,網路上什麼人都有,再離譜的看法,都有機會在網路上被看見。

本來王正坤是不會看到「黑特南一中2.0」上對他的攻擊,這恐怕也是那些留言的學生敢大寫特寫的理由。學生寫了什麼?如附圖。

然而那些學生忘了他是家長會長,他的孩子也知道「黑特南一中2.0」這個版面。重點又來了,當你看到網路上有人匿名胡亂攻擊你的名人親友,這時該怎麼做?是將那些攻擊文字一五一十轉告,形同幫忙傳達,還是一笑置之,當成廁所文學?

結果王正坤的孩子告訴了父親,然後王正坤也真的去看了這個他應該從來不會接觸的臉書網頁。一看氣炸了,王正坤於是在該臉書版面大力反擊,然後一場夾雜髒話與嗆聲的對罵就此開始。然後是王正坤更氣,揚言提告幾位學生。

還好王正坤在校方協調下與幾位留言罵他的學生見面,也決定不告了。為了這樣的事情興訟實在太扯,更何況都是南一中的學長學弟。只是這事情不應該到此為止,反而應該讓校方省思:一場好好的生命教育演講,怎麼鬧到這樣的局面?

學校邀請校友回來演講,有沒有先打聽演講者的演講風格,考量學生的可能反應,還是憑著頭銜找人?在網路時代,演講口碑很容易查到,校方有沒有先做過功課?

學校對於學生的網路書寫,有沒有任何相關教育活動?至少網路書寫的法律責任,學校有沒有教?要知道許多年輕人在網路上一匿起名字,簡直變了一個人,什麼落屎話都敢寫,因為那就是現代版的廁所文學。

這場演講之後種種風波,才是最好的生命教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0600010

 回應文章

維他命c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3 13:54
告學生讓他們知道任何言論只要指名道姓都要負法律責任,約到學校曉以大義後學生瞭解也知道錯誤後徹告讓他們的人生不留污點,這才是最好的生命教育,不告,任何教育都不會發生,學生會繼續寫,哪天就寫到你我,不會是社會之福。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3 13:14
現在知道文言文的好處了吧。罵一罵還可以名留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