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霸凌與職場暴力
2018/09/30 11:10:07瀏覽2280|回應0|推薦5

職場霸凌與職場暴力

◎沈政男 

南部某醫學中心開刀房裡發生砍人案,一名男性醫療技師在上班時間砍傷兼任開刀房組長的女護理師,事後凶嫌在臉書說要「終結職場霸凌」,而醫院也發聲明表示「絕無職場霸凌或排班刁難」。 

職場霸凌,指的是在工作場所發生的霸凌事件,可能是上司對下屬、同事之間,或下屬對上司,手段可能是私底下造謠詆毀,暗中阻礙或刁難他人的工作,聯合其他同事予以孤立排擠,刻意阻礙訓練或升遷,或者公開謾罵侮辱,甚至暴力相向。必須注意的是,不少自覺委屈,聲稱受到職場霸凌的人,其實只是因為上司要求比較嚴格,自己工作表現不佳受到懲處,或者不服正常獎懲結果而出面控訴,而這些狀況都不能算是職場霸凌。 

國外統計約有三成的人曾遭遇職場霸凌,但真正曝光者少之又少,主因有幾個,一是被霸凌者根本未認知到自己被欺侮;二是知道了以後也不知該怎麼處理;三是擔心揭發後影響工作;四是工作單位並無反霸凌的政策與文化。職場霸凌不只傷害被霸凌者的身心健康與工作表現,若蔚為風氣,也會影響整個單位的營運效能。 

預防職場霸凌,最重要的是,公司行號必須訂立明確的反霸凌政策,並清楚定義員工的行為界線。此外,也必須舉行相關教育訓練,讓員工知道如何辨認職場霸凌、申訴流程與處理方式,並定期開會檢討相關事件。至於員工也須反求諸己,確認工作表現符合組織規範,若無法勝任,產生職場壓力,應向上級主管求助,而如果認為自己可能遭受霸凌,也要循正當合法管道反映。 

此事件牽涉的另一個問題是職場暴力,本來應該是救人的開刀房,竟然發生喋血案件,顯見施暴者積怨深,但醫院竟然沒有事先防範。職場暴力可能發生在顧客與工作人員之間,或同事之間,施暴者常有反社會人格、藥酒癮濫用與暴力傷害前科。在肢體暴力之前,常會有投訴、謾罵、跟蹤,甚至恐嚇行為;若有這類情事,應考慮將雙方調開現職,切莫掉以輕心。 

發生職場暴力以後,機關行號不只應照顧受害者的身心健康,也要關心目睹者與其他工作人員的心理反應,並深切檢討管理方式與職場文化,才能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690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