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低劣的換照審查品質 箝制言論自由的幫兇
2020/11/19 23:46:02瀏覽2174|回應1|推薦14

【低劣的換照審查品質 箝制言論自由的幫兇】 

NCC不予中天新聞換照,第一個理由是,「中天總共被民眾申訴與檢舉了九百多次,占了所有新聞台的三成多!」試問,中天新聞在去年與前年,台灣選舉狂熱發燒期間,收視率是多少?有沒有其他新聞台的兩倍到三倍? 

講不出來了吧。如果沒有這樣的數字,光憑「佔所有檢舉件數的三成多」,怎麼知道統計上有顯著差異?其他新聞台沒人看,當然也不會有人檢舉,這不是很簡單的道理嗎?事實上中天新聞在當時,幾乎都是收視率最高,包括網路直播,也是其他新聞台的好幾倍。 

人紅是非多,同理,中天新聞因為在當時大量報導「韓流」,於是引來黨同伐異的民眾,心生不滿而大量申訴與檢舉,這完全是台灣社會無法消化「韓流」的後遺症,但NCC卻從這些大量檢舉裡,找出了十幾件來開罰,然後又用這十幾件開罰,拒絕了他們的換照申請。 

待過媒體,或經常跟媒體互動的人都知道,觀眾聽眾申訴檢舉,是家常便飯,尤其在台灣這個變態檢舉盛行的社會,多少媒體每天都得應付檢舉信函? 

NCC委員竟然把這些民眾檢舉,當成審查參考,顯然,他們根本欠缺充足的媒體實務經驗。 

第二點,NCC主委自己說,「中天在104年到107年,幾乎沒有違規,被裁罰都是這兩、三年」,卻沒有搞清楚原因。原因在這裡:中天新聞在103年以前,都因節目廣告化、違反兒少保護或分級等理由而被裁罰,103年換照以後已經全部改善,因此接下來三年都是模範生。然而到了107年與108年,因為「韓流」席捲台灣社會,以及接下來的反中氛圍,新聞台跟著捲進了政治狂熱裡頭,而影響了新聞品質。不是只有中天,其他新聞台亦然,但因為中天新聞被檢舉最多,因此裁罰也最多,而全部理由都是新聞事實查證不足。 

說穿了,中天被否決換照的最大理由,就是那十幾件所謂查證不足的新聞,而那些新聞全部都是政治新聞,包括選舉、攻擊政府與批評防疫。 

試問,那些新聞的製作品質,容有不足,但,在台灣當前氛圍之下,新聞自律重要,還是新聞自由? 

事實上從蔡政府在2016上台以後,因為施政民調不理想,政權維繫不穩固,於是到處懷疑有人要用言論顛覆他們,先是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說是對岸派遣網軍水軍什麼的,滲透台灣,試圖影響選舉,然後用社維法來大量告發所謂假新聞,或者自行興訟告人,然後在本土網軍興起以後,放任網路上的政治罷凌,只因那些言論對自己有利。 

幾年下來,台灣形成了一個嚴重限縮言論空間的公民社會,而它的本質是如此:核心是恐中恐共,反向形成了看似勇敢的反中抗中,然後投射出去,反國民黨、支持唯一能夠保台的民進黨,並且對所有反政府言論都視為包藏禍心的中共同路人。 

有沒有看到疫情與美豬議題,只要有任何反政府的主張或意見,就會在網路上被嚴重修理?有沒有看到蔡政府往往第一個反應就是要告人? 

台灣社會能有今天,奠基於先前幾十年的思想與言論空間,如今這樣被限縮言論自由以後,前景堪慮。 

不是嗎?中天新聞被關以後,監督瘦肉精美豬的媒體,是不是立即少了一個重鎮? 

所以說那些NCC委員,與支持關掉中天新聞的新聞人,根本書沒有讀通,只會跟著人家喊新聞自律,不曉得台灣社會現在需要的是新聞自由的捍衛,而不是在那邊吹毛求疵,拿什麼「柚子泡水、天現祥雲」來開刀。 

拜託,那些新聞如果真的危害公眾利益,蔡英文還能高票連任嗎? 

中天新聞被關以後,黃國昌很高興,殊不知理由已經完全不同,所謂的「反旺中」,跟此次NCC否決中天新聞換照,根本是兩回事。 

黃國昌竟然不知,他從一個政治明星,淪落到現在沒有舞台,其實也是上述那個「恐共恐中、擁護本土政權」氛圍的受害者。他披露那些中天新聞內部群組的截圖,更是附和台灣的變態檢舉文化。 

試問,如果有人到處散發這類新聞機構的內部截圖,新聞製作單位還能好好做新聞嗎? 

結論:中天新聞確實在新聞品質上應該改進,但不讓他們換照,實在是過頭了,而且因此換得的新聞自律,遠遠比不上新聞自由被進一步箝制的代價。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5347563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14:32

沈醫師說:...新聞台跟著捲進了政治狂熱裡頭

我倒認為是蔡衍明為了拱韓國瑜選總統,也成為韓流的造神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