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地方官員 強迫企業數據造假
2012/03/18 16:14:43瀏覽145|回應0|推薦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首度公開地方政府官員「統計違法」案例,指出地方政府官員強迫某些飯店、煤礦和製鋁等業者呈報假數據,去年重慶永川區、山西河津市為「干預(企業)統計資料上報」的兩例,顯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統計數據失真。

顯見中國經濟統計數據失真

這是中國首次公開地方和企業統計數據可能造假的情形,旨在藉由取締會影響市場走勢的數據洩漏,限制省級官員扭曲數據的機會,來提振外界對其統計制度的信心。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在新開闢的「曝光台.回音壁」專區,公布「統計違法事實核查清楚」案件,列出兩件案例。去年十一月,重慶市永川區發文通知各企業,統計資料上報統計局前,需先經相關單位審核評估後,才能上網報送。山西省河津市則要求旅館、煤礦、鋁業、能源再生技術等企業,需按照地方統計官員提供的數字,做為呈報數據。

GDP總值 中央地方兜不攏

過去,中國政府的經濟統計數據由於層層收集,國內生產毛額(GDP)統計,在全國與地方層級的數字兜不攏,不精確與矛盾情況嚴重。去年三十一個省級政府呈報的GDP總值為人民幣五十一.八兆元,比國家統計局計算的還高出人民幣四.六兆元。

美國銀行分析師陸挺表示,國家統計局提供的全國性數據可信度較高,地方政府的數據需進一步檢視。二月十八日起,中國開始實施「企業資料聯網直報數據」制度,要求企業資料直接從企業上傳至國家統計資料庫,避免以往資料層層上報過程中,可能受到地方政府等各種干擾的情況。

相關閱讀:

1.震驚,大陸大學生的就業率是這樣產生的(2009.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196572

2.中國官員虛報GDP ---- 美國之音(2009.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202955

3.中國是騙子的天堂 從「打工皇帝」造假說起(2010. 7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24345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229606